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圍村情留半天:上@龍躍頭

對於新界的印象,總離不開圍村、祠堂、鄉郊田野、耕牛、魚塘、稻草人、茶果……隨住時光流逝,似乎通通都正在急速淡化消褪,趕快走去留住這些珍貴的影像吧!


建於16世紀初的松嶺鄧公祠位於老圍附近

幾年前去過元朗的屏山文物徑,原來現時新界只有兩條文物徑,另一條就係今次去的、位於粉嶺的龍躍頭文物徑,粉嶺火車站外有54K小巴直達,不太難找。


祠堂採傳統三進式建築 / 後進的走廊通道

小巴去到松嶺鄧公祠就下車,公祠是祭祀鄧氏祖先的廟堂,很傳統的中式磚瓦建築。當日去到遊人不多,可以四周迆行影相,細看祠內精緻的斗拱、橫樑、簷瓦設計,還有精巧的牆頭木刻、彩塑及壁畫,大多都是寓意吉祥的瑞獸圖案圖騰,展現出昔日工匠的精湛工藝。松嶺鄧公祠於1997年列為法定古蹟。


永寧村外稍歇 / 村外的石凳 / 公祠大門上的門神

逛完祠堂後繼續往前行,無耐就來到永寧村和永寧圍。圍村相傳已有400年歷史,臨近梧桐河,城門建於1744年。


永寧村公所外有生長得很茂盛、長滿紫色花的大樹

至於旁邊的永寧村也有300多年歷史,據說昔日這裏是一片紅沙嶺,村裏古老房舍就是用這種紅土磚所建。村外空地原是魚塘,現已填平作為村民的休憩地。


大地塘有晒晾架,昔日這裏是一片魚塘


城樓大門有一對很有氣勢的對聯 / 圍村裏仍保留不少舊建築

行完永寧村後繼續往前走,在烈日下已成身汗,見不遠處又有座圍村,又走入去遮下陰以防中暑。這座圍村的正門刻有「覲龍」二字,原來就是新圍,也稱「覲龍圍」,與永寧圍同建於1744年。


不少石屋看來依然很堅固,不似有幾百年歷史


圍村一處小空地成為村民的晒晾場

由於城樓圍牆以堅固的青磚建造,保存得甚為完整,城牆四角還有昔日作守衛圍村之用的更樓。


村內新舊交替的民居,老石屋也裝上了冷氣機

據介紹,原來以前城牆下還有護城河,但現在已填平了用作村民的停車場。圍村於1993年列為法定古蹟,並於95年重修。


主城樓門口兩旁還有登馬石 / 古老大宅的木門 / 城牆很有長城feel,連的士也不能踰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