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1月23日 星期一

少爺兵修理錄影機

以往家中事無大小,很多時都會由家人一手包辦,間房、整閣仔、髹油漆、電箱燒fuse、換光管士撻,以至廁所水箱、水喉漏水之類的,悉數由基爾爸基爾哥上陣,絕不會郁D就call師傅上門修理。由於他們實在太能幹,孻仔基爾一般只會扮演翹埋雙手的少爺仔,極其量只旁當助手遞上士巴拿、螺絲批。不過,今次避無可避終要出山,立即call call曾sir上身先。



令基爾毅然出山的,就是這部老爺VHS錄錄機,說它是古董也不誇張!記憶中它是上世紀的產品,且一直老當益壯運作正常,但近年比較少用了,最近忽然身痕又想用它來play舊錄影帶,怎知竟食帶食到七彩,同時也無法再錄電視節目,於是拎去電器鋪交畀師傅整。怎知卻換來嘲笑聲,「唔係嘛!喱D古董依家無人會整架啦喎~~~整返都要幾百蚊,徒藥費啦!我地喱度有幾款機頂盒,也有預錄功能的,依家大部份人都係用喱種喱種同埋喱種……」唉~~算把啦,D老爺野依家都唔會有人珍惜架喇,一於自己動手修理啦!

這天基爾媽買?回家,見少爺基爾將部錄影機「五馬分屍」即嚇了一跳,還投以懷疑的眼光說﹕「掂唔掂架你,搞壞左部機事小,咪一陣搞到成屋跳fuse兼爆炸就得喇!」基爾﹕「車!邊會咁誇張呀……而且部機反正都壞架啦!」說著就立即展開臨床實驗,懶理基爾媽一臉無奈的樣子。



錄影機的構造其實不太複雜,鬆開了左右及後面的螺絲,就可以將整個外殼鐵蓋揭起。打開一看,立即被裏面精密的電路板嚇了一嚇,不過定D黎,如果錄影機只是出現食帶情況,一般不會是電路板出問題。重新駁上電源,再插進一盒錄影帶試一試,仔細觀察每部份機件的運作,一定要找出導致食帶的原因!

首先發現磁鼓如常轉動,排除了這方面的問題;再看看負責捲帶的兩個轉軸,竟發現當中forward的轉軸窒窒下,後來甚至停了不轉,令大量磁帶不停捲出盒外,纏繞了其他機件,原來這就是導致不斷食帶的「元兇」。



找到致命「兇手」後,就要想方設法整治它。先用螺絲批將轉軸上的固定鐵架鬆開,再鬆走轉軸上的螺絲,將它們逐步拆下來,立即發現裏面原來纏繞了一團塵,令轉軸無法正常轉動。立即用尖鉗子清走所有灰塵,再用酒精抹一抹,並在轉軸上噴一層防鏽潤滑劑WD-40。同時,要緊記剛才鬆走轉軸及固定架等步驟,將零件逐件原位重新裝上。然後再放入錄影帶,按動play、fast forward及rewind等按鈕,讓轉軸以不同轉速不同方向轉動一會,令潤滑劑發揮作用。見轉軸回復運作,磁帶也不再捲出來纏繞其他機件,算是根治了食帶問題,便可安心蓋上外殼,並插回天線和紅白黃三色線等。然後開著電視及錄影機,較好台後按play掣~~~登登登凳!掂左,終於play到啦,仲唔再食帶添!Yeah!

基爾媽聽到基爾的歡呼聲,也從廚房探出頭來,「竟然搞得掂?!大個仔啦喎真係!仲慳返幾百蚊添喎!」雖然搞到一身汗,卻可換來基爾媽的信服眼光,也是值得的,至少基爾在她眼中已經「升呢」,再不是只懂食同玩的少爺仔。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