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台灣舊情《金大班》與《戀戀風塵》

上次談過兩齣半冷門的法國片,這次再來睇睇兩套同樣不俗的台灣片,回味那份幾乎已遺忘了的懷舊電影氣息。



先說《金大班的最後一夜》。聞說大陸才剛剛重拍過,不過是電視劇,由范冰冰、周渝民主演,基爾暫時未看過,不知好不好看。記憶中十幾年前亞視在深宵曾播過台灣拍的電影《金大班的最後一夜》,基爾無意中睇到,覺得拍得很有味道!之前睇某網誌提及這套戲出了復刻DVD,突然又勾起了重看此片的念頭,返查資料原來此片是1984年的台灣出品!



該片的導演白景瑞是老牌台灣導演,早年曾負笈歐洲,1962年在意大利電影實驗中心學習電影,後來返台發展,70年代拍過一系列著名作品,當中包括《一簾幽夢》和《人在天涯》(秦祥林、胡茵夢同憑此片膺金馬影帝影后),1980年他還拍過遭大陸列為禁片的《皇天后土》。



再談談片中的3位男女主角﹕姚煒、歐陽龍和慕思成。姚煒其實不用多介紹,因為80年代初她曾替無記拍過《無雙譜》等幾套劇,記憶中好多時都是演風塵女子,所以在《金大班》中演金兆麗一角可謂駕輕就熟,就連原作者白先勇也大讚她演得入木三分;演富家子盛月如的歐陽龍原來是歐陽菲菲的弟弟,後來棄影從政;演水手的慕思成則是來自香港的龍虎武師,80年代初才赴台拍戲。



故事由三十年代的上海一直演到六十年代的台北,金兆麗由舞廳最後一夜開始,也以這天作結。在這最後一夜她卸下了濃妝,對鏡回憶三十多年的舞廳生涯,回憶起當年在上海與富家子盛月如的第一段情,那時她甘為愛情犧牲,可惜最後還是被拆散兼要墮胎,悲劇收場!第二段情她遇上了年輕水手秦雄,自感已再無青春可浪費的金兆麗最後不想重蹈覆轍,又無奈地放棄了愛情,選擇了安穩富裕的生活,嫁給老富翁搬到陽明山去……若你是金兆麗,又會怎選擇呢?最後不能不提蔡琴唱的主題曲《最後一夜》堪稱一絕,曾獲選為20世紀台灣十大電影金曲之一,由蔡琴的滄桑歌聲唱出,實難再作他人想!



再看另一齣《戀戀風塵》,「鄉愁的苦澀,成長的記憶,青春的眷戀,原來生命就是生活……」這是當年《戀戀風塵》的電影海報標題。相信現在已沒有太多人會記起這套陳年台灣片,但如果有去過台灣九份的話,一定去過下面圖中這間荒廢了的戲院吧!戲院大門上掛的大幅電影海報,就是侯孝賢的這部《戀戀風塵》。大部份人一聽到「侯孝賢」這個名字,相信只有兩種反應﹕一是耍手擰頭;一是引頸以待!不過即使你屬於哪一種,都一定聽過1989年侯導演的《悲情城市》。

《戀戀風塵》其實比《悲情城市》拍得還要早,是1986年的作品。故事講述當年還是偏僻採礦小鎮的九份,住著一對青梅竹馬的小情侶林文遠(王晶文飾)與江素雲(辛樹芬飾),他們每天一起返學放學。畢業後,文遠去了台北工作,其後素雲也一同跟去,兩人都默默努力耕耘,期盼將來可一起過幸福生活。 可惜事如願違,文遠後來要去金門服兵役,素雲則送給阿遠1096個寫上自己姓名、地址並貼好郵票的信封,要他每天寫信給自己。兩年後,素雲竟愛上了每天替她送信的郵差,兩人還註冊結婚。文遠的媽媽在婚禮上送了一隻金戒指給這個原本的「新抱仔」,哭著說是早就為她準備好了的,素雲聽到忍不住淚流滿面……



文遠在軍營中聽聞情人要結婚的消息後也大受打擊嚎啕大哭,連營長也心有不忍,批准讓他請假回家,但阿遠告訴營長:「我不回去了,回去也沒用,都是別人的老婆了。」半年後,文遠退伍搭船返鄉,在家裏後院看到阿公(李天祿飾)正忙著種田,阿公細訴的一段種蕃薯的人生哲理,最終令阿遠釋懷!或許愛情也像颱風一樣,來的時候任何人也阻擋不了,要離去時也無人可挽留。



這種故事今時今日聽來幾乎已有點不合時宜,也有點台灣瓊瑤式鴛鴦蝴蝶的陳套,但戲中沁透出來的台灣濃厚鄉情卻很深刻細膩,很值得讓人再三回味。侯導演經常運用的「定鏡1分鐘」,close up拍攝人物容顏神態、拍攝主角沿火車軌由近而遠走去,其實也甚考驗觀眾的定力,但同時戲味就在這些定鏡中瀰漫沁透。



記得好耐以前無記逢周六下午都會重播舊劇,更有一輪接連播映多齣台灣舊片,包括侯孝賢的《兒子的大玩偶》、《風櫃來的人》、《冬冬的假期》、《童年往事》、《悲情城市》等,還有楊德昌的《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和徐進良的《沒卵頭家》,基爾當年就是在電視上認識到這一大堆台灣經典電影,可惜那時實在太年少無知,基本上完全睇唔明,好多時看過就算,也不懂細味戲中的意思。今時今日電視台都不會再播這些陳年台灣片了,即使想重溫也著實不易,相信更不會有人像基爾那樣戇居地拿來長篇大論寫blog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