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25日 星期二

雕塑公園櫻花祭@廣州

每次去廣州,似乎都有點「死亡筆記」feel。記得對上一次去已是2002年12月,3個月後發生了什麼「大件事」,相信大家猶有餘悸吧!闊別5年多,最近重遊舊地,回來後不足3星期竟又爆發流感潮……不談「幻海奇情」了,因這不符合《永樂大典》的風格,說回此行的美好東西——令人驚豔的櫻花。



以往去過不少國家旅行,但唯獨日本從來未踏足過,是機緣未到吧!所以,遺憾地也從來未見過櫻花……說清楚一點,是從未見過真正燦爛盛放、鋪天蓋地如雪花紛飛的真櫻花(以往在《多啦A夢》或《亂馬》等卡通片中看過的日本人賞櫻熱鬧情況當然不算數)!

某次聽友人說廣州有櫻花祭,正計劃北上賞櫻去,立即第一時間報名,去湊湊熱鬧見識見識,又可省回幾千塊飛赴日本的機票錢,何樂而不為呢!雖然要老早起床並趕到上水集合(其實也不算早,上午9﹕00罷了,但對於慣當「夜遊神」的我,簡直就是「倒屎咁早」),但因為想留多點時間在廣州賞花,睏一點也要早起程,反正可在火車上打打瞌睡「叉電」。

先不說櫻花,要讚一讚由深圳往廣州的火車。事別5年,確實靚了很多呢!除了車廂闊偌外,坐椅也出奇的舒適,當然旁邊也不會有吐痰、吸煙、蹲地及高談闊論的「同志們」。洗手間也極寬敞,最緊要是沒有「味」,要由衷的稱讚一句﹕「祖國真的文明起來了!」而且鐵路提速後,列車不消一句鐘已安抵廣州。



由廣州東站乘810號巴士,約半個多小時來到下塘西路的雕塑公園,正是櫻花祭的場地所在。正門已黑壓壓的擁滿了本地及外地的遊人,買了40塊的門票後即火速入園賞櫻去。然而,一時間眼前卻見不到卡通片中櫻花盛放的美景,只有一幅幅印了肥壯相撲手的宣傳橫額,以及幾個身穿和服的「美少女」接待員在派場刊。良久才在老遠處看見一大堆人圍攏住一棵纖瘦的、結了點點粉紅色小花的矮樹狂拍照,估計那就是櫻花了吧!於是三步併作兩步的走去與櫻花Say Hi!

只見眼前的一棵櫻花,多瓣的淺粉紅色花冠,還有花心的幾條花蕊,驟眼看與新年時酒樓大堂插的大桃花相差無幾。聽說是台灣品種,與真正的東瀛品種有差別。沒所謂啦!來到了便拍一兩張,回來用作做blog也不錯的,對嗎!



櫻花祭園內的遊人確實不少,但仿效日本人般在櫻花樹下飲酒賞櫻的卻不多,反而有部分遊人竟攀下櫻枝來拍照,有些甚至搖動櫻花樹來拍攝花瓣飄落的「人造櫻瓣雨」美景,不禁要對「同志們」的文明程度又要扣分。加上園內大部分櫻花樹也明顯是年初才移植來的,都屬較矮小的BB櫻花樹,泥土也挺疏鬆似的,真擔心幼弱的櫻花抵受不住遊人的蹂躪,未開花已先凋零。幸而有駐場的管理員叔叔不時提醒遊人「眼看手勿動」,否則明年要再來賞櫻也不容易呢!

山長水遠花掉百多塊錢乘火車來廣州,當然不只賞櫻。欲知後事如何,請拭目以待下回分解……以下就先來點預告slide show,先睹為快!

6 則留言:

  1. 少過我睇果D...好多喎!
    "搖動櫻花樹來拍攝花瓣飄落的「人造櫻瓣雨」美景"
    ...吓!D人咁無公德心架!!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係去邊度睇?
      事隔咁多年,我諗喱度D櫻花幼苗依家應該已經生長到好大棵了吧

      刪除
    2. 記得好似喺去廣州潘禺某個公園,喺參加短線遊,果度都幾多櫻花睇,仲有薰衣草…薰衣草雪糕食,有D類似日本景物做背景等,都整到幾靚下!

      刪除
    3. 有薰衣草雪糕咁正@@
      咁有冇櫻花雪糕?

      刪除
    4. 咁...又無喎!
      你自己放D櫻花喺雪糕上面咪變成有櫻花雪糕囉!:P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