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3日 星期五

追憶卡通年華之三

「100歲的人瑞,看卡通片時也可以發出會心微笑;失去童心的人,即使活到100歲,也只會是可悲的人生!」—— 基爾

來到80年代降臨的前夕,卡通片亦出現了微妙變化。以往由經典長篇童話及漫畫改篇的卡通片,例如之前提過的《飄零燕》、《仙巴歷險記》,或真人扮演的日本卡通如《小露寶》、《幪面超人》等,以及一大堆鐵甲人、大鐵人,固然仍十分受歡迎,但新一類的無厘頭搞笑卡通,和人情味濃的短篇小品卡通亦相繼冒起,並逐漸成為80年代卡通片的主流。



有別於長篇的經典卡通《小甜甜》、《飄零燕》及《銀河鐵道999》等,1979年登場的《小雙俠》和籐子不二雄的《叮噹》(實在無法說服自己用《多啦A夢》這個新名字),標誌了短篇卡通的崛起,並成為經典。

《小雙俠》中的一對男女主角其實扮相幾型,一身緊身飛機師服飾,一對長靴及一頂Oversize Cap帽,再佩戴了超大太陽眼鏡(定係飛機師防風鏡呢),在當時確實非常時髦。兩人駕駛一架鐵皮製的狗仔機械人,與一粒骰般的小機械人,闖蕩四方打敗壞人維持治安,恍如正義的代表、地球的警察。至於經常與他們作對的亦是三為一體的組合,包括首領茅女小姐,及一瘦一肥的手下高奇與華沙。這壞蛋三人組作惡多端,四出破壞,製造麻煩亂子,卻又「論盡」得可笑。每一集初初都由茅女小姐的壞蛋三人組佔盡上風,但最終都要被正派的小雙俠打敗,倉皇狼狽地逃遁。集集如是,但由於這壞蛋三人組實在太搞笑,所以每集都追看。

至於《叮噹》,也不用多說吧!相信3字頭的人,都不會對這隻來自22世紀的機械貓感到陌生。時至今日,30多年來一直有《叮噹》的劇場版、電影版上映。不過,我最初接觸的《叮噹》,是一本台灣譯本漫畫。記得小時候,也有十多本《叮噹》漫畫,約A5 Size,黑白印刷,每本約半吋厚,可算是粗糙的「老翻」,後來這些漫畫好像都送了給鄰居小朋友。

《叮噹》卡通與漫畫一樣,全屬短篇,間中才有較長篇的劇場版,不過其實我較喜歡小品式的短篇。單單看叮噹口袋中掏出來的各種法寶,已非常佩服作者籐子不二雄的驚人想像力。直到今天,我仍然很渴望擁有一扇「任意門」,那麼去任何地方以至環遊世界,也不用受長途跋涉之苦,也不用怕旅費耗盡流落異鄉啦!



另一經典之作《高立的未來世界》,故事背景就是發生在明年2008年的第3次世界大戰。當時在科技大戰中使用的超磁力武器,破壞力更甚於核彈,令大陸崩裂,人類也幾乎滅絕。劫後餘生的人,散落於殘留島上生活,故事男女主角高立與麗娜就是島上的一對小孩子,他們都擁有異乎常人的超能力,兩人四出冒險,同歷風浪。藉得一提的,是日本動畫大師宮崎駿亦有參與這部卡通的製作。只要細心觀察,不難發現片中的人物造型,以至講述環境生態的題材,都與《風之谷》、《天空之城》等宮崎駿著名動畫電影如出一轍。可以說,《高立的未來世界》是宮崎駿卡通電影創作理念的原形、鼻祖。

生於日本卡通稱霸的年代,看美國卡通可說不算多。最早的是《大力水手》(Popeye the Sailor Man),這套「出生」於1929年的老牌經典美國卡通,人物不算多,包括愛吃大力菜的主角Popeye,還有他的女友愛麗斯及大反派布魯圖,屬於簡單的短篇故事,每次都是講Popeye反擊布魯圖救回愛麗斯之類的故事。後來的《超人》、《蝙蝠俠》等,故事情節則較豐富,但仍離不開英雄打敗壞人維持社會治安的框架。至於「總動員」的《正義聯盟》,則是美式英雄動畫的集大成者。片中齊集閃電俠、神奇女俠、蝙蝠俠、超人及潛水俠等等,每次出動就恍如「八仙過海」一樣,各顯神通,每一位超能異士都是主角,獨當一面。老實說,《正義聯盟》比當今的《神奇四俠》和《X-Men》都要好看十倍……

4 則留言:

  1. 回覆
    1. Mei:記得,近年仲有真人演的電影版㗎^^

      刪除
  2. 《小雙俠》集集都好期待佢出乜壞蛋機器人

    回覆刪除
    回覆
    1. 王子:係呀啲壞蛋機械人個個都好騎呢XXD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