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18日 星期一

荷李活道古蹟遊@上環

喱日難得出到去中上環,如果行上山頂時間又好似唔多夠,咁就求其行下半山的荷李活道睇古蹟吧!



可能係農曆年假期關係,難得荷李活道無乜車行,顯得格外寧靜。上圖遠處米黃色那幢舊樓,地舖就是很出名的公利竹蔗水,不過喱日無開門,所以費事行過去了。



沿住自動扶手電梯往上走就最輕鬆,途中路經維修緊外牆的中區警署,上圖右是好斜的奧卑利街Old Bailey Street。



難得士丹頓街Staunton Street仲保留了不少兩三層高的古老平房,很有懷舊味,當然樓價也不會平。



窄窄的伊利近街Elgin Street現在酒吧林立,已成為中環soho區的伸延;上圖右是必列者士街Bridges Street,沿樓梯行上去就是早前人氣好盛的永利街,依家過左3分鐘熱度後又靜返!



來到必列者士街盡頭就見到熟悉的青年會,這座採用愛德華式紅磚牆設計的古老大樓建於1918年。



這座有近百年歷史的大樓已獲列為香港一級歷史建築。



青年會旁邊的樓梯街於2009年也同列入一級歷史建築,樓梯街築於1841至1850年,百多年前在樓梯街上可以遠望維港,依家當然早已被山下的高樓大廈擋晒!



太平山街一幢唐樓的地舖開了這間gallery,昔日這裏的士多茶餐廳等老舖頭,好多都變身成為很有歐洲小鎮feel的cafe。



最後行到去水坑口街Possession Street才折返,水坑口街據聞是香港第一條街道,1841年1月英國海軍就在這裏登陸港島。



再沿荷李活道Hollywood Road,百年前修路時這一帶有很多冬青樹(一說是榕樹),因而得名。



上圖左是豪宅「聚賢居」,友人說原來昔日這裏就是已結業的華僑日報報社,記得小學時基爾都來參觀過,依家已經完全唔認得了;右圖是歌賦街九如坊附近的一幅大衛像graffiti,基爾覺得非常靚,多D喱類靚塗鴉又唔拘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