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18日 星期六

俄羅斯謎旅程廿七

雖然蘇聯早已瓦解,但俄國仍眷戀昔日當大佬的風光日子?


相信唔只基爾,好多去過莫斯科的人應會感受到不少俄國人對昔日的光輝成就都深感自豪,基爾在之前一日漫遊地鐵時感受得到,而來到莫斯科行程最後一天感受更深。由於回程是搭夜機,所以last day仍有大半天時間,晨咁早未夠9:00am已經來到這個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



展館大門口有一座「凱旋門」,氣勢非凡,門上可以見到一對男女社員手舉豐收麥穗的銅像,是世界雕塑史上的傑作。當日正門前,仲臨時搭建了一個小型賽車場。這座展館又稱為全俄展覽中心(All-Russian Exhibition Center),位於莫斯科北部地區,始建於1935年,但至1941年因納粹德軍壓境而停建,戰後才復工,至1954年竣工。



與其說它是展館,不如稱它為「主題公園」還貼切一點,因為它佔地逾300公頃,足足有16個維園那麼大,內裏有多達80座展館。上圖右是一列遊園小火車;左上圖尖形的是高107米、以鈦金屬鑄造的宇航紀念碑,紀念1961年加加林完成人類首次太空飛行的壯舉;左下圖是公園旁的一個巨型摩天輪,唔知可唔可以叫佢做「Moscow Eye」呢?!



穿過「凱旋門」之後就是一個偌大的公園,正前方就見到這座非常宏偉的主展館。蘇聯時代這裏可能是舉行各式重要展覽的場地,不過時至今日裏面只分租成為多間商店,用作售賣各式紀念品、菲林、相機、postcard,甚至水煙、琥珀和雪糕店等,環境亦非常陰暗(似為了節省電費),似大陸的三流商場,與莊嚴的建築物外貌完全唔匹配。



展館裏其實無甚可觀,還是出返公園逛逛更多野睇。不少園圃工人正忙於在大片的草地範圍重新鋪設花草,比較特別的是還有座迷你巴黎鐵塔作裝飾,莫非這part是小人國?如果小鐵塔有閃燈就更頂癮了。行無耐,仲見到有老翻米奇同遊客影相呢!



主展館其實外觀比內裏更值得拍照,正門前還有座宏偉的列寧銅像,今時今日已經很少機會在莫斯科市內見到這種巨型列寧像了,至於展館正門楣頂仲有個同樣已經好少見的鐮刀槌仔共產標誌。



展館其中一個入口,巨型木門的雕工非常細緻,門上仲有CCCP標記。CCCP其實是俄文蘇聯的簡稱,翻譯成英文即是USSR(The Union of Soviet Socialist Republics)。無端端另一邊出口又發現了史力加,相信是為展館裏的商店作招徠吧!



穿過主展館後又來到另一個超廣闊的後花園,極目一望之際,立即就被這座金碧輝煌的圓形大噴泉鎖定了眼球,它令基爾回憶起之前到聖彼德堡夏宮參觀御花園時,也見識過這種俄式宮廷大噴泉的氣派,可惜今次喱個無開動到,否則一定更壯觀。



這座大噴泉其實是叫做民族友誼噴泉,圍繞噴泉的是15座鍍金的婦女塑像,她們身穿15個前蘇聯加盟共和國的民族服裝,並手持各國特產農作物,代表15個加盟共和國一起為蘇聯農業經濟作出貢獻。



大噴泉四周圍還建造了多座羅馬式展館,分別展出各式農業、重工業、生物科技、交通運輸、原子能、軍事科技、石油化工等等發展情況,部份要收費,為免無野睇還是繼續逛逛花園吧!



再向前行就是一望無際的大花圃,咁大究竟要點樣打理淋花架呢!睇真D,原來係有架噴水車在旁邊淋花的,噴射出來的大水柱果然係可以cover晒整個大花圃,犀利!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