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3月27日 星期二

鐵幕下《竊聽者》的人性覺悟

這次想講的這部德國影片《竊聽者》(The Lives of Others)早在榮獲應屆奧斯卡最佳外語片獎項前,已經上影了接近一個月,至今也近2個月了,而且快將落畫,好像僅餘Palace IFC上映。故此估計,想看的戲迷早已看了;不打算看的,即使說穿了劇情,也不會恨基爾入骨吧!



本來基爾也屬於「不打算看」的一族,不過突然有一位很久不見的舊同學有興趣看,反正一齊出來聚聚舊,也就順道去了IFC看這套戲(也蠻肉痛的啊!當初BC上映,平平地又不去看)。當初沒打算入場看,是因為除了剛看了一套不俗的德國片《香水》外,也看過不少影評人及親朋好友的網誌談過這部《竊聽者》。故事背景在柏林圍牆倒下前後十年間的東德,類似故事背景的戲,之前也看過溫馨感人的《快樂的謊言》(Good Bye, Lenin!,2003),也看過沉重悲哀的《永遠的微笑》(Lilya 4-ever,2002,以俄羅斯為背景),《竊聽者》相信也不離這些題材吧!但當影片完結、徐徐升起台前幕後名單之際,我才慶幸自己總算沒錯過了一套好電影。反而當初提議看此片的老友,竟說他不知不覺睡著了,散場後還不斷問我劇情,令我不知好嬲定好笑!



《竊聽者》不如想像中的沉重,倒反而像《快樂的謊言》般有不少輕鬆笑位,但笑中有淚,隱隱滲透出鐵幕下的哀愁與白色恐怖。《快樂的謊言》說東德時代的篇幅少,講東西德統一後較多;《竊聽者》則剛好相反,寫鐵幕下的東德幾乎佔了四分之三。影片一開始便帶觀眾進入了這個冷酷的時空國度,演秘密警察的主角韋斯勒(Hauptmann Gerd Wiesler,烏列治梅希Ulrich Muhe飾演),正以老師身分向一群剛加入這個特務組織的年輕學員講解「疲勞轟炸式」嚴刑逼供的技巧,還將提出「人道」質疑的學員暗中記名,將他冷酷無情的形象表露無遺。

然而,一次竊聽任務卻令韋斯勒潛藏的人性面,像抽絲剝繭一樣,一層一層顯露出來。竊聽在當時的鐵幕國家內,實在是最普通不過的事,而且人人皆知。正如片中演舞台劇編劇的戴文(Georg Dreyman,薩巴斯蒂安高治飾,是被竊聽的目標人物),其導演朋友亦曾說笑,在東德任何地方都被秘密警察竊聽監視,這亦正好點出了東德人活在無形樊籠中的無奈,以致自殺率僅次匈牙利的悲哀社會。

很多人指戲中主角本身是一名久經訓練的資深秘密警察,有什麼世面未見過?怎會無端受感動而成為「好人」?所以批評劇情欠說服力。不過我覺得主角韋斯勒長時間竊聽舞台劇作家的「人性」生活,因而喚醒了自己潛藏的「人性」,雖情理稍弱,也非天方夜譚的事。他執行任務時,聽到劇作家無奈地在家中彈奏老導亡友耶斯卡(Jerska,Volkmar Kleinert飾)贈送的貝多芬《熱情奏鳴曲》而感動落淚,是劇情的一個轉捩點(因為列寧都曾說過,聽過3遍《奏鳴曲》,就無法完成革命)。仍懂落淚的人,骨子裏又怎會是冷酷壞人?



在竊聽的過程中,韋斯勒看盡了特務組織的醜惡面,例如高官持權勢淫辱女明星、打壓「不聽話」的老導演令他無法再有執導機會,最後令老導自盡以求解脫。韋斯勒還漸漸為竊聽對象抱不平,為這名劇作家贏回了明星女友,還冒險在酒吧「搞笑地」扮影迷,「提醒」女明星跟本毋須卑恭屈膝依附權貴。這個竊密者,最終還成為「保密者」,暗中幫助劇作家隱瞞向西德新聞刊物《明鏡》泄露國家「驚人自殺率」的機密,最後更不惜以自己的前途作賭注,還自己一片良心。

劇中不乏笑位和感動位,緩和了全片的沉重氛圍。例如韋斯勒的肥仔手下,自言愛竊聽藝術文化人多過神父及民運鬥士,因為他們有多點三級床戲。另外,低級特務在飯堂開黨總書記昂納克(Erich Honecker,1912-1994,1975-1989執政)的「夕陽落西山」玩笑,也張力十足,笑中充滿白色恐怖。事實上這個低級特務最終亦與韋斯勒一同被貶往「零前途」的「查信組」。當然韋斯勒臉不改容向上司胡扯,匯報劇作家只是寫什麼國慶40周年劇本,亦是白色恐怖中的幽默。戲的尾聲,寫韋斯勒不惜以身犯險力保劇作家的性命,則甚令人動容,最終他雖賠上了自己的前途,卻證明人性能戰勝冷酷鐵幕。兩位主角即使互不相識,卻建立了「觸不到的」真摯友情。

竊密者,承受的悲苦絕不比被竊密者少。柏林圍牆倒下了,但韋斯勒的郵差生涯仍然潦倒;另一方面,劇作家翻看歷史檔案,發現了這位默默幫助自己守秘的特務,於是決心寫出小說《好人奏鳴曲》獻給這名背後的「守護天使」。影片終結時,寫韋斯勒走過書店,看到了這本書出版,序言還有劇作家對他的感激,要將書獻給這位特務HGW XX/7,再一次證明韋斯勒當初的「人性」決擇沒有錯!



年僅33歲的德國導演雲當納斯馬(Florian Henckel von Donnersmarck,樣子有點似意大利籍足球教練卡比路),雖是首次執導長片,但手法平實流暢,在淡淡的白色恐怖中仍拍出懾人的張力,有人甚至認為他比另一德國導演、拍《香水》的湯泰華爾(Tom Tykwer)還要出色。不過,可以肯定的事,香港觀眾日後將可看到更多這名年輕新貴導演的作品。至於演「反間諜」韋斯勒的烏列治梅希、演「陽奉陰違」劇作家戴文的薩巴斯蒂安高治,以及演軟弱女明星斯蘭的馬天娜姬迪克(Martina Gedeck),全都是德國的影帝影后級人馬。要知道演活片中這「鐵三角」關建人物各自的獨特性格及心理變化絕非易事,但他們都將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莫不令觀眾留下深刻印象。

4 則留言:

  1. It's good that somehow, "human conscience" , a most difficult concept to define, may still "thrive" under the most trying circumstances.

    回覆刪除
    回覆
    1. 這也是人性與良知的可貴,如果連喱兩樣都無,似乎就沒有做人的資格吧><

      刪除
  2. Goodbye Lenin印象係好好笑o既.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佢窗外掛咗個可樂廣告即刻要拉窗簾唔畀阿媽知果場戲最搞笑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