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6月25日 星期一

俄羅斯謎旅程之一

在俄羅斯首都莫斯科這個大都會中,也有茂密的叢林?


你沒有看錯,不過說的當然不同於巴西亞馬遜的熱帶叢林啦!在莫斯科這個昔日的「共產之都」,有的是一大片原始溫寒帶樹林。

莫斯科市的面積其實不算太大(相對於倫敦、巴黎、紐約等大都會而言),方圓僅900多平方公里,比香港逾1000平方公里略小。不過座落於俄羅斯大平原中部的莫斯科,大部分地區都屬平地,比起山多平地小的香港,地方「更見使」。不說不知,在莫斯科的平原上,就有多達11個主要的國家森林公園,覆蓋了莫市約35%地區。當走進這些森林公園內,漫步於林蔭小徑上,除了有豁然清新舒爽的感覺外,也隔絕了鬧市的煩囂。事實上,不少莫斯科人也愛一大家大細到公園內納涼消暑,就這樣輕鬆度過一個周末。

上圖右是位於莫斯科市郊的其中一個森林公園。左下圖是從莫斯科下榻的酒店Alfa Hotel客房窗外遠望,盡是一望無際的溫帶叢林,以白樺樹、俗稱聖誕樹的雲杉及雪松為主。至於酒店前的一列旗杆,則扯起了左起最高的俄羅斯,以及15支昔日蘇聯15個加盟共和國的國旗,包括烏克蘭、格魯吉亞、哈薩克、吉爾吉斯、塔吉克、烏茲別克、愛沙尼亞、拉脫維亞、立陶宛等等,可見俄國人仍緬懷昔日做「大哥」的光輝日子呢!



平時在香港,有空也會去行山親近一下大自然,前文亦有提及早前去過錦田,難得看到一片碩果僅存的相思樹及細葉榕混合小樹林(上圖右下)。其實旅遊在外時,也間唔中有機會到去行山,到鬼佬森林走一走。去年10月就真正見識過著名的「挪威的森林」(上圖右上),颯颯寒風吹過,耳邊盡是澎湃松濤,在蕭瑟的森林裏回盪,彷彿聽到嚴冬的步伐正臨近。至於前年2月到澳洲時,也走進了悉尼市外100公里的藍山國家森林公園(上圖左),在藍山大峽谷底的叢林內,參天巨木恍如一把把巨型太陽傘子,擋住了火辣的盛夏艷陽。不少遊客背住大大的背囊,專程來到這裏走走蜿蜒的小山徑,甚至露營。我只走了一小段山路,途經19世紀時的採礦山洞遺跡,之後還乘吊車穿越藍山大峽谷……當然比昂坪的安全得多啦(雖說是同來自澳洲的)!

2 則留言:

  1. 從酒店前扯起的一列旗杆,可見俄國人真的仍緬懷昔日做「大哥大」的光輝日子呀!未真正見識過著名的「挪威的森林」,但從以下文字:- 〔 颯颯寒風吹過,耳邊盡是澎湃松濤,在蕭瑟的森林裏回盪,彷彿聽到嚴冬的步伐正臨近。〕~~ 腦海中不期然浮現出一幕幕電影畫面!「挪威的森林」真的如你所形容那麼令人嚮往?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咁以前蘇聯時代,真係有好多加盟共和國0既~~~~好威水!
      你未睇過套戲?可以去看「聲影星塵」裏面有一篇係介紹喱套戲,不妨一看^^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