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2日 星期四

大英百物看世界:下@文化博物館

飛快又來到十二月plan好晒聖誕去邊玩未?如果冇乜著落……咁想唔想繼續逛埋這個大英百物展的下半場?唔怕悶就跟住基爾再去看看仲有什麼有趣東西,最多唔收你導遊費!



上回提到上古展廳與中世紀展廳之間有條時光隧道,康文署應花了不少公帑去搭建,見不少遊人即使對歷史文物興趣不太大,也總會停留在這隧道內影相打卡。可惜基爾只帶備手機同行,所以影出來效果比較暗黑(反而似多添了點神秘氣氛)。



拎住本場刊passport來到中世紀展廳繼續去給多幾個印仔(係咪好無聊)……由中世紀到文藝復興以至近代世界,一直是人類探索及發現的年代,急速的科技發展也令不少新穎的生活用品誕生……



提起中世紀可能第一時間會想起歐洲基督宗教的歷史文物吧!不過今次展覽原來也搬了一些不常見到的中南美洲瑪雅印加古文明文物來香港展出,這類藏品實在很值得來參觀(至少慳返唔駛坐十幾個鐘飛機)!



大英文物確實是無遠弗屆,除了希臘埃及印度瑪雅之外,遙遠的東方文明古國當然也不能幸免,除了唐三彩之外還有12世紀日本平安時代的銅鏡。至於長方形的是查理曼大帝年代的象牙雕板,上面分別刻劃了天使報喜、耶穌降生和三王來朝等基督教經典場景。



來到大航海年代,東西方文化交流更趨頻繁,上圖右是希怕來星盤,用於航海、測量緯度及星象占卜之類,上面同時刻有希伯來文、阿拉伯文和西班牙文。圖左的不用多介紹就知是經絲路運到西方的青花瓷器吧!



睇咁耐,咁到底有冇英國本土的文物睇下先!當然有,例如上圖這套用海象牙雕製的Lewis Chessmen就很有名堂,它來自中世紀Scotland的Isle of Lewis。不說不知原來象棋原於印度,當中設有戰象棋子,後來傳到歐洲就加上了皇后和主教。



比較特別是展覽中還搬來了一座智利復活島的摩艾像。復活島原名Rapa Nui Island,是地球上其中一個最偏遠而有人定居的太平洋島嶼。至於左邊是18世紀日本著名的浮世繪珍品畫作《神奈川沖浪裏》,以及16世紀德國紐倫堡的犀牛版畫,作者杜勒據說從沒見過犀牛,僅憑草圖和文字記載來創作,依然能刻劃出八九成神緒。



唔嫌悶繼續睇埋其他較近代的文物,例如上圖右像個暖水壺的東西其實是17世紀荷蘭人研發的複合顯微鏡,大航海時代除了加速了東西方貿易和殖民發展之外,也刺激了科技的躍進。左邊的金色公仔最初以為也是棋子,細看簡介才知原來係英國Hoxne一個地窖出土的胡椒瓶,昔日香料貿易是大生意,來自印度的香料運往不列巔索價高昂,一磅胡椒相等於一名士兵的兩星期薪酬云云……左下圖是日本佐賀縣製作的柿右衛門彩瓷大象,由荷蘭人帶往歐洲;至於基督聖嬰雕像是以象牙雕製,來自印度的Goa,16世紀初歐洲的傳教士和基督徒商人已將信仰傳到印度。



進入19世紀,再看一些比較近代的歷史文物吧!例如上圖右是1831年英國皇家海軍小獵犬號進行環球航行時用的航海時計,能以時差測量出東西經度;左圖則可見到一套維多利亞時代的茶具,而瓷碟則是俄國十月革命後的產物;下邊的小圓襟章全部都來自美國,是總統競選活動的宣傳品,包括有羅斯福、甘迺迪、尼克遜、卡特和列根等。



整個展覽最後以上圖這間象徵進入千禧年代的光纖廳作總結,也有光纖之父高錕教授的介紹,他認為人類可藉光纖相連變成世界的一部份,繼續邁向未來。至於盛載紅色乒乓球的圓桶,是遊人參觀完後投票哪段歷史展廳最有趣的結果,好似大部份人都較喜歡看遠古和近代的文物!



除了可以即時玩玩投票之外,仲可以用上面這個超巨型touch screen重溫返之前睇過的展品,可以睇完回憶返先再去投票。基爾就靠佢來睇返之前仲有冇乜野睇漏了,可即時再行返入去展廳補睇多一次先!



這次展覽搞得頗有心思,除了有passport場刊和登機證門票外,場館外還有Transfer和Arrivals的指示牌,真係有點似去了機場feel……咁如果想去轉機即係去邊呢?原來除了大英文物展之外,同場仲有一個「百物一天香港1935」的迷你版展覽,咁基爾無可能唔去埋個轉機候機室參觀啦!



轉機候機室原來長這樣!感覺係咪有點似去了拍攝儂本多情年代電視劇的錄影廠咁款……如果喜歡這類戰前年代香港懷舊味道的話,就可以盡情在這裏瘋狂影相打卡同埋跳下茶舞了。



桌椅窗簾主要都是2D佈景設計,很有點拍攝430兒童節目的感覺,但間中會擺設一些舊暖水壺收音機鎢絲檯燈花瓶之類的古董家品作道具擺設!



另外還有些剛才看過的大英文物的仿製畫和棋子擺設,像真度都幾高。最有趣是有班長者太太們排隊試玩一個視像穿旗袍的試身室,見她們都興高采烈的試衫咁基爾就不去八卦打擾啦!

百物看世界:大英博物館藏品展
地點:沙田香港文化博物館
展期:18.5.2019 - 9.9.2019

95 則留言:

  1. 哈哈,嗰個迷你版展覽咁似啲舞台劇佈景板。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似有點求其充數感覺XXD
      如果再多少少古董家居擺設展出會覺得冇咁流

      刪除
  2. 聖誕咁貴又多人邊度都唔去喇,睇你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冇去影下D聖誕燈飾之類^^

      刪除
    2. 今年商場的聖誕裝飾好似都減咗budget係咪?

      刪除
  3. 除了希臘埃及印度瑪雅之外,遙遠的東方文明古國當然也不能幸免<-- 基爾講嘢果然圓滑,wakakaka~~~
    依你所講九月已完結,無緣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銀哥是醒字派一定懂的XXXD
      都唔緊要因為大英博物馆定期也有來港展出的

      刪除
  4. 佢地真係四圍都"收集"左唔少野噃

    回覆刪除
    回覆
    1. 人地係話幫咗你地保存文物的XXD
      留在原地可能早就爛晒...

      刪除
  5. 聖誕我有節目,哈!回娘家看媽媽。
    雖然我無基爾咁有文化,但我都來你這裡逛下。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要讚你乖又孝順^^
      聖誕都係陪下家人最緊要!
      我都冇乜文化㗎咋!所以先要去認識下XXD

      刪除
  6. 大英文物真係包羅萬有,大開眼界!

    回覆刪除
    回覆
    1. 唔記得佢地有冇展出舊漫畫
      如有一定提你去睇下^^

      刪除
    2. 大英博物館好似都幾經常來香港展出藏品呢

      刪除
  7. 謝謝這篇分享, 你介紹得好出色呀! 好像身在其中, 好精彩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反正影咗相咪寫詳細哟^^
      希望你唔好怪我太長氣就好wakakaka...

      刪除
    2. 不說不知原來藝術館已重開,都想去逛逛看看有乜新野睇
      入面的展廳和裝修唔知係咪唔同晒呢?

      刪除
    3. 可去以下網址參考...
      https://theculturist.hk/2019/文化傳承/香港藝術館11月30日正式重開【文化者%ef%bc%8e直擊】/

      刪除
    4. 謝謝!!
      我也有上過佢地offical web site看過,看看有乜新展覽睇下^^

      刪除
  8. 視像穿旗袍的試身室,哈哈,我都有興趣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之前好似聽過有些買衫網都有用類似的試衫模式
      親身用到又好似幾得意
      感覺有点似好耐以前那種纸製的時裝公仔

      刪除
  9. 呢個展覽真係好有心思喎,好like投票嗰part有得玩下同埋個touch screen用途,有時唔留神真係會錯過咗啲想睇嘅部分,有得重溫下至離開,確係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仲有得投下票都幾好㗎!要珍惜了!^^
      我覺得諗出这个idea的設計人員要加多啲bonus比佢以示獎勵!XXD

      刪除
  10. 今次個展覽真係幾唔錯喎~~~~~~~~

    回覆刪除
  11. 展期:18.5.2019 - 9.9.2019---->冇時光機接送啊=P

    回覆刪除
  12. 今個展覽連場刊都設計得好有心思~
    歷史同文化博物館既展覽都好高質素:)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都幾有心思,有個主題揀選歷史文物都唔錯丫
      大英收藏太多,有時單單去揀選都幾花腦筋^^
      每年暑假佢地都會搞個比較大型的展覽,幾值得抽空去逛逛....

      刪除
  13. 可惜展期已過,睇完你的分享當去過好了,謝謝 !

    回覆刪除
    回覆
    1. 文化博物館間中有些專題展覽,都值得去看看呢

      刪除
  14. 有D展品好特別^^
    雖然已經完左,好在有你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編排設計都幾有心思呢
      今次可以影相,所以可以寫得詳細少少^^

      刪除
  15. 太耐之前看了,
    忘記得七七八八。。
    哈哈!
    老人癡呆越黎越嚴重!

    回覆刪除
    回覆
    1. 係呀其實佢五月中已開始展出,維期都有成三個幾月的....
      應該總有幾件文物會令你印象比較深吧wakakaka.....

      刪除
  16. 基哥都很有心思,分別有詳細的介紹。記得那套珍貴的海象牙,早幾年在香港藝術館的一個瑪雅文化展上,已經展出過。英人很識寶,凡是古國的舊文物,都盡量據為己有。他們的館藏有不少北京圓明園的古物。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次剛好可以在展廳影相所以就可寫詳細少少因為不少blog友也沒空去看可以在這裏補看返一部分吧^^
      如有機會去到倫敦我想也會抽一天去看看的!

      刪除
    2. 你能夠去倫敦一看當然好!上次在《香港藝術館》我買了一本藏品紀錄的書,也可以供閒時翻閱。 

      刪除
    3. 有本書閑來可翻來看看也不錯可有個初步認識!
      之後若有機会再看到實物時印象更深!^^

      刪除
    4. 當時是在看完展覽之後,連隨去禮品部書店買本大英藏品的書籍留紀念。
      而一般的展覽時都有場刊可以留作紀念‧有時我會喜歡再去買更多的刊物回家看的。

      刪除
    5. 對,我見沙田那間博物館也設有書店,也有好多關於展覽的紀念品出售!
      有些展覽的場刊設計得靚又有心思,我也會保存下來的^^

      刪除
    6. 我盡量忍手唔買記念刊物, 又要搵地方收藏, 都係記在blog 上方便隨時睇返 ^^

      刪除
    7. 十年回歸之國之重寶展覽,香港藝術館展出古書畫及《清明上河圖》宋朝長卷,在上海和香港展出時,都有人由海外飛回港參觀。入場券要預訂。
      大型畫冊訂購一空,我都要臨時預訂。

      刪除
    8. 更正:當日大型畫冊搶購一空。

      刪除
    9. 我記得當時人頭湧湧, 怕人多無去

      刪除
    10. 很多人都不想預訂入場券,不過即日排隊好易滿額,排到去才知票已售完,會浪費時間。在上海展出時,也是人潮擠湧,向隅者眾。因此香港才採取預訂門票的方法。因為有人從英國專誠飛去上海觀看,卻幾乎入不到場。
      當時場內的每一個展櫃前,都要排隊觀看。張擇端的《清明上河圖》最多人,等很久,可是給予看的時間不多。因此我去過幾次。

      刪除
    11. 清明上河圖來港展出時我記得也有去看過,入場的會送一卷迷你版的長圖卷軸做紀念,我也有留下來不捨得丟掉^^

      刪除
    12. 因為我去了幾次,所以拿了幾卷,有多的都送了給親友。
      當時還買了一把紙扇,一本硬皮畫冊。後來見到有人買大本的畫冊,我又見獵心起要買,誰知最後一本已給人買去,還好可以預訂。
      好像過了很久才收到通知去取。因為是硬皮而且很長而大本,重量不輕都拿得幾吃力。

      刪除
    13. 我都覺得那個迷你版幾靚,又可以拿回家慢慢再仔細欣賞當中的細節呢
      秋葉姨本身也愛畫畫,可能更留意到當中的筆法和細節吧
      行博物館時我有時也會去順便逛逛禮品店,不買齋看看也覺得幾有趣^^

      刪除
    14. 買了回家當然會仔細的領略一下名人的詩與畫。
      後來就擱在一旁,很久都不動了。如果再看,也都會興趣盎然的。
      如有時間我也一定會去逛逛,看看不買也是一種享受喔。
      很多時我都是去看看欣賞吧了。哪裡有這麼多的地方放啊 !

      刪除
    15. 好多年前好似都出過一本關於羅浮宮藏品的書,仲有徐展堂書畫也有出過書,之前仲見書店有出售的!
      對呀如果不趕時間也通常會去書店逛逛
      咁都啱,有時買太多也不知如何擺放!^^

      刪除
    16. 舍下蝸居已經有三個書櫃,不敢再買書了,可是總有新的進帳。要忙於減物瘦身。

      刪除
    17. 宜家好少去圖書館, 但每次去都覺得自己錯失寳物, 叫自己去多d, 買少d書

      刪除
    18. 秋葉姨:我都係,依家都好少買書,因為實在沒地方可放,如有空都選擇到圖書館借來看看就ok了,而且又環保啲:P
      已看過或不打算再重看的舊書,不妨考慮捐出去慈善漂書也不錯!

      刪除
    19. 小月:小說那類我通常都去圖書館借,weekend放假日子不妨選定某些時段去逛逛,其實都充實過去商場shopping...XXD

      刪除
    20. 基哥,因我買來的書大多數都不是小說,都是有參考性的書,所以不捨得放棄。有些都落筆寫花了,送出都不好意思。 有本獲贈的翻譯小說,一直未看過。如果要送,請問:可以送到哪裡 ?

      刪除
    21. 小說多用手機隨時可以睇。圖書館都方便,可以預約
      舊書送去救世軍,我地幾位書友會互相交換輪住睇

      刪除
    22. 我都期望將來可以聯絡到舍區附近的中心,可以寄存展覽舍下的書籍和文具,讓街坊或綜援家庭來選取。

      刪除
    23. 有好野我地會放係大廈垃圾筒旁,清潔工人都有人要

      刪除
    24. 秋葉姨:你說的社區中心也不錯,之前也見有些區議員會定期舉辦漂書活動(免費二手書攤),可問問議員助理會否有興趣收書...
      如果是自己有興趣一看再看的參考書當然值得留下來日後再翻閱,至於寫花的書反而受惠者應不會太介意,有時可以看看前人的讀書心得和眉批也會覺得幾有趣,有多一點體會呢^^
      我見救世軍的網頁也有介紹收集衣物書籍文具,不妨可上網看看

      刪除
    25. 小月:小說多用手機隨時可以睇<===我是老一輩的人,都曾試過用手機看小說,但就會看得頭痛,如可選擇我還是首選拿著書看XXD
      大廈垃圾筒旁<===有時一些還可用的舊電器或家具花瓶之類我也見在大廈大堂收集,清潔工可拿去賣賺點外快也不錯,而且也夠環保,如果掉到堆填區就太可惜了!

      刪除
    26. 基爾:早幾年我有拿過很多袋的衣物送去救世軍,明愛中心,區議員衣物收集站。後來我座樓底下放置了大大個的衣物收集櫃,亦在大堂放置了三色環保箱,丟棄物件不成問題。只是取捨有問題。

      刪除
    27. 小月:以前我多是把舊衣物送去救世軍,後來看報紙知道了他們有人把衣物據為己有,開店賺錢,被告上法庭。而且地點較遠,我不去那裡很久了。後來本座都設立了多個回收箱。
      以前我都有幫忙中心推行回收事項,所以傾向於為綜援家庭服務,直接幫助有需要的人群。

      刪除
    28. 對!近年不少大廈增設了藍黃啡綠的垃圾分類回收箱之外,仲有衣物回收箱確實感覺多了一點環保意識
      不過始終源頭減廢最重要,買任何東西之前最好還是先停一停諗一諗是否真的需要才買,咁就唔會過度銷費破壞環境,尤其網購果啲可免則免:P
      聽說依家有好多食物銀行或者社區支援中心都歡迎捐食品衣物或文具書籍之類,應該比較直接幫到有需要人士,最緊要是選信得過的社福機構吧

      刪除
  17. 最近才知九龍公園既博物館搬咗.

    回覆刪除
    回覆
    1. 探知館?
      好可惜喎!因為那間館環境好靚

      刪除
    2. N年無去,记憶中以前九龍公園內係歴史博物馆,刚刚上網 search 先知原来搬咗好耐😅。探知館我可能未去過,搵日去行下

      刪除
    3. 原來如此...
      如有空咁要去逛逛探知館,古蹟本身都幾靚幾值得一逛

      刪除
  18. 聖誕節快樂
    希望可以平靜渡過佳節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rry Christmas!!!!
      明年一月會唔會plan外遊呢?^^

      刪除
  19. 大英百物包涵世界各地文物喎,表示英國喜好收藏各地文物?
    美國總統競選活動的小圓襟章,相片太細看不清楚。

    回覆刪除
    回覆
    1. 十六世紀開始不斷开拓海外殖民地
      日不落帝國之名由此而起
      好多學者都到全球各地探索世界
      就好似現代人去外國旅行也愛蒐集地道手信^^
      原理大同小異吧!
      襟章上印有競選者的名字本身也不太大像扭扣般大小

      刪除
  20. 回覆
    1. 係咩依家在那附近返工?
      好近喎慳好多交通時間^^

      刪除
  21. MERRY CHRISTMAS
    ░░ *•.¸_██_¸.•*
    ..░*•. ¸. (.'•'.) ¸.•*
    ░*•. ..¸ (◕‿。) ¸.•*
    ░*•. ¸ (´**•.•**´) ¸.•*
    祝各位聖誕節快樂!

    回覆刪除
  22. 尖沙咀天星碼頭附近香港藝術館開了,宜家免費參觀,有導賞團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有時間都想去參觀下這間新館,順便看看內裏展廳陳設有冇大裝修^^

      刪除
  23. 呢個展覽好好睇
    謝謝讓我重遊一次

    回覆刪除
  24. 反而這個沒有想像中咁多東西睇~~~

    回覆刪除
    回覆
    1. 今次佢個主題純粹係揀選一百樣人類歷史上的生活用品來展出
      選取的展品都算是幾特別的,同生活比較密切,不是純藝術品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