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18日 星期五

閒步靜逛雲泉仙館@粉嶺

最近看無記的宮廷鬥爭劇《萬凰之王》,可能會留意到宮中那個格局雅緻、充滿中式園林風味的御花園吧!畫面裏的小橋流水亭台樓閣確實令人賞心悅目,觀眾可能會好奇問﹕是去大陸的名園取景的吧?!但其實那是地道的「香港御花園」,場景主要有兩處,一處是美孚的荔枝角公園,另一處就是基爾今次出巡到訪的、位於粉嶺坪輋的雲泉仙館。


雲泉仙館小荷塘上的九曲橋,似有點曲院風荷的神韻,如果最近有睇過無記那套《萬凰之王》,可能會對這條九曲橋有點印象吧!因為就是在這裏取景的

唔講唔知雲泉仙館原本位於廣東西樵山,1938年抗日時期道侶為避戰亂南下香港,初設館於西環,70年代才遷入粉嶺坪輋現址。


花園裏有很多這種中式的亭台樓閣,環境清幽,確實是拍古裝片的理想場景;圖右是重點拍攝場地之一的觀魚亭

雲泉仙館以仿古中式宮殿建築群為主體,乘小巴來到門樓下車,入去就見到一個中式小庭院。花園裏有大小荷塘各一,由九曲橋連接。


池塘裏的荷花已隨夏色消褪,幸而敕杜鵑仍開得嬌艷欲滴

由於這次來到已是初秋時節,基本上荷花已見凋零,只是間中見一兩朵仍為努力延續仲夏餘韻。幸好岸邊仍有不少長年常開的敕杜鵑,令小庭院生色不少。


雲泉仙館的正殿「純陽殿」氣派非凡,階下還有高聳的華表

離開小庭院正式走進正殿區域,雲泉仙館屬道教純陽道派,正殿就稱為「純陽殿」,建於1986年,由於它築於一座高聳的台階上,氣勢雄偉恍如皇宮,內裏供奉呂祖。


純陽殿裏的宮燈和大型樑柱都很有中國宮殿的氣派


殿上的飛簷和殿旁的華表

雲泉仙館現時有有弟子約二百六十人,供奉呂祖仙師為主神,館內之主要誕期包括上元誕、呂祖誕、玉皇誕、道祖誕、中元誕等,主要慶典則有周年紀念、歲晚酬神及荷展菊展會等。


簷角上掛有銅鈴


大殿的雕樑畫楝手工極精巧細緻

行行下突然下起大雨來,於是走進「靈官殿」避雨。雨勢停後再行過去旁邊的「頤真苑」走走,入口有一幅對聯:「圃愛明時花放後,亭尋幽處鳥鳴中」。園內樹立了多座碑刻與陶塑,以及由多塊巨大雲石合拼而成的道德經碑亭,上刻有老子《道德經》全文。閒蕩一輪後就離開了,返回粉嶺才食野。


頤真苑裏收藏了不少碑刻陶塑

14 則留言:

  1. 有回到古代的错觉:P 悠闲好地方!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gel:係咪似拍古裝片^^

      刪除
    2. 係係係 :P 让我想起中学时期追看的还珠格格 !! haha

      刪除
    3. Angel:咁我下次要整返條緶和著返套清裝先得XXD

      刪除
  2. 哈哈:P 好主义(拍手) 那么等你穿了拍了照片上来我再去找格格装来穿!

    很好! 你写的字我看得懂 :P

    回覆刪除
    回覆
    1. Angel:看得懂就好了,還怕你不懂看廣東話^^

      刪除
    2. 我可以在你这里进步广东话:P

      刪除
    3. Angel:最緊要睇得明白^^

      刪除
  3. 回覆
    1. Mei:應該係近年有修葺過,四周都好新淨

      刪除
  4. 早幾年都來過仙館遊⋯好有氣勢!
    不過唔知有冇齊食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BK:重修過過後都幾有氣派
      有得食齋,不過次就無食

      刪除
  5. 回覆
    1. Leung:有呀,畢竟香港可以取景拍古裝片的地方不多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