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0日 星期五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堅道

繼續去逛下教堂,今次就去中環半山堅道的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吧。


Past: 建於19世紀的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至今已有逾120年歷史


Now: 主教座堂採仿哥德式建築設計,將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香港曾是英國殖民地長達百多年,現時仍保留不少富殖民地色彩的歷史建築,當中不少屬宗教建築物,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就是一例。


Past: 主教座堂採用仿哥德式設計,呈希臘十字架形,長82米、闊42米、高23.7米,中央尖塔高10米


Now: 宏偉的外牆沒有半點歲月痕跡

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是天主教香港教區的主教座堂,始建於1842年,最初位於中區威靈頓街,1859年遭大火焚毀。


左﹕教堂的側門也很莊嚴典雅 / 右﹕教堂外其中一尊聖母像

到了1881年教會於堅道購地,並於1888年建成現時的主教座堂,工程耗資12萬港元,並於同年12月7日聖母無原罪日前夕舉行首次獻祭。


左﹕門前的聖母無原罪主教座堂石碑 / 右﹕象徵三為一體的正門設計

座堂內設有逾千座位,主祭台位於中殿和耳殿的交匯處,西南面設有主教席。此外,主祭台的雲石地板下安葬了10位聖者聖體,祭壇後方祭衣房門口的地底則安放了香港天主教首任宗座監牧若瑟神父的遺體;教堂內的牆壁及石柱則安放了近20位聖人的塑像。


左﹕典雅的仿哥德式建築設計建築物在香港並不多見 / 右﹕教堂前的古老石階圍欄甚具歐陸味

主教座堂內設有聖心小堂、聖安多尼小堂、苦難小堂及聖若瑟小堂共4個小堂,部分雲石祭台原屬威靈頓街聖堂的舊物。


左﹕教堂正門內的洗手台也很精巧 / 右﹕位於教堂中央的主祭台,子夜彌撒就在這裏舉行

教堂建成後亦時有修葺增建,例如1923及1985年兩次大規模修葺和增設瑰麗的彩花玻璃窗,50年代則在教堂中央加建尖塔及頂部的大十字架,1954年「聖母年」香港天主教學生捐款購買一座木刻的無原罪聖母像,現置於教堂中央的牆壁上;而教堂另一尊聖母像則放在東面入口外的「聖母山」內。


左﹕教堂內的古老管風琴擺放在正門的閣樓上 / 右﹕側廊的拱頂是典型哥德式教堂建築特點

70年代,主教座堂旁邊又增建了教區中心,後來教堂內又增設了現代化的電子琴、空調及照明等設備。


左﹕教堂牆壁上掛了多幅聖像畫 / 古老的迴旋銅梯與U-Hall的如出一轍

1988年座堂落成100周年紀念時,香港郵政推出紀念郵票;2003年獲得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亞太區文物古蹟保護獎。目前古物古蹟辦事處正草擬將主教座堂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