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9日 星期三

遠古奇石@東坪洲

睇完鬼爪睇完奇樹睇完荒宅之後,東坪洲仲有咩好睇呢?!當然重頭戲要擺最後,就係睇怪石喇!話明係新獲冠名的國家地質公園,梗係有好多怪岩奇石係外面地方睇唔到架啦!喱篇尾聲就來闖闖這個奇石陣。



基爾之前聽聞,東坪洲係好猛的,除左有鬼爪、鬼之洗板、鬼屋……之外,仲因為喱度有好多鹹魚~~~~~絕無誇張,大家睇睇上圖,喱D就係被巨浪捲上岸的天然生晒鹹魚乾,係咪好猛先!唔講咁多費話,快D去睇下奇石。東坪洲可以說是天然奇石展覽館,除左有上圖左的鬼之洗板外,沿海石灘邊仲有蜂窩狀鈣質頁岩侵蝕留下來的岩板,以及好似威化餅的頁岩懸崖,當中以位於洲尾角前端的貓公洞(上圖右)最著名!其實這裏並沒有貓,只不過是頁岩裂縫被風雨和海浪侵蝕擴大形成的崖壁小洞,一般人只能像貓仔般蹲下才可爬進洞內,因而得名。



東坪洲雖然只有1.1平方公里,卻能成為中國182個國家地質公園之一,現時還正申請成為世界地質公園,自然有其過人之處。原來在恐龍橫行的侏羅紀和白堊紀時代(約2億至7000萬年前),東坪洲還是沉睡在南中國海的淺海床,堆積了大量海沙,在海底壓成層層頁岩。大約到了6400萬年前新生代第三紀時,香港東北一帶發生大規模地殼變動,有傳說是因為巨型隕石撞落現時吐露港海域,造成了八仙嶺、馬鞍山一帶的火山環帶,同時將大鵬灣的淺海推高,成為現時的東坪洲。上圖是島上其中一條著名的「龍落水」,它長逾百多米,本身是一條燧石粉砂岩,由於其波浪形狀像一條蜿蜒伸入海的巨龍而得名。左下圖為「難過水」,其實這是一幅頁岩懸崖,崖底有一條隱閉的石棧道,不少行山發燒友會攀岩涉水而過,由於腳下就是拍岸驚濤,經常險象環生,故被稱為難過水。



再來睇睇另一處地質奇觀「斬頸洲」,它位於島的西北部,是地頸連山嘴的奇特景點,地質學家推測這裏的斷岩早在東坪洲未被升上海面前就已經形成,其後碎石堆積在甬道上就成為一個連島洲。這條連島甬道高8米、長25米、闊10米,甬道兩邊崖壁是全島最色彩繽紛的頁岩層,也是東坪洲天然奇石的「縮影區」,穿過甬道就可到達北岸洲尾角的釣魚區。



再沿海岸走到東坪洲的東南端,就是島上另一地標「更樓石」。這兩塊龐然巨石高約7米,形狀十分對稱,若從海上遠眺,就如兩座聳立於海邊的更樓或燈塔。更樓石也是欣賞日出的勝地,自開闢成為地質公園後,漁護處在這裏修建了露營地點,還有地質介紹路牌和燒烤場地。基爾記得以前中學field trip時也曾懶叻咁爬過上更樓石睇風景,依家身手差左就求其離遠望下算數好了(另一原因係之前在爬落去龍落水一段唔小心擦損手搞到成手血,所以來到更樓石要掛免戰牌)!不過即使唔爬上更樓石,這裏一帶都仲有好多奇石睇,例如上圖左的大片硬泥灰岩,岩塊上的十字形紋理是因海水沖上岸時侵蝕了石面較弱的節理而成。



春遊薄霧似蓬萊,夏瀕碧水賞藍天
秋來步眭千層美,冬至竫竣若桃源


其實基爾都唔係第一次來東坪洲,不過每次來總會有嘆為觀止的感覺,而且一年四季都各具美態,所以整年不論春夏秋冬都逼滿遊客。下次有機會再來,不妨再仔細欣賞下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確是名不虛傳的地質公園!……傍晚乘船回到吐露港馬料水,極目遠望對岸馬鞍山一帶的石屎森林,突然又有一種重回人世間的感覺。有時真的會懷疑,剛才走過的洪荒世界,會否只是一場夢?!

附錄﹕東坪洲環島行路線圖



(1) 連理樹;(2) 鬼之洗板;(3) 天后宮;(4) 更樓石;(5) 難過水
(6) 石棧道;(7) 龍落水;(8) 龍麟嘴;(9) 斷頸洲;(10) 貓公洞

2 則留言:

  1. 東坪洲D怪岩奇石好值得一看!

    回覆刪除
    回覆
    1. kaka:對呀,其實搭船也方便,很容易去,放假不妨去行一圈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