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11日 星期日

法國五月海報@時代廣場

每年5月,都是一年一度「法國五月」的日子,只要click入官方網頁,包括電影、舞蹈、音樂、劇場、展覽及美食等,真係乜野都一覽無遺,所以姑且不在這裏再介紹,反而想回顧歷年的精彩宣傳海報。



每年「法國五月」都會推出宣傳海報,設計皆非常有心思。今年在一片「反法呼聲」籠罩下,第16屆「法國五月」的海報(下圖)卻充滿中國情調,採用了中國的扇面設計,髹上了法國的藍白紅國旗,上面還有七彩繽紛的花紋,下面則有一張黑白的臉孔,目光向上欣賞著這面獨特的法國國旗。



其實今年「法國五月」舉辦了海報設計比賽,除了勝出的中國扇面設計外,官方網頁還張貼了其餘優秀作品。上圖下方兩幅也是精彩之作,左方是Q版的手繪風格,右為豎直的法國旗再加上垂直倒影的巴黎鐵塔,兩者都是法國的標誌。



再看上面4張,有繁花似錦的「濃艷派」,也有清雅脫俗的「簡約派」,而且各具特色,不分軒輊。個人比較喜歡右下的一幅,融注了中國傳統的剪紙風格;至於右上的一張也不錯,勾勒出一朵法國國花鳶尾花的輪廓,再配上法國藍白紅3色。



去年是「法國五月」15周年紀念,除了在銅鑼灣時代廣場門外豎立了一個迷你巴黎鐵塔外,1樓大堂也辦了一個歷屆海報展覽,展出1993年以來共15幅精美海報。不看不知,原來首屆海報是以法國19世紀著名雕塑家羅丹(Auguste Rodin, 1984-1917)代表作《沉思者》(Le Penseur, 1880)為「宣傳大使」;右方一幅以藍色作主調的卡通粉彩畫則甚有《小王子》feel,同屬法國文化藝術名牌。



上圖左一是1995年的作品,自始奠定了紅底白字的logo設計,以後歷屆海報大部分都會加上這個醒目logo。1999年的海報則用了法國盛世帝王路易十四的上半身,再配上足球員的下半身作crossover,因為法國在之前一年的7月首次捧走世界盃,相信是以此作紀念,也順便曬一下國家足球隊的威水成就。2000年的一幅(上圖右二)則配合當年尼斯——現代之光的主題,用了法國南部城市尼斯的海灘作背景。最喜歡的是2001年海報(上圖右三),以地道的維港風景作背景,卻巧妙地豎直了海岸線,前景則是一名站在露台上的人物,似在看風景,同時也漂浮在海上,展現出奇詭的視覺效果,不論意念與構圖皆屬上乘之作。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