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14日 星期二

復活島發現不死藥

「不死藥」的故事,上至秦始皇下至倪匡寫的「衛斯理幻科小說」都有提及,古今流傳了2000多年。到底真正的不死藥在哪裏?倪先生在其作品《不死藥》的序言中透露了一點端倪﹕「從古代開始,人類就一直在追尋『長生不老之藥』,衛斯理故事有一貫的主題思想:人類普遍觀念之中,值得追求的事,沒有一件在得到了之後是真正幸福的……這種觀點是想說明,人是很愚蠢的,花盡了心血在追求的事,都是因為求不到;真正求到了,結果都是痛苦。最幸福的人,是不追求什麼的人,沒有得著,沒有損失,心平氣和,喜樂知足!」



原來徐福真的沒有呃秦始皇!不死藥原來真的在東海,但不是在蓬萊、方丈、瀛洲三座仙山,也不是在日本,而是在南太平洋的復活島(上圖右)。

美國科學家最近聲稱經實驗證明,一種由復活島土壤鏈霉菌(streptomyces hygroscopius)分泌的次生代謝物「雷帕黴素」(rapamycin,上圖中)製成的藥物,有可能幫助人類延壽至少十年,將來大部分人都有機會活過百歲。雷帕黴素其實早在70年代已被發現,初時被研發為一種對抗真菌的抗生素,後來用作器官移植病人服用的抗排斥藥。近年科學家對雷帕黴素再作深入的藥理分析,發現它有效調節新陳代謝和控制壓力反應細胞蛋白質mTOR。參與實驗的得州大學研究人員利用老鼠做實驗,成功將雌鼠及雄鼠壽命分別延長兩至三成,相當於人類10至20年的壽命。

雖然有抗衰老作用的雷帕黴素具備研發為「不死藥」的潛力,但到目前為止仍未到廣泛推出市場的階段。有專家更警告切勿濫服雷帕黴素,因為它會抑壓正常的免疫系統,令服用者容易受各種本屬罕見的病毒和細菌侵襲。不過,科研人員普遍樂觀認為,雷帕黴素未來再經改良後,可望成為副作用較低的抗衰老藥物,或輔助治療老人癡呆、柏金遜症,甚至癌病。



早前看到這宗「發現不死藥」的新聞,又喚起昔日念中學時狂睇衛斯理幻科小說的回憶。相信讀書時代係人都會看過衛斯理,《不死藥》是他其中一本著作。事實上,倪匡當年不少科幻小說中描述的奇詭橋段(例如《後備》中的複製技術),到了二、三十年後的今天都真的「夢想成真」,今次只是輪到「不死藥」而矣!

不能不提的還有早年台灣遠景出版社刊印的衛斯理幻科小說系列,是80年代香港市政局圖書館最常見的衛斯理小說版本,該系列叢書的封面圖畫設計尤其精彩,風格詭異之餘也玄味十足,與小說內容可謂襯到絕!勝過港版的明窗、明報出版社及勤+緣等等以實物造型照片作封面的設計不知多少倍……只可惜遠景的版權只出到第44冊的《異寶》就終止了,但也總算是囊括了倪匡早期衛斯理系列的「精品之作」,包括《老貓》、《鑽石花》、《藍血人》、《透明光》等。

此外,遠景不少舊版衛斯理的書名感覺上比港版優勝,例如《無名髮》(頭髮)、《黑靈魂》(木炭)、《紙猴》(地底奇人+衛斯理與白素),可能年少時從圖書館借來追看的都是遠景的舊版本,而且當年香港電台的衛斯理廣播劇也是沿用舊稱。肯定的是,遠景的舊版書名更容易令一眾80年代「老牌衛斯理迷」勾起集體回憶!



附註﹕遠景出版社衛斯理科幻系列小說名錄(共44冊,依據出版社原版序號)

(01)《老貓》(附篇《聚寶盆》)
(02)《藍血人》
(03)《透明光》
(04)《蜂雲》(附篇《奇門》)
(05)《蠱惑》(附篇《再來一次》)
(06)《屍變》(附篇《合成》、《筆友》)
(07)《沉船》(附篇《地心洪爐》)
(08)《地圖》(附篇《叢林之神》、《風水》)
(09)《不死藥》(附篇《規律》、《多了一個》)
(10)《支離人》(附篇《貝殼》)
(11)《天外金球》
(12)《仙境》(附篇《虛像)、《狐變》)
(13)《妖火》
(14)《訪客》(附篇《奇玉》)
(15)《盡頭》(附篇《消失》、《湖水》、《盡頭》)
(16)《原子空間》
(17)《紅月亮》
(18)《換頭記》
(19)《環》(附篇《石林》)
(20)《鬼子》(附篇《創造》、《新年》)
(21)《大廈》(附篇《古聲》)
(22)《眼睛》
(23)《迷藏》
(24)《天書》
(25)《玩具》
(26)《影子》(附篇《雨花台石》)
(27)《無名髮》
(28)《黑靈魂》
(29)《尋夢》
(30)《鑽石花》
(31)《連鎖》
(32)《後備》
(33)《紙猴》
(34)《第二種人》
(35)《盜墓》
(36)《搜靈》
(37)《茫點》
(38)《神仙》
(39)《追龍》
(40)《洞天》
(41)《活俑》
(42)《犀照》
(43)《命運》(附篇《十七年》)
(44)《異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