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13日 星期日

達文西創意奇想:下@科學館

參觀「達文西的創意奇想」展覽三部曲來到最終章,繼續睇睇一些他發明的有趣小型機械裝置,原來當中有唔少古老裝置的運作原理,仍常用於現代的先進機械科技之中。



穿過達文西畫廊之後,就來到這個擺滿了小型木工機械的展廳,真的有點花多眼亂感覺,一時之間唔知睇邊樣先!



這些小型機械展品好玩之處,係在於任搞唔嬲,當中主要是講解一些常見的物理現象,例如上面這個旋轉飛輪,主要示範了鐘擺定律,只要把連續產生的動能儲存起來,便能克服慣性,減少施力!



同樣有詳細的達文西手繪圖解,介紹飛輪不停運轉的原理……可惜基爾中學時念的Physics基本上已全數歸還晒畀老師,否則參觀時應該更有趣味。



再搞下喱個滾球軸承,原理是用幾個木圓球夾在兩塊磨板之間,令兩板的摩擦力大減,板上的軸承可以隨意轉動。現時的餐桌轉盤和其他重物轉軸機械也是源自這構思,而電腦滑鼠的感應操作原理也同樣來自達文西這項偉大發明。



展廳中央還放置了一輛精巧的木製單車,原來單車也是達文西發明的?!最愛查根究底的基爾摷網後,原來中國三國時代(3世紀)的諸葛亮曾發明「木牛流馬」,車乘一人,只有二輪,又稱「孔明車」。



不過歐洲人一般認為單車是由德國人雲德萊斯(Baron Karl von Drais)發明,他於1817年於德國(普魯士)西部城市Mannheim作全球首次靠人力推進二輪車的示範,並同時為這部「小馬駒」申請專利,故此他獲譽為單車之父。到了19世紀末,意大利、瑞士、法國和比利時等歐洲國家的軍隊中都配備單車兵團,美國甚至發明過在單車上發射火箭炮的武裝配備。



然而這個達文西展就話你知,單車原來是由這位IQ博士早於15世紀已發明了。達文西研究學者在復原《大西洋古抄本》時,無意間在兩頁黏連的頁面中發現了一幅草圖,上面那輛木單車便是從這幅草圖復刻製作出來的。



除了盞鬼搞作之外,達文西對光學也有深入研究,上圖是其中一個八角形鏡室,從中他發現了光線反射、折射及光影放大縮小的效果,這些都成為後來發明照相機的基本操作原理,可以說這個鏡室其實就是一部超大型相機。



再看這架投影儀,明顯已更接近原始照相機的原形。達文西在世時雖然未有進一步發明照相機,卻將這種光學研究應用到他的油畫藝術創作上,令其作品更具立體透視效果,就如眼中所見的真實景物一樣栩栩如生。



這架投影儀最初只研發為劇場的特殊燈光投射效果,到了19世紀則成為製作照相機的參考原理,現今課室和辦公室常用的projector也同樣源於達文西這一傑作,也是其另一項沿用逾數百年造福世人的偉大發明。



上圖左的菱形懸錘唔記得左係咩,右圖果枝蠟燭唔係咩燭光晚餐用的洋燭台,背後木板寫住的1、2、3……係有用的,估到係咩未呢?畀3秒你估……



睇怕都無乜人會估中!喱個其實係一個夜光時鐘,現代人當然係會覺得未免太low-tech了吧,但達文西之前就係冇人諗到(中國人夜間以銅壺滴漏計時)!除了夜光鐘之外,達文西還用鏡片和鏡子發明了一種聚光燈,可以用來觀測星宿天象,日後就成為1609年伽利略發明的天文望遠鏡的始祖。



除左一系列小科學大發明之外,同場還展出不少達文西名畫的手稿,例如上圖這幅《最後的晚餐》和下圖左的人體肌理草稿,相信非常值錢!



臨離開科學館前,本來想去埋館內的紀念品店買那把達文西手繪圖案的摺傘,不過睇真價錢竟要$170超級掠水,還是快快趣趣趕往下場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