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7日 星期四

回首烏鎮欄柵處:3

上次提到去睇茅盾故居,喱間可以話係烏鎮東柵的重點博物館。不過如果對中國現代文學無興趣的,可能會覺得悶!


立志書院裏的茅盾展廳 / 茅盾筆下的烏鎮景物

這間茅盾紀念館其實規模頗大,基爾覺得很值得參觀。展館其實由茅盾故居和毗鄰的立志書院兩部份組成。先到後者逛逛。立志書院坐落在茅盾故居東側,清同治四年(1865年)由嚴辰創立,他也是立志書院的首任院長。本身也是土生土長烏鎮人的茅盾,童年時代也是在這裏讀書的。


周恩來夫人鄧穎超手書的「茅盾故居」牌匾 / 書院裏的簫雲樓

立志書院的後園與茅盾故居相連接,現時故居內仍保存了20世紀初民國時期的陳設佈局,書房、起居室、睡房、廚房一應俱備,在昏暗的燈光下更顯歷史味道。茅盾原名沈德鴻,字雁冰,這間祖屋始建於19世紀中,採四開間兩進深磚木結構,屬典型江南民居, 茅盾自1896年7月出生至1910 年春離開烏鎮往外求學,13年間就是在這間祖屋生活了。


茅盾故居是典型的江南民居陳設 / 書齋牆上掛了不少字畫 / 故居旁的茶寮

1932年茅盾返回家鄉烏鎮,就在這間祖屋裏創作了《林家鋪子》。1934年時,他還親自設計翻修屋裏的書齋,並在園子裏手植了天竹和棕櫚,同樣保存至今。茅盾故居在1988年獲列為全國重點文物。


糕餅店,賣的都是傳統糕餅 / 傳統小吃烏凍只RMB $5一碗,仲有魷魚絲

在茅盾故居裏由於睇得太多手槁、老照片和各式文物,腦子好似剛背完10課書一樣實晒,還是到屋旁的一間茶寮稍歇!這間茶寮其實有不少傳統糕餅賣,其中一款叫「烏凍」都幾得意。


石砌的小虹橋在東柵多不勝數 / 憑欄hea坐小休

烏凍其實是一種黑色的果凍,外貌有點似龜苓膏,但中藥味較淡,可加涼粉、綠豆沙、蜂蜜、水果粒,不過基爾無試到,只叫了野飲。


超靚河景百影不厭 / 回望立志書院的後門

在茶寮其實志不在食野,只是霸了靠河的一角hea坐,睇住外面東市河上的烏篷船徐徐駛過,又睇睇岸上忙於拍照的遊人,時間又閃電咁過左大半個鐘。


水連天的河景 / 一處較僻靜的迴廊 / 閒坐河邊

閒坐間,似乎時間就像河水般流動……翻查資料才知,原來早在7000年前烏鎮已有人類定居,是新石器時代的馬家濱文化。


垂柳隨風輕撫河面 / 白色圍牆建築 / 賣茶葉的古裝小店 / 東柵出口的竹林

烏鎮又被稱為「中國最後的枕水人家」,是典型的江南文化古鎮。烏鎮水鄉保持了完整的雙棋盤式河街平行、水陸相鄰的江南水鄉格局。


近東柵出口處有個小池塘,塘邊還有些展現村民昔日生活面貌的銅像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