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14日 星期五

葛量洪號陸上行舟@西灣河

繼續市區四圍遊,喱次遊到去西灣河,可能區外人未必知這裏有個鯽魚涌公園,更少人知是這裏原來有艘「陸上行舟」!


葛量洪號(Fireboat Alexander Grantham)保養得非常好,表面看不似用了半世紀的舊船

鯽魚涌公園是一個風景唔錯的海濱公園,在這裏可盡覽東九龍從油塘、茶果嶺、觀塘、九龍城、土瓜灣,一直到紅磡的270度無敵海景。其實如果去過鯉景灣的,應該也來過這公園,一點也不難找。


船上的消防裝備全都保留下來作展覽 / 消防員也有很多官階,在這些肩章上可見一斑

這艘紅色的「葛量洪號」滅火輪就停泊在公園裏近海邊的一角,由於它已退役,基本上已改為展覽館,是香港歷史博物館的分館。「葛量洪號」於1953年投入服務,至2002年才退役,半世紀以來一直是香港消防處滅火輪隊的旗艦。


消防船上也有一間陳設簡單的休息間 / 操作船上消防水炮的機房

葛量洪號由香港黃埔船塢建造,耗資400萬港元,1953年在紅磡的黃埔船塢下水,以那時的港督葛量洪爵士命名,是當時亞洲最大型的消防船。它除了見證香港的消防歷史外,亦反映50年代香港造船業的成就。


船上的消防水炮,全都髹上鮮艷的紅漆

葛量洪號曾參與香港無數船舶及沿岸重大火警的撲救工作和海上救援任務,包括1971年香港仔珍寶海鮮舫大火、1972年伊利沙伯女王號大火、1986年的香港仔避風塘大火等,六十年代香港制水時期,它還負責運送淡水供市民取用。


展館內有不少逾百年歷史的珍貴消防文獻 / 很少機會看到船底的大型螺旋槳

鑑於葛量洪號深具歷史價值,香港歷史博物館將它列為藏品,並於2007年在鯽魚涌公園建成葛量洪號滅火輪展覽館,免費開放予市民參觀。除了參觀葛量洪號外,船的旁邊還有一個半開放式的展廳,擺放了不少消防文物。


展廳內展出了3個年代跨越百年的消防帽(Firefighter's Helmet),各具特色

展出的文物中很多屬於文獻,基爾都無乜心機仔細去睇,唯獨是上面這一系列消防帽最吸引基爾的目光﹕最左邊是19世紀的消防帽,整頂用銅片打造而成,手工精巧得來又夠classic,基爾戴上的話一定靚仔十倍;中間是五六十年代的消防帽,用塑膠製作,比之前那頂輕巧簡約得多;右邊是現今常見的消防帽,用先進而堅固的玻璃纖維合成物製作,電視劇中見王喜戴的也是這一種。


船頭尺(Load Line Marks) / 船頂最高的瞭望台 / 船身四周也塗了搶眼的紅漆

除了睇消防文物之外,來參觀葛量洪號還可認識唔少關於船的知識,例如第一次見咩係「船頭尺」,原來同《秋天的童話》無乜關係。最後要一提的是,展館逢周二休館,其餘日子就是朝九晚六開放,去之前要check清楚以免摸門釘。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