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1日 星期一

饒宗頤文化館@美孚

入夏後天氣日日都咁熱,連local快閃速遊的興致也大減,不過喱日點都要抽少少時間出來,去行下喱間新的博物館。



出發時下意識抬頭望天,見到的盡是藍天與白雲,其實都幾靚的,不過33度艷陽天下的代價當然係熱到濕晒啦!



同場還加映了狂野極速漂移過隧道,雖然尖山和沙田嶺隧道已經開通左幾年,不過基爾還是第一次搭巴士來試新野,收費亭竟是設在兩隧中間的山谷中,都幾得意喎!



出了隧道之後,巴士在西九一帶的長沙灣深水涉荔枝角兜來兜去,十足觀光巴士咁,不過基爾好少來喱區,當睇下街景都唔錯,不會悶。大約成半個幾鐘先來到目的地落車……



巴士站對面已經見到座古老紅磚屋,在市區見到喱類古董建築物也不容易,家陣地價咁貴咁值錢,好多歷史築建物都會拆走改為起豪宅賺大錢!



單層一整列的紅磚屋係咪有少少似土瓜灣牛棚?!它的前身其實係建於清光緒十三年(1887年)的荔枝角醫院,至今已經有126年歷史。



到了2009年港府收回這幢古建築並重修,去年活化為饒宗頤文化館,展館分為上中下三區,目前只開放了下區的第一期,裏面正展出一個關於茶文化的展覽。



由保安員姐姐帶領來到藝術館的展廳,裏面擺放了好多饒宗頤教授的書法及繪畫,即使不太懂欣賞,但單單來抖抖歎冷氣消暑也不錯。喱日雖然係周六但訪客不多,基爾可愜意地遊逛周圍影下相,突然友人問:「你做乜影相呀?!」



基爾:「唔係話喱個廳畀影架咩?」友人:「好似唔係喎……你頭先都無聽書!」不過唔影都影左,反正無用閃燈都唔驚吧!右上圖這幅「荷花四屏」就係饒教授在2011年以94歲高齡創作的巨型畫作,由4幅長約2米的畫卷合併而成,聽聞估計拍賣市值過千萬港元。



友人話保安員姐姐講只係展廳喱個角落頭可以影相……唔係卦!喱度有乜野好影?得盆蘭花咋喎!涼夠冷氣都係出去行下好過,如果唔係咁熱,在後園喱度坐下享受和煦的午後陽光也不錯,很有點度假屋的味道。



Hea左一陣再去旁邊喱幢保育館睇下,同樣是古老土瓜灣牛棚式紅磚屋,配合擺在屋外的長板凳,感覺都幾有懷舊feel。



話明係饒宗頤文化館,當然要有座1:1真人大小的饒宗頤像才似樣吧!由雕像這裏望上去的白屋就是文化館的中區,聽聞將會改建為青年旅舍,不過要待年底才開放,暫時不能上去參觀。左上圖的黑色鐵勾是用來勾住窗門的;左下那個小荷花池也很雅緻,為炎夏帶來了一絲涼意。



保育館外還擺放了一座打印機,這座古董也非一般的原子印章可比,原理有點似鑄錢幣一樣,可以壓出浮雕的花紋,幾特別的。



賣紀念品的小房間內,陳列了這套剛發行的古蹟活化首日封和郵票,其中一張就是以饒宗頤文化館為主題,由於喱套基爾都有買,就留待下次講開郵票才詳談吧!



保育館裏展出了很多20世紀初的舊事舊物,包括當年的中西貿易和海關執法的歷史,當中基爾還是第一次見到鴉片,原來像個黑色的乒乓球一樣,還以為是片狀的呢!



聞說館外的小山坡上還有一座「九龍關地界碑石」,由於尚未開放參觀,暫時只能看看保育館裏擺放的這座複製品。記憶中以前在港島行山也見過地界碑石,九龍的還是第一次見。



文化館前身除了是荔枝角醫院外,19至20世紀初還曾成為「豬仔館」,當年南非發現金礦,不少大陸人夢想去掘金,先被賣到香港集齊一批人再運到南非,留港期間就是住在這裏了……



這刻坐在新建的荷花池旁,看到水中的仍是百年紅磚屋的倒映,抬頭再看現實世界早已是人面全非,感覺也很奇妙!

2 則留言:

  1. 行展覧館都係好題材,都唔知開咗

    回覆刪除
    回覆
    1. 其實開咗都有幾年㗎啦,環境幾清幽好值得一遊,交通也算方便呢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