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8月2日 星期五

原道中國當代藝術@藝術館

搜尋返部電腦,原來出事前還去了一次巡館,幾乎忘了post,既然影了就無謂浪費,襯個展覽尚未完(至8月中)就快快手補返出吧!



喱日巡館前先去了紅磡火車站那間都會海逸食了lunch buffet,價錢雖然係二百幾但都幾多野食,尤其甜品都幾多選擇。



食飽當然馬上要出動四圍行下幫助消化,先落去科學館行一陣,去到先知有喱個「野外生態攝影年展」,感覺有點National Geographic,展出的多是拍攝大自然生物的照片,不過由於展廳太黑而且也不可拍照,所以行一圈就走人了。



其實此行最主要係想去藝術館睇「原道」,裏面展出很多中國當代藝術作品,當中大部份都唔係咁易睇得明,基爾姑且去八卦一下。



展聽外的走廊擺放了這一大堆玻璃杯人像雕塑,配合後面個無敵維港景,感覺幾震撼!



白色人像雕塑下面,仲擺了好多本書。是次展覽集37位內地、台灣、香港及海外的華人藝術家之創作,作品媒介包括繪畫、書法、漆器、陶瓷、裝置、以至錄像及動畫等。



主展廳正門就見到上面喱幅像地圖的作品。整個展廳分為五大部分展示作品,包括冥想與敘事、「場」:造物與空間、城市.塵世、書寫與修為,以及「大同」之思。



好彩喱日無乜學生團來參觀,可以靜靜地四圍睇下。此外展廳裏也任影唔嬲,只要不用閃燈就可以,very good!



這幅谷文達的「春風、夏日、秋雨、冬雪」書畫佔據了展廳的整幅牆壁,非常宏偉壯觀。



另一幅小型的書法作品,字體幾可愛有趣。



這幅是靳埭強的作品,叫做「妙法自法」,一組六幀展現氣韻、圓融、至情、率真、游心和虛懷六種境界。



老外也來參觀,不過其實都無所謂,即使中國人也未必看得明這幅抽象書法,而且影其他人看書畫其實都幾有趣!



展廳另一邊還有喱個「碗陣」,也很特別。



上面這套貌似家具的作品,很有點中國古典味道。



這個好像大型木魚的作品叫做「樽」,沈也作品,用木、天然漆及金箔製作,遠看也有點似含苞待放的蓮花。



喱幾片吊在空中的唔係紫菜,其實是張承志作品,名為「疊壓、打破、共存」,以天然漆、箔料及布製作。



喱幾幅是于彭作品,四幀一組,很有點山水畫的自然美。



展廳中還有個小劇院,播放一套非常「奇幻」的抽象意念影片,睇左好耐都睇唔明!



上面喱個戰壕中的士兵是武藝作品,名為「冬季狙擊戰」。



在眾多唔明解的作品中,基爾最喜歡這個葫蘆形的巨型「金鳥籠」,甘志強作品,名為「作動」。



由於是另闢一室擺放,漆黑環境加上金色的燈光效果,感覺幾特別。



另一幀超長的山水畫。



遠看有點似看一整列窗外的山水風景。



返轉頭再近看那個「碗陣」。



現代的新派水墨畫,題材不再局限於花鳥蟲魚山水人像神話典故,平時很多生活細節也可入畫,例如這幅李津作品「李津的盛宴」。



這兩個坐在木箱上、用鐵線屈成的小鐵人也幾可愛,霎眼睇仲好似在傾緊偈。



遠看上面這幀好似一格格的大壁畫,一時間睇唔出係乜來的……



行近睇才睇到原來全是拍攝唐樓舊樓梯的照片,非常壯觀,好有諗頭!



展廳裏有不少超長橫幅,唔用全景mode基本上都一定影唔晒成幀畫。



原來連曬晾襪子底褲也可以是藝術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