2011年6月25日 星期六

一城杭州半城湖:7

Ancient Chinese cultural landscape, the West Lake of Hangzhou, inscribed on UNESCO's World Heritage List
Friday, June 24, 2011
The World Heritage Committee has inscribed the West Lake Cultural Landscape of Hangzhou, comprising the West Lake and the hills surrounding its three sides, on UNESCO's World Heritage List.

在毛毛細雨中行蘇堤,結果花了成個幾鐘才走完。來到西湖南岸的蘇堤出口時已經成4點幾,拿拿林趕去隔籬的雷峰塔睇「雷峰夕照」!


南湖邊有座白娘娘與許仙乘小舟的雕塑 /「雷峰夕照」景區裏的照壁和入口

來到雷峰塔,少不免又有白蛇傳的故事講。雷峰塔一名黃妃塔,又稱西關磚塔。最早的雷峰塔是五代時期吳越國王錢俶所建。錢俶降宋後,於宋太宗太平興國二年(977年)在西湖南岸夕照山的雷峰上建造一座佛塔作祈福。


雷峰塔景區入口照壁上的《雷峰塔重建碑文》/ 售票處也有個很好聽的名字「迎賓軒」

夕照山的雷峰,其實就是背後南屏山向北伸展的餘脈(南屏山的淨慈禪寺就是「西湖十景」另一景「南屏晚鐘」所在地),山勢臨湖而起,林木蔥鬱。民間因塔築在雷峰上,故稱之為「雷峰塔」。


雷峰塔景區打票的入閘口 / 現時已有扶手電梯登上雷峰塔

雷峰塔原有7層,重檐飛棟,十分壯觀。至於塔基底部則闢有井穴式地宮,昔日珍藏了佛螺髻髮舍利的純銀阿育王塔,以及龍蓮座釋迦牟尼佛坐像等數十件佛教珍貴歷史文物,和精美供奉物品。


雷峰塔下有幾座小佛塔 / 登塔的扶手電梯比大嶼山天壇大佛的天梯還要長

古塔塔身上部的一些塔磚內,還秘藏雕版印刷的《一切如來心秘密全身舍利寶篋印陀羅尼經》佛經,現時這批佛教文物大多已搬到山下的博物館展出。


雷峰塔基座裏就是古塔遺址博物館 / 古雷峰塔的老照片

雷峰塔曾是西湖的標誌性建築,歷朝不少詩詞散文遊記也有關於它的描寫,當中最具代表性的當然就是中國五大民間傳說之一的《白蛇傳》(另外四大分別是孟姜女、梁祝、牛郎織女和柳毅傳書的故事)。


新建的雷峰塔內設有升降機等現代化設備

為免悶死blog友,基爾當然不會在此贅述白娘娘小青法海和許仙的盜仙草、水漫金山、祭塔等故事了!不過……


在雷峰塔上眺望「西湖十景」另一景的「三潭印月」

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昔日讀書時看過白蛇傳故事,又或者睇過張曼玉王祖賢拍的《青蛇》,來到雷峰參觀時就自然感受更深,而非只是到此一遊吧!


塔上還有觀景望遠鏡 / 雖然天氣欠佳,但對「雷峰夕照」仍抱一絲期望

歷朝以來,雷峰塔與北山的保俶塔一南一北隔湖相對,有「雷峰如老衲,保俶如美人」之譽,西湖上也呈現出「一湖映雙塔,南北相對峙」的美景。可惜經歷千年風霜,保俶塔早就崩塌灰飛煙滅,雷峰塔則屹立至1924年9月25日才傾圮。


從雷峰塔另一邊可遠眺南屏山麓的淨慈禪寺

在塔上除了可盡覽西湖全景和著名的雷峰夕照之外,向「山景」的一邊還可欣賞到「南屏晚鐘」靚景(如在香港,這種黃金地段可能早就改建為銀湖天峰豪宅了)。淨慈寺是五代時期吳越國王錢鏐(錢俶的祖父)為永明禪師所建(約建於954年),由於南屏山隆起,山中多洞穴,每當太陽西下之際,暮色蒼茫,寺內鐘聲一響,整個山谷都響起莊嚴肅穆的共鳴,晚鐘因而稱著。


再睇睇湖景喱邊,遠處仲隱約見到西湖東邊杭州市區的skyline

由於死心不息等睇日落,所以就在塔上走來走去等待那一絲的夕陽。再走返過去睇湖景,雖然天氣不佳,但仍隱約見到東邊的杭州市skyline,景觀一望無際,好靚呀!相信如果在好天的日子來看,影出來一定會更清更美!


果然皇天不負有心人,終於看到了「雷峰夕照」

等下等下天色也漸沉,莫非真係要失望而回……咦!唔係喎!這時遠處天際山邊烏雲漸散,竟泛起了一絲落霞金光!雖然看到的不是「鹹蛋黃」,但煙雨濛濛中的夕陽霞彩,也不是經常可欣賞到的自然奇景呢……唯有這樣安慰自己吧!


塔內的穹頂鑲滿了小型千佛像 / 塔內四周都掛滿了描繪西湖的山水畫

攀車邊睇到「雷峰夕照」後,也差不多時間要離開,臨走前就逛逛塔裏的陳設。雷峰塔於1924年塌毀後,一度令「雷峰夕照」成為絕響。到了1999年,杭州市政府終決定重建雷峰塔。


每一層都掛滿不同的書畫,描述雷峰塔千多年的故事

據雷峰塔大門外的《雷峰塔重建碑文》所載,新塔的建造工程於2000年12月26日奠基,至2002年10月25日竣工。這座新塔還寫下4項「第一」﹕首座採現代化鋼材作建築支撐的中式塔樓;採用銅件最多、銅飾面積最大的中式塔樓;內部活動空間最寬敞的中式塔樓;內部歷史文物珍藏最豐富的中式塔樓。


山下有座巨型的雷峰塔碑 / 大部份文物已遷往山下的展館收藏,包括佛螺髻髮舍利

由於新塔修築在舊塔遺址上,塔座兼具遺址文物保護罩功能。在建築風格上,它保留舊塔的樓閣式結構,並沿襲了南宋初年重修時的風格、設計和大小建造。整座塔由台基、塔身和塔剎3部分組成,高度近72米(約20層樓高)。


臨走前經過淨慈寺門口 / 寺外的涼亭裏樹立了「南屏晚鐘」石碑 / 返酒店收拾細軟

離開雷峰塔後本打算再到對面街的淨慈寺看看,但由於早就過了開放時間,只能在寺外閒蕩一陣,加上這時雨勢又好像轉大了,都係索性截的士返回杭州市區食飯為上策!最後在酒店附近找到間超平而地道的食店幫襯,食飽再去商場的家樂福買小辣椒等手信。行左成日返到房當然立即由頭洗到腳,之後就要執好行裝,準備明早出發往下一站……最後差點忘了有樣搞笑野必須一提,由於這間欣鼎花園酒店就在一個大商場的上面,而樓下一層的商場就是間Karaoke,基本上整晚就在「別人的歌」伴隨下進入夢鄉!


《許仙與白娘子》紀念郵票

後記﹕去到雷峰塔又怎能不買點紀念品,就係喱套白蛇傳郵票。基爾以前去旅行好多時都會買當地出的郵票做紀念,貪佢唔重、價錢平,而且有紀念性,大陸郵票也貯了一大堆。這次見到喱本包裝甚精美的白蛇傳郵票又點忍得手,裏面除左有一套4枚以白娘娘、許仙、小青、法海等主角人物為主題的水墨畫郵票和小全張外,仲釘裝成一本迷你故事書出售,簡單介紹了白蛇傳的故事,還印有精美插畫,只售30幾蚊人仔,可說是抵到爛!


迷你白蛇傳故事書的封套還有立體插圖,製作很認真 / 一套4枚水墨畫Style郵票

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
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
剪不斷、理還亂,是離愁
別是一般滋味在心頭


4 則留言:

  1. 雷峰塔原來真係有0既咩 , 我仲以為係白蛇傳作者作出嚟0架 <*^.^*>
    謝謝你分享咁多詳盡資料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k:無錯呀真係有㗎,個故事其實都係以喱座塔做背景,不過唐宋時代果座古蹟就塌咗,依家喱座係近代重建的

      刪除
  2. 我一口氣追看全部嘅杭州之遊,我未去過杭州,真係大開眼界,唔該!

    回覆刪除
    回覆
    1. MD:我都覺得杭州係幾靚㗎!我D相影得麻麻地希望無令你失望^^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