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6日 星期一

一城杭州半城湖:3

「太子黨」當然唔可以日日扮,第二朝在西湖國賓館旁的西里湖晨運完後就要check out,返出去杭州市區住較平價的欣鼎花園酒店。


欣鼎花園酒店 / 蘭州牛肉拉麵 / 蔥爆羊肉 / 師傅即叫即拉的麵

相對於RMB$700幾一晚的西湖國賓館,這間RMB$258一晚的欣鼎花園酒店雖然掉了兩粒星,但由於較近杭州鬧市,所以搵食逛街都比較方便,樓下除左有商場和Karaoke店外,仲有家樂福和麥記。


羊肉拉麵 / 咪以為係匯豐,其實係浦東發展銀行門前的獅子 / 西湖大道巴士站

由於大清早掛住去晨運,幾乎沒吃過什麼,check in後立即就去搵食,有得揀當然不去食麥記,轉過街角行無耐就見喱間蘭州牛肉拉麵店,由於只是十點幾,早市過了午市又未到,所以店內不多人,點菜後見師傅即叫即拉,好似表演咁好睇。喱餐brunch結果食了蔥爆羊肉(RMB $12)和羊肉拉麵(RMB $7)。


坐巴士入西湖 / 黃泥嶺一帶的龍井茶園 / 又來到茅家埠

食飽後就去坐巴士返入西湖。杭州人比較友善,問左幾次路之後,最終有位大嬸帶基爾去左喱個巴士站,再搭Y2回去西湖茅家埠,車程也只是大約半小時,算是非常近的了。巴士上無冷氣,但木板椅也很涼快,車頭還有報站姐姐!


喱日天氣似乎不太好,希望不會好似上次去俄羅斯咁變落湯雞

在西湖國賓館咪行左一夜一朝茅家埠囉!搞咩又返去?賓館果個私家西湖後花園其實只係茅家埠好小的一部分,茅家埠仲有好大part公家地方未遊呢!


依然係好peaceful的靚湖景,百影不厭

茅家埠位於西湖之西,周密《武林舊事》記載,舊時在此居住的大多是茅姓人家,以採茶養蠶為生。現時這一帶仍有好多龍井茶園和賣絲棉被的老店。


茅家埠頭的牌坊 / 小涼亭 / 玉澗橋

西湖遊人如鯽,僻處一方的茅家埠反倒成為難得的清幽地,沿木板搭起的蜿蜒小徑漫步疏竹叢葦間,或在茅草亭中靜坐聽風,淡妝西子便活現眼前。


茅家埠是西湖最後一片淨土

來到寧靜的湖邊,又好難唔在涼亭裏hea坐下,因為如果就咁望兩眼就走,就實在太可惜了,不過在這種環境下,坐坐下都好易訓著覺呢!


沒有遊人的西湖,相信只有在茅家埠這邊享受得到

除了龍井茶園和養蠶園外,茅家埠內還栽種了大片桑樹林、果園,構築成江浙水鄉的田園風光,都錦生故居是此處其中一處著名景點。都錦生是近代織錦工藝名家,他就是茅家埠人,現時的都錦生絲織廠就是他成立的。


原本載遊客遊湖的小木伐,也只靜靜地泊在岸邊的木橋渡頭

渡頭向曉聚蘭橈,勝日春風粉黛饒。相喚茅家埠頭去,紛紛搖過第三橋……茅家埠自宋代起就有名,南山龍井諸泉,北山分流之水,均由此流入西湖。


湖邊的棧橋樓閣修葺得很雅緻,看似是未被遊客攻佔的世外桃園

昔日的茅家埠渡頭,是善信們乘船往靈隱寺上香的登岸聖地,每逢祭祖時節,四面八方的遊人會從水路而來,這一帶因此商埠雲集,酒肆茶樓林立,熱鬧至極。不過這次來到不是祭祖時節,所以就見不到這盛況了。


上香古道沿路的棧橋 / 當然又要hea坐一陣,順便睇睇地圖研究下點樣行

沿住上香古道可以一直走到去楊公堤那邊。上香古道是要從楊公堤的臥龍橋與隱秀橋之間的入口進入,入口並不太明顯,極易錯過,所以要在棧橋稍歇,順便仔細研究下地圖先,以免走錯了路。


湖上終於出現了一葉小舟,hea蕩湖上相信也很愜意

這條歷史悠久的上香古道其實在近代也荒廢了百多年,大概到了2003年西湖茅家埠的景區經過大規模的重修,這條「古道」才宣告「出土」,重新成為尋幽訪古、體驗民俗的文化走廊。


上香古道的一亭一臺一樓一閣也散發古典味 / 古道路牌 / 載遊客的小舟就在這簡樸的碼頭登岸

幸運地,在上香古道的木棧橋上遊走時,天氣就最晴朗,變落湯雞的危機大減,戒心也解除了。怎料越行越遠之際,天色又突然轉暗……


山雨欲來,見證西湖的風雲變幻,原來只在一瞬之間

剛才明明仲曬爆頭架喎!搞咩行行下就……突然湖面颳起了陣陣涼風,烏雲由遠處的蒼山結集並火速移近,心知不妙,都係趕快去搵個涼亭避下雨先!


風雲變色,雷雨將至,就在下大雨之前在湖邊影返張未濕身前的靚仔相先

一上高樓萬里愁,蒹葭楊柳似汀洲;溪雲初起日沉閣,山雨欲來風滿樓……之不過唔知係咪連個天都唔太鍾意基爾,行到黎喱段棧橋古道就只見一大片樹林,打鑼都唔見有亭台閣樓可以避一避風頭喎!


西湖邊的一片樹林

行來行去都係行返入樹林先,裏面無咁當風,如果好彩只係落微微雨的話也可以有地方遮下(當然只係安慰下自己,咁烏雲密佈又點會只落微雨)。


棧橋上仍有人影婚紗相,唔通想影雨中婚紗相咁in?

唔知係咪基爾實在太蛇quer?見湖邊的棧橋上都仲有好多人來影婚紗相,唔通佢地唔驚變落湯雞?定還是想要D咩風雨同路的特別效果呢?


開始從遠處傳來陣陣行雷聲,夾雜住潮浪湧到湖畔的棧橋邊,好有氣勢

百里聞雷震,鳴弦暫輟彈。府中連騎出,江上待潮觀。照日秋空迥,浮天渤解寬。 驚濤來似雪,一座凜生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