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7日 星期四

紫蘿蘭孖崗索氣行@港島

小學時相信大部分人都有讀過桓景「重九登高」的故事,此後每年農曆九月初九就有了登高的習俗,慢慢又演變成秋祭掃墓……姑勿論桓景的傳說是否真有其事,秋高氣爽的天氣下去行山也是件賞心樂事,去應下節又何妨?!這次行的紫蘿蘭山徑也是不錯之選。


黃泥涌水塘建於1899年,現時抽水塔及弧形水壩已列為法定古蹟

紫蘿蘭山徑位於港島區東南面,屬衛奕信徑第1段,由黃泥涌峽攀上433米高的紫蘿蘭山,再走落去淺水灣坳,然後又要急上386米高的孖崗山,最後到赤柱峽道結束,全程山徑呈大上大落的M字形,需時大約3個多小時(連休息及影相時間),是一段甚為索氣的行山徑。


1978年黃泥涌水塘已停止供水運作,並於1986年改建成現時的黃泥涌水塘公園

港島區行山徑最大的好處是交通方便,由中環灣仔一帶坐6、63、66等巴士都可直達黃泥涌峽道的油站下車,走一大段斜路後就來到豁然開朗波平如鏡的黃泥涌水塘。現時水塘已改建為可以湖上泛舟的公園,不過租水上單車要成舊水,加上要趕住起步,所以只在湖邊小休影下相,就要正式向紫蘿蘭山出發。


紫蘿蘭山徑上向南遙望,山下的大潭水塘及南區沿海島嶼清晰可見

有錢人果然係識揀地方住,沿黃泥涌水塘旁邊的一條山路上紫蘿蘭山,除了可俯瞰水塘全景外,還可遠眺水塘旁的陽明山莊。雖然基爾喱世仔應該都無乜機會住到喱D超級豪宅,好彩行山時都仲可以歎下這一帶的360度無敵山水靚景。


征服了幾千級石階和山泥斜路之後,終於登上了紫蘿蘭山

由於攀登紫蘿蘭山全程是上山路,由最初甚為企理的石階行到後來的山泥路,幾乎都沒有什麼平坦地方可以休息,只能間中坐在山徑的石上或索性企一陣飲點水就當係小息。行了個多鐘後,終於腳仔軟軟咁躝到上去紫蘿蘭山頂,雖然幾辛苦但都算值得的,從山頂北望可盡覽跑馬地灣仔及九龍沿岸的高樓大廈;南望則是南區的藍天碧海和大潭水塘一帶的青青草場綠樹山林。不過在山頂其實都幾大風,所以歇歇腳食D野影下全景相之後,就要再起程落山。


走落淺水灣坳後,迎面又要攀上孖崗山,回望剛才走過的那段驚險山徑真的好佩服自己

正所謂「上山容易落山難」,落紫蘿蘭山的難度絕不比上山時低,主要是因為部份山徑左右兩邊都是陡峭的山崖,沿途無遮無掩灌木叢也不多,加上風勢極大,莫講話想分神去影相,真係要打醒百分之二百精神小心行,才不會被風吹落山崖。細膽基爾仲不爭氣地有少少畏高症發作,確實係一步一驚心,最慘係根本無路可退,點都要硬住頭皮繼續走,最後花了半個多小時落到淺水灣坳才有得小休,連忙要抹一把冷汗。


上到孖崗山山頂又可俯覽靚絕的赤柱半島全景

其實如果行完紫蘿蘭山後已經無氣的話,可在淺水灣坳落斜,就可到達淺水灣再離開。不過一行人還是按原定計劃上孖崗山,再到赤柱行畢全程。雖然孖崗山的陡峭程度絕不比紫蘿蘭山遜色,但由於已受過之前一段山徑的考驗,且有一點心理準備,在山坡邊抖了幾次後,氣喘呼呼的最終又見到了那條「可愛的」山頂標柱,在山頂小休時又可影影山腳下赤柱、舂砍角一帶的全景照。


赤柱去得多,但從這個高角度看還是首次,真係靚到dum一聲,之前咁辛苦翻山越嶺都值得

由孖崗山落山的一段路,其實也是無遮無掩的山脊,途中除了有一處觀景台外,就冇乜其他歇腳點。不過由於望落山腳下面的赤柱半島全景實在太靚,所以冒吹落山崖的險也要影一兩張相,才算不枉此行。又過了大半小時,落到赤柱峽道時已是傍晚5點幾,本來諗住去赤柱食埋飯先走,不過由於太疲累加上成身「男人味」,還是直接坐車打道回府,沖過涼好好抖一抖為上!

《附錄》港島紫蘿蘭山徑(衛奕信徑第1段)路線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