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7日 星期六

2Q12瀛遊東北@弘前城

「在窗前眺望遠處的風景,草坪的對面黑黑地橫布著松樹防風林。遠處還能聽見海浪的聲音,太平洋洶湧的海浪,彷彿是聚集著的無數靈魂,呢喃著冥冥眾生的物語,迴響著厚重陰暗的迴響,彷彿在訴求更多的靈魂參與進來似的,它們也在訴求著更多能為人道的物語……」



記得2008年基爾去關西時,都有去遊過幾處古老的日本城堡,見識過日本人對古蹟的修葺和保育確實非常重視。今次來到有東北古都之稱的弘前城,當然也要來看看城堡。



來弘前城其實也不難,由弘前火車站有觀光巴士直達,下車站行不遠過對面馬路就見到護城河和城南的追手門。



除了八甲田山、奧入瀨、角館和十二湖之外,弘前城也是東北地區看紅葉的勝景,紅葉襯托埋喱類日本古建築,似乎格外有東瀛味道。聽聞春天來這裏也是賞櫻的熱點,天守閣護城河一帶都開遍櫻花,被譽為全日本賞櫻百大勝地之一。



進入追手門之後就是「二之丸」範圍,整個弘前城總面積達38萬平方米,除了本丸的天守閣外,還包括二之丸、三之丸、四之丸、北郭及西郭,當中不少櫓門城垣已列為日本國家文化遺產,包括上圖左位於二之丸的南內門和上圖右的杉之大橋。



髹上了紅漆的杉之大橋橫跨了二之丸的護城河,印象中有點似志蓮那一條。弘前城始建於1611年(中國明末時代),至今已經有逾400年歷史。其實在14世紀日本戰國時代,全日本總共有300多座城堡,不過後來大部份都毀於戰火或天災,時至今日僅餘下12座,而弘前城則是東北地區現存唯一的古城。



南內門木建的牆身散發出黑黝而古老的味道。弘前城於慶長八年由弘前藩藩主津輕為信、津輕信牧父子所築,江戶幕府時期是藩主居城,屬梯郭式平山城。



除了有古舊的城門外,花園裏仲有好多百年老樹,例如上圖右那棵是種植於大正三年(1914年)的二之丸大櫻花樹,樹前展示了一張開花時的照片,真係幾靚喎!



行行下終於來到本丸外的下乘橋,看觀光地圖才發現原來喱度係拍攝弘前城天守閣的最佳位置,唔怪得咁多著晒和服的日本嬸嬸都來橋上合照啦!最搞笑係入天守閣的售票處外竟還樹立了一個影「到此一遊」的廣告板,即使不入天守閣也可來這裏留影。



弘前城天守閣的入場券其實也不貴(¥300),若是連埋植物園的合併票,記憶中也不過¥600左右,不過由於未必夠時間慢慢逛植物園,那就只買天守閣的門券算了!上圖手持的是天守閣的場刊介紹,售票員二話不說就將英文版給了基爾,問她有否中文版,答案卻是沒有,可能還不太多強國遊客識來這裏吧!



雖然沒時間去逛植物園那邊,但原來弘前城本丸裏的花園也很大,當中還有唔少古樹名木,例如上圖喱棵天守閣前的「弘前枝垂」應該也很出名,樹旁有木製牌匾介紹。



入去天守閣前,先在樓外四周圍影下外貌吧!現存的弘前城天守閣樓高雖然只有3層,但白牆配襯黑色的屋簷也相當莊嚴有氣勢,令人想起千與千尋裏那座「油屋」城堡。



天守閣裏面現時已經活化成歷史展覽館,專門介紹弘前城和附近城下町的歷史,上圖是展館裏陳列的一套日本武士盔甲,應該都有幾百年歷史吧!



仲有好多陳年書札信箋,是昔日弘前藩主的來往書信?全部都用非常工整的漢字書寫,可以當書法欣賞。弘前藩藩主以津輕為信和津輕信牧父子最著名,他們是弘前城的建造者。



1600年日本戰國時代晚期,當時的大名津輕為信在「關原之戰」支持德川家康,後來獲德川賜封為弘前藩,不過津輕為信見屬地舊有的大浦城無險可守不利當都城,遂將大浦城拆卸並將建材運到地勢較高的鷹岡,另築弘前城。上圖展出的古老槍械,射出的不是子彈而是箭矢。



弘前城由於築在一處小山崗上,由城樓裏的窗口往外望,風景其實幾靚,不過古時由於要利於防守,所以窗戶都開得較窄小,有點隱者屋的感覺。



由城樓往外望,是本丸內的花園,遠眺還可見到積雪的岩木山。弘前城建成後十多年,於1627年據說因遭到雷擊毀於大火,自始之後近200年一直再無重建天守閣。



現存的天守閣是於1810年重建,到1871年明治天皇推行維新,實施撤藩置縣;1894年津輕氏開放城堡並建成公園,現存城裏的天守、櫓、門、堀(護城河)、石垣、土壘及城郭,仍保存19世紀初重建時的規模。上圖是擺放在天守閣2樓的弘前城模型。



展廳裏還介紹了現時全日本僅餘的12座傳統城堡,原來基爾已經去過當中的4座(包括大阪城、金澤城、松本城和弘前城),可說是留下了三分一足蹟了!很期待將來有機會去埋餘下的8座,當中的名古屋城、熊本城和姬路城可能好多人都已經去過,而犬山城、彥根城、岩國城、大洲城和岐阜城則比較冷門。



至於規模最大的江戶城(即目前日本天皇及皇室人員居住的東京皇宮),在今次基爾較後時段的行程都有一遊,到時再post相介紹下吧!先講返弘前城,城堡裏的樓梯又斜又狹窄,上了年紀的遊客行上行落其實都幾牙煙,要好小心先得!



城樓裏展出的歷史文物種類繁多,武士刀、大名的服飾和各類日用品都有,如果有興趣都可花多點時間慢慢睇。值得一提是原本北海道還有一座松前城,但天守閣於1949年失火被焚毀,所以時至今日弘前城就成為全日本最北的傳統城堡。



由於這類傳統日本城堡都是以木建為主,一旦失火就好容易整座焚?,古時沒有消防自動灑水系統怎麼辦?就是靠上圖這個滅火水缸了,其實如果有去過北京故宮的話,可能都有見過喱類古老的貯水缸。上圖左是藩主出巡時乘坐的轎,其實只比一般的樟木櫳衣箱大小小而已,可能古時的日本人身材也不高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