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25日 星期三

風從寶島來@慈恩塔

倘若你夢中看見一隻很小的白船兒
不要驚訝它無端入夢
這是你至愛的女兒含著淚疊的
萬水千山,求他載著她的愛和悲哀歸去



行完玄奘寺之後再去下一站﹕慈恩塔。只要翻開地圖就知,其實慈恩塔就在玄奘寺對上的一座山上面,初頭諗住咁近就費事慢慢等穿梭巴士啦!不過原來係「望山跑死馬」,單單沿環湖公路和慈恩塔步道行上去這座海拔954米的沙巴蘭山(又名二龍山)也花了個多小時,幸好沿途林蔭夾道,行下抖下才不致中暑。



慈恩塔高46米,與沙巴蘭山加起來剛好1000米,是觀賞日潭和月潭的最佳地點。原來這座塔是蔣介石悼念母親王氏而建的,於1971年竣工。咁辛苦行到上來,當然要登上塔頂睇睇個270度無敵靚湖景啦!



上到塔頂真係有少少畏高,因為個view真係好一望無際。只要以湖中的拉魯島為界,東北方較寬闊的湖面似日輪;西南方較狹長的側如月鉤,自然明白日月潭名稱的由來。



在塔上仲有一樣野好多人會做的,就是許願!之前在「涵碧篇」已提過「幸福連線」這個傳說。其實在慈恩塔上只要向著對岸涵碧半島上的涼亭、拉魯島、玄光寺、玄奘寺和慈恩塔構成的中軸線許願,相傳可心想事成。



左上圖是由日月潭通往山下九族文化村的日月潭纜車,不過基爾去的時候尚未通車,只好留待下次舊地重遊時才去試坐吧!左下和右圖是慈恩塔下的王太夫人紀念堂,館內展出了不少建造慈恩塔時的歷史圖片,也有設計原稿和蔣介石的修改手諭;另外還有1999年921台灣大地震後慈恩塔一帶的損毀情況和維修工程的圖片展,從中可見台灣人震後重建的奮鬥精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