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9月19日 星期三

纜車漫遊雲上日子

大嶼山的昂坪纜車自去年開幕以來一直多災多禍,6月中更發生車廂墮意外,當時雖然正身處俄羅斯聖彼德堡,但在旅店翻看香港報章的網頁時確實也嚇呆了,後來知道幸無人受傷,不過亦導致纜車即時停駛,心中暗忖也蠻可惜呢,希望可盡快恢復運作啦!



今年暮春時節,忽然興起扮遊客去湊熱鬧,山長水遠來到東涌試坐昂坪纜車,但由於遊人實在太多,長長的人龍在纜車站打了多個「蛇餅」,告示牌說要至少等兩個小時才可登纜車,一向沒耐性兼怕排隊的我,索性與友人乘巴士上山,車程也不過45分鐘吧了!

上到昂坪,順道逛逛心經簡林及寶蓮寺,再到旁邊新建的仿古市集一遊。嘩!簡直逼到好似旺角咁,與現在烏蠅唔多隻的冷清境況恍如兩個國度。等候纜車下山的,依然是一條長長的「龍的傳人」,但心想﹕無理由兩程都乘巴士吧,排就排一次咁多啦!最後選擇了排企位,果然很快就有位了。當走進車輛,才發覺原來也蠻寬敞的,站在車廂中間,可以清楚看到下山沿途一帶的靚景,包括可遠眺赤?角機場及附近的紅樹林,還有夕陽作伴,實在是意外驚喜呢!希望年底纜車真的可以復航,遊客就不會錯過這個「香港仙境之旅」。

聽聞營運昂坪纜車的澳洲SkyRail公司,最終也要冇鞋挽屐黯然執包袱走佬。有時心裏也會迷信地想﹕會不會是佛祖跟本不想熙熙攘攘的遊客打擾了佛門清淨地,才會有這樣多意外發生呢?自昂坪纜車停駛後,當地又確實回復了昔日的寧靜!



說澳洲SkyRail公司是「代罪羔羊」非絕無道理,事實上也無意為外人說好話。只因前年遊澳洲悉尼時,早已見識過他們的觀光纜車,不論是穿梭於悉尼市中心大街小巷的單軌架空電車,還是藍山的越谷纜車,一樣是遊客必乘之選。

藍山(Blue Mountains)位於悉尼以西約104公里,由悉尼市中心乘車約個多小時便到。那裏可說是美國大峽谷的「樹林版」,在瞭望台一帶可盡覽整個峽谷的雄偉氣勢。至於這裏之所以稱為藍山,是因為山谷下的桉樹林在猛烈陽光的照射下,會蒸發出點點桉樹油,並折射出漫天一片藍霞,故此得名。在這個國家公園內,還有多處度假中心和村落,中心點卡頓巴(Katoomba)是著名風景區,有遼闊的叢林、峽谷,瀑布錯落分佈,還有多處壯觀的石柱群,例如位於迴聲谷(Echo Point)的地標「三姊妹峰」(The Three Sisters)(上圖右)。時間充裕的話,可走進山谷中的古老礦洞,體驗19世紀礦工的艱苦歲月;想省點時間的遊客,也可乘坐Sceniscender跨越大峽谷看風景。若嫌不夠刺激,則可試試坐傾斜度近80度、由昔日礦石車運輸路軌改建而成的「過山車」。此外,也有不少悉尼人喜歡來這裏逛逛行山小徑甚至露營,度過一個愜意的周末。



「天蒼蒼野茫茫」,坐在飛越峽谷的纜車上,只想到這6個字,壯闊的山林自然環境,令人覺得更渺小。當然,那時昂坪纜車還未開幕,在悉尼乘這款吊車時也絕無「心理陰影」,所以才能感全情投入,享受化作小鳥飛上雲端漫遊的時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