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1日 星期日

風從寶島來@台中

所謂永恒,豈非是怕鬼的夜行人,用來壯膽的一句口令
在吹熄火把的黑風裏
向前路的過客,或後路的來人
間或遠遠打一聲招呼,暗傳一個動人的傳說
說是有一座不夜城
野花綻蕊迸放的千燈,邊界一過赫然就在望
從不可逼視的中央廣場
迎面激射而來的
那路,原來是一道光



大部分香港人去台灣,多數係去台北逛逛夜市、誠品之類(上兩次去都係咁),悠悠閒閒3、4天走一轉。去年《海七》後,又多了人去南部的高雄、墾丁。這次南北兩度都無去,只揀中間部分,來個「上山下海」之旅。

閃電飛抵台北桃園機場,發現幾年來變化也不大,立即將香港人慣常的急躁按奈住,節奏校慢一半……結果耐心地花了1粒鐘moonwalk過關,再閃去搵大巴站,200元台幣往台中也不太貴(約50多港元,不過後來聽民宿老闆說他們去台北多數坐80元的廉價巴士,當然停站會較多),車程大約兩個多小時。在繁忙的台中建國路總站下車時已是4時多,附近就是古色古香的台中火車站!由於首次來台中,感覺上建築物比台北還要舊,高樓大廈也不多,正合愛懷舊的基爾胃口!

拖住行李當然不會立即去逛街,大熱天時還是先去投棧為上。預訂的巧合大飯店就在台中火車站隔離街,問了一次路就找到!飯店是典型60年代王家衛式「花樣年華風情」,要慳返D盤纏嘛!幸好房間廁所尚算企理,簡單沐浴更衣後立即出動,已是傍晚6點幾華燈初上的時份。由於旅店附近就是台中的老區(如旺角),建國路一帶有不少地道街市食檔,簡單四處探探路後,發現也有麥記之類的快餐店,卻很少見到昔日寶島成行成市的快可立同刨冰,奇哉!



由於同行友人相約了當地friend晚膳,也厚著臉皮一道跟去黐餐!地道野就留返往後幾日才試。友人的台中friend原來是位富貴又好客的老兄,還駕車來接我地!又請我地食飯又做我地的柴可夫,實在太感動,在此要再三向他說聲多謝!

食飯的地方原來距離酒店甚遠,唔怪得要駕車來載我地(感覺上約是石硤尾去到尖沙嘴的路程),聽富貴老兄講,這裏是台中較新的區,叫做南屯,吃飯的地方是一間外貌似別墅多過食肆的「八錢鍋物」。單看整座建築物的外貌已經覺得好In,同火車站那邊的「老區」似乎是兩個城市。

「八錢鍋物」顧名思義係打邊爐的,不過唔係稻香、小肥羊之類的大鍋集體邊爐,而係一人一鍋的形式。同場的原來還有同行友人在台灣的其他Game友,部分由台北來,也有遠道由高雄來,真係好佩服同行友人的交遊廣闊,當然仲有多謝佢帶契我地來寶島一落地就可刷餐勁啦!



基爾媽自細教落做人唔可以飛禽大咬,所以只揀了價錢平平地的野菜鍋物,自己其實也想食得清一點,因為跟住幾日會四圍去「掃街」食野,唔想一開頭就去咁盡!不過當一盤盤食材上桌後,發現份量原來都幾勁,向來細食的基爾結果「慢食」了兩個小時,總算環保無浪費食物,埋單連飲品300元台幣左右吧!

飯後又要勞煩富貴老兄車我地返酒店,但由於實在太飽,不打算立即上房,還是先去逛逛火車站那邊湊熱鬧,順便散下步。建國路一帶果然係台中的旺角,夜晚成街人,有野食又有得shopping,幾熱鬧!來到古老的台中火車站前,只是9時多,火車站前是一個小廣場,不少人在閒逛乘涼,也有快步閃去趕車的路人,悠閒與忙碌在夜空中融為一體。

古老的台中火車站大樓在黃昏的燈光下更添幾分滄桑味,站旁一個告示牌在訴說著它的生平﹕生於明治三十八年(1905年),原屬木結構建築;大正六年(1917年)改建為現今規模,已有近百年歷史。之前看過不少昔日尖沙嘴火車站的老照片,其實也有一點這種古老味道,只可惜現在尖沙嘴只剩孤零零的一座鐘樓。人地台中市政府就先知先覺好多,早已將火車站列為法定古蹟。

火車站內的陳設也確實保養得不錯,除了古典味甚濃的候車廳及購票大堂外,竟然還有一個小小的展覽廳,廳內展出了不少台中的老照片,展廳旁邊則是一間紀念品店,出售不少關於台灣鐵路發展歷史的紀念品,之前在《前傳》中提及的那張立體懷舊火車站post card,就是在這間紀念品店買的。



離開火車站,再走出小廣場影幾張夜色照,又走去附近同樣人山人海的中山路去逛逛書店。然而飯氣攻心眼皮加重,逛了一會見無乜收穫便迅步返酒店找周公去,結束很hea的第一個半天,反正可貯點腳骨力,準備緊接幾日要行餐飽。

去旅行一般都會早睡早起,翌日大清早8點幾起身。由於「花樣年華」酒店不提供早餐,就索性外出覓食。試了中山路的「三商巧福」,門口大大個招牌寫住招牌菜係牛肉麵,但由於基爾不吃牛,就點了一碗肉丸粥。門面是快餐店模式,人客也不多,粥底也不特別好味,所以食之前連慣常的影相步驟都忘記了。

不過忘記影粥相也不要緊,因為賣點原來唔係在碗粥度。食食下同行友人發現牆上有張海報,上面長篇大論寫住該店的悠久歷史,以及其賣點原來係佢地D碗同匙羹,矜貴就矜貴在喱D碗同匙羹全部係hand made,所以每隻個樣都唔同(老實講我真係睇唔出)。此外,海報上仲詳細講解D碗同匙羹的精心製作過程﹕採用獨家氧化鐵釉料配方,經天目燒方式,鍛燒溫度攝氏1200至1300度,持續鍛燒14至16小時,令每個瓷碗釉色皆不同,以臻完美……算把啦!反正45蚊台幣一碗粥,同海皇差不多吧!吃了不肚餓就OK。還是快快返回酒店checkout,拖住行李繞過酒店後的橫街,來到綠川東街的長途巴士站,乘搭同樣懷舊味道十足的老爺單層巴士,向下一站「日月潭」出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