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9日 星期四

天星碼頭@中環+尖沙嘴

有空的話,都會選擇乘小輪渡海,是因為喜歡它的悠閒感覺,還有看看維港兩岸的風景。上大學時,就已開始愛上了這種閒情,轉眼也十多年了,尖沙嘴天星碼頭難得仍是老樣子;中環那一邊廂,則換了「舊裝」!



澳門有世界文化遺產歷史城區,一個大海之隔的香港則連一個小小天星和皇后碼頭也無法保留,是諷刺也是現實。拆了舊的,再起多十幢八幢IFC,再賺無限的錢。要當國際金融中心嘛!有錢賺,何樂而不為呢!古老碼頭,請問值多少錢,又能賺多少錢。功利的人,當然一點也不看重。

舊碼頭美還是新碼頭好,實在是見人見志。不過凡是「老古董」,通常都埋藏了一大籮「集體回憶」,所以老一輩的人總會捨不得。昔日的青春都藏在那裏了,拆了就無法找回來。有誰不愛長春不老,即使明知是發黃的舊夢。



有人批評中環新天星碼頭是「假古董」,仿20世紀初的維多利亞式舊碼頭設計,是有形無神。上圖右上角是「假古董」的原來色相,大家覺得新的碼頭扮得像不像?當年為了填海拆掉了古老大鐘樓,建了左圖的新鐘樓,現在無端又要再復古,只覺得好笑。以前兩個大鐘,都採用了當時流行的建築風格而建,為何現在又不能?古董拆了就無法修補,即使重建也失去意義,所以拆的時候要三思。

然而歷史還是要重演,據稱旁邊的皇后碼頭,仍有一線「生機」,但前面會建一條大馬路。真的很好笑啊!碼頭不是建在海邊而是內陸馬路旁?相信只有香港人可編出這種大笑話。正如前文同事Chris說,不能坐的椅子就不是椅子,那麼建在內陸的碼頭,還是碼頭嗎?

其實我更介意的,是建新碼頭要不斷填海,令船程縮短了,渡海的閒適也減半。不知會否真的有一天,像圖中漫畫一樣,維港變了一條大渠,乘客在九龍一邊上船,然後在另一邊的港島下船,藉此緬懷乘渡輪吹海風的樂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