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月17日 星期二

俄羅斯謎旅程廿三

宇宙最強的超級大炮到底有幾大?


沙皇炮重量約40噸,全長5.34米,口徑89厘米,外徑120厘米,為健力士世界紀錄上最大的榴彈砲

睇完軍操之後再四圍行下,行返出廣場外就見到兩大「龐然巨物」,分別是沙皇炮及沙皇鐘。先說前者,這座巨炮鑄造於1586年,由沙皇任命鑄匠Andrey Chokhov製造。單看炮身的雕花已覺得它是一座藝術品多於是武器,很難相信拖住這樣笨重的巨炮上戰場如何作戰。事實上這巨炮從來沒有實戰經驗,主要是用來炫耀沙俄的軍事實力及先進的鑄造武器技術而已。


左﹕沙皇鐘重達216噸,高6.14米,鐘口直徑6.6米,同樣是世界之最 / 右﹕突然一隊車隊由總統府駛出來,莫非是普京出巡?


行過少少就見到沙皇鐘,它是世界最大的吊鐘,1730年由安娜女皇下令鑄造,鑄銅鐘的材料主要是用1701毁於大火的舊鐘碎片溶鑄而成,足足花了5年才鑄成。正當工匠替大鐘表面進行後期修飾雕刻之際,克宮又發生大火,救火時被燒得炙熱的大鐘遭冷水淋澆,冷縮熱脹下終令大鐘破裂,從此無法再發出聲音,時至今日重逾11噸的碎片仍擱在大銅鐘旁邊展示。


軍操結束後,終於可以走近聖母升天大教堂看看


睇完大鐘同大炮,再返入剛才軍操的大廣場,來到聖母升天大教堂前看看這幢已有逾500年歷史的古建築。教堂裏除了有鑲嵌了逾千聖人的聖像畫之外,還有12-14世紀多幅俄國名畫,包括《聖格奧爾基像》及《佛拉基米爾聖母》等等,此外還有沙皇伊凡四世和大主教的寶座,值得一提是教堂內銀製的大吊燈,據說是為了慶祝奪回19世紀初被拿破崙軍隊劫走的300公斤黃金和5噸白銀而重新鑄造的。


右﹕排隊入聖母升天大教堂參觀 / 中﹕伊凡大鐘塔 / 左﹕聖母領報大教堂


除了聖母升天大教堂外,豎立在大廣場上的還有多座建築很值得參觀,例如上圖左的聖母領報大教堂,從外面看,它那幾個金光閃閃的大洋蔥頂已非常搶眼。該教堂是於1547年大火後重建的,屬沙皇家族擁有的私人教堂,裏面收藏了14-16世紀的聖像畫,當中不少是克里姆林畫院的傑作。


左﹕從克宮遠望流經山下的莫斯科河 / 幽雅的御花園 / 雕上沙皇標緻的燈柱


再說伊凡大鐘塔,它建於16世紀,大致可分兩部份,分別是高81米的鐘塔和樓高4層的聖母領報鐘樓,登上鐘塔後可盡覽山下莫斯科河的靚景,非常正!至於聖母領報鐘樓上側有個重64噸的大鐘,昔日每逢沙皇駕崩都會敲鐘3聲以示哀悼。據說1812年拿破崙於莫斯科撤退時,曾下令炸毀大鐘塔,但最後鐘塔仍屹立不倒,令俄人更相信這是聖母的神蹟。


參觀完克宮裏的建築和文物後,再穿過三聖塔的入口城樓離開


Ivan the Great Bell Tower
Today, it contains 22 bells. Of these, 18 small bells hang in the base and in the middle of the bell tower. Of the four large bells, one is named the Upsensku Bell, and weighs 65.5 tons. It rings traditionally among the largest religious festivals such as Easter, and was made in the early 16th century.


位於三聖塔外的Manezh Central Exhibition Hall,建築外貌也非常典雅



會堂外張貼了今期的展覽,但基爾不懂俄文,相信也是一些沙皇時代的文物展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