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6日 星期四

俄羅斯謎旅程廿一

Lenin's Mausoleum
Also known as Lenin's Tomb, situated in Red Square in the center of Moscow, is the mausoleum that serves as the current resting place of Vladimir Lenin. His embalmed body has been on public display there since shortly after his death in 1924. Entrance is free of charge. All items capable of recording video or audio as well as taking photo are strictly forbidden inside the mausoleum.

莫斯科的紅場點解會係紅色的呢?


左上﹕耶穌復活門 / 左下﹕喀山教堂 Kazan Cathedral / 右﹕國家歷史博物館

上回提到行完充滿歐陸風情的GUM商場後,見時間尚早,再出返去紅場行一轉吧!紅場(Red Square)顧名思義,四周的建築物包括聖巴素大教堂、克里姆林宮的圍牆和國家歷史博物館都以紅磚牆建築為主調。俄國人原來同中國人一樣視紅色為「歡欣慶祝」和「美麗」的代表,1917年十月革命後又增加了象徵共產政治的涵意。


左上﹕象徵莫斯科市中心點的地標 / 左下及右﹕遊人在中心地標上丟硬幣


由GUM商場出來,經過左邊的國家歷史博物館和右面的喀山教堂後,再穿過耶穌復活門,就見到這個銅鑄的、鑲嵌在地上的莫斯科市中心點地標。基爾記得之前去巴黎時,在聖母院門前那個廣場上也有巴黎市中心點地標,不過莫斯科這個似乎更靚,不少遊人也來玩丟硬幣祈福,方法是背向中心圓點,再向後丟硬幣,若落在圓形地標上即有好運行(有點似羅馬的許願泉)。至於上圖右穿淺藍衫的俄羅斯大嬸,就是在等遊人丟錢幣後,再去拾地上留下來的lucky money!


左﹕無名戰士紀念廣場上的朱可夫元帥銅像 / 紀念碑前的「不熄之燄」/ 右﹕無名戰士紀念廣場


離開中心地標再往前走,就見到有3、4層樓咁高的朱可夫元師騎馬銅像,朱可夫是二戰後期率領蘇軍反攻納粹德軍收復莫斯科的俄羅斯國家英雄,難怪銅像好宏偉!要留意銅像下有兩名扮成列寧和末代沙皇尼古拉二世的賣藝者,專與遊客合照賺錢,扮相也有七、八分似,無客時兩人又會交頭接耳傾閒偈,驟眼睇「列寧」與「沙皇」就像老朋友,幾搞笑!


左﹕無名戰士紀念廣場上站崗的士兵 / 高聳的軍械塔 / 右﹕排長龍入墓園瞻仰列寧


顧名思義無名戰士紀念廣場就是紀念二戰時為抵抗納粹德軍而犧牲的軍人和莫斯科市民,墓塚於1966年建成,紅色大理石上鑲有銅製星星,墓前的「不熄之燄」長年燃點,旁邊站崗的軍人則逢整點換班。由於見遊人甚多,還是先去排隊入列寧墓參觀吧!


左﹕GUM的迴旋玻璃門 / 商場裏還有個大噴泉,佈局很有歐陸味


結果足足排了45分鐘先輪到入去列寧墓,陵墓其實是一座紅色大理石建築,陵內不准拍照,沿路跟住一條隊入到墓內,光線頗暗,而且有特定的參觀路線,嚴禁逾越!墓中大廳就擺了列寧的水晶靈柩,由圍欄外遠眺相信有3、4米距離,加上要一路行一路睇,不可停留,所以其實看得不太清楚,可能由於光線關係,感覺上有點似蠟像!聽說以前墓裏還安放了斯大林遺體,後來被遷出陵外與其他前蘇共領導人一同入土為安。


左﹕GUM的頂層是coffee shop,但當然不便宜 / 亞歷山大花園裏有不少俄人來影婚紗相


瞻仰完列寧後出返紅場,又去GUM稍歇,商場有個玻璃旋轉門,基爾細個時都很愛玩這種門,但現在香港的商場百貨公司已不多見了!GUM裏面有個偌大的中庭,大噴泉很有歐陸味,四周的長廊佈局令基爾想起米蘭的Victor Emmanuel II Gallery和悉尼的QVB,單單閒逛window shopping也是件愜意的事!


左下﹕莫斯科人一家大細來亞歷山大花園閒逛 / 花園旁近克里姆林宮圍牆的古建築 / 右﹕小女孩在紀念碑前留影


迆逛完GUM抖夠後再出動,去行亞歷山大花園,它可說是克宮的後花園,是紀念19世紀初擊退拿破崙入侵的沙皇亞歷山大一世而命名,園內小橋飛瀑大噴泉一應俱備,卻少了冬宮御花園那種金碧輝煌的氣派,不過園裏也樹立了不少紀念碑和古蹟建築,也很值得一看,而且由於假日來迆坐乘涼的莫斯科人也不少,順便也可感受下當地的生活氣息。


左﹕無名戰士紀念方尖碑 / 中﹕咁多人圍住個車仔檔搞乜呢


歐洲的花園通常也是一大片草坪,無種花的一邊好多人趟著,有種花的一邊就種滿圖案整齊佈局典雅五顏六色的花圃,當然也是行到腳跛也不能走得完的!好彩園裏也種了不少大樹,在夏天遊逛也算陰涼。行無耐見路邊有個車仔檔,唔少大人細路都圍埋去買野,唔通係賣雪糕?行埋去八下先!


左﹕位於城牆邊的紀念品店 / 右﹕原來是賣冬甩的車仔檔

埋去一睇……OMG!原來是賣冬甩的,鬼佬冬甩通常都超甜,基爾麻麻地鍾意食,如果有得揀,還是喜歡食比較有蛋香味的沙翁。搞搞震齋影相無幫襯之後,再在花園裏四圍行一陣。其實除左有零食車仔檔外,公園裏仲有幾間小店,包括這間克里姆林宮紀念品店,不過竟然係開在一處城牆下的僻靜角落,靜蠅蠅咁好似無乜遊客識黎幫襯。其實佢應該開在克宮出口,方便遊客參觀完之後出來買手信丫嘛!開在這裏真懷疑佢有冇生意?


左﹕偷影在公園瞌眼訓的大嬸 / 餵白鴿 / 中及右﹕庫塔菲亞塔和三聖塔


公園逛得七七八八後,就行過去三聖塔那邊,因為參觀克宮的主入口和售票處就在那裏。樓高80米的三聖塔是圍繞克宮十幾座紅塔樓中最高的,比面向紅場那邊的救世主塔大鐘樓還要高9米。三聖塔始建於1495年,高聳的塔尖則於17世紀建成,採古俄羅斯建築風格。三聖塔與庫塔菲亞塔之前原本還有一條「護城河」涅格林那亞河,兩塔間由石砌的三聖橋連接,售票處就設在庫塔菲亞塔那邊,買飛後走過石橋穿過三聖塔,就能窺探到克宮真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