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30日 星期四

心經簡林遭人禍@大嶼山

2005年港府在昂坪豎立起的「心經簡林」,一直是大嶼山熱門旅遊景點,不少本地或外地遊客都會慕名而來欣賞這個甚具特色的巨型木簡建築群。然而由於多年來日灑雨淋、蟲蛀菌蝕,巨簡已出現「瓦解」危機。據報建築署多年來已累計斥資百萬元維修簡林,可惜仍無法挽救這組藝術瑰寶,令人痛心。或許,將來只能在老照片中憑弔!



記得3年前某次遊寶蓮寺時,順道走到隔籬的「心經簡林」逛了一圈。當遠遠看到這一枝枝「梅花樁」式巨木柱群時,已感到很震撼,再走近抬頭一看,刻在巨木上的《心經》以典雅的隸書寫成,極具欣賞價值。整個小山頭以象徵無限的「∞」字形排列出38根高8至10米、重達4至6噸的花梨巨木柱,其中37根刻上《摩訶般若波羅蜜多心經》共260字及經名、落款和兩個印章共24字,總計284字,只有位於山丘最高處的一根巨柱留空,象徵《心經》中「空」的要義。

《心經》被譽為最簡煉且博大精深的大乘佛經,雖然全篇只有短短260字,當中卻蘊含了不少佛教的大智慧。《心經》闡析的「空」,說的不是「虛無」,而是指宇宙萬物俱以因緣而起,緣來則有,緣滅則無,一切由緣所生,萬事萬物都不會有不變的本體。領悟了這種「空」的智慧,就能了解物質及精神世界的變幻無常,一切也隨緣起緣滅,凡事也就毋須執著,也只有這樣才能超脫一切苦惱厄困,遠離顛倒夢想,究竟涅槃,到達「心無罣礙」的境界。《心經》絕非三言兩語就能領悟當中的奧妙,以上也不過是很皮毛的簡介,有興趣將來再分享一下讀佛經的有趣得著。



說回以優質花梨木雕刻的簡林。花梨與紫檀一樣,屬於生長周期極慢、纖維密度極高且堅固的木質,自古以來一直是中國人雕製藝術品、優質家俬及建材的上乘木料。心經簡林建成之初,政府也預計它至少可屹立在昂坪山頭達半世紀。然而2005年揭幕後不足半年,花梨巨柱的表面已出現不同程度的裂紋,部分還開始發霉及遭真菌侵蝕,專家發現木柱根本沒有先經高溫烘焗等防腐處理,柱頂也沒加裝頂套防止雨水滲入,保養工作極之馬虎。目前當局唯有亡羊補牢,在柱身加裝騎馬釘式的鐵箍,防止木簡進一步瓦解,建築署竟然還有面目自辯稱,「木材乃天然材料,樹皮也較脆弱,樹皮剝落屬自然現象。」若在下是饒教授,聽到這些話肯定會後悔捐出墨寶。

要知道,木建築受天然侵蝕不足為奇,但心經簡林明顯是因人為疏忽而導致無可挽回的損傷,庸碌之輩卻只懂一味推諉(雖然已司空見慣)。早前遊日時也見識過當地不少古老著名木建築,包括有逾千年歷史、始建於中國唐朝時代的高山國分寺三重塔,以及建於16世紀明朝時代的松本城、金澤城等,對於日本人「尊敬」文化遺產的程度,確實要寫一個「服」字,庸官們真係值得好好去取經!

8 則留言:

  1. 般若波羅密多心經
    觀自在菩薩, 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 照見五蘊皆空, 度一切苦厄.
    舍利子, 色不異空, 空不異色, 色即是空, 空即是色; 受想行識, 亦復如是.
    舍利子, 是諸法空相: 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 不增不減.
    是故空中無色, 無受想行識, 無眼耳鼻舌身意,
    無色聲香味觸法, 無眼界乃至無意識界,
    無無明, 亦無無明盡; 乃至無老死, 亦無老死盡.
    無苦集滅道, 無智亦無得.
    以無所得故, 菩提薩埵, 依般若波羅密多故, 心無罣礙, 無罣礙故, 無有恐怖;
    遠離顛倒夢想, 究竟涅槃.
    三世諸佛, 依般若波羅密多故, 得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
    故知般若波羅密多, 是大神咒, 是大明咒, 是無上咒,
    是無等等咒, 能除一切苦, 真實不虛.
    故說般若波羅密多咒, 即說咒曰:
    揭諦, 揭諦, 波羅揭諦, 波羅僧揭諦, 菩提, 薩婆訶.
    摩訶般若波羅密多
    .....「心無罣礙」的境界,Gael大師從當中領悟了多少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好犀利喎咁舊嘅blog都畀你摷返出來^0^
      我只是凡夫俗子,能領悟的只係好少好少而已.....

      刪除
    2. 都無乜摷咋!一google "心經" 就見你呢篇舊嘅blog文喇!:P

      刪除
  2. "你寫多幾篇發人深省blog已經夠普渡眾生^^"
    咁...係我退隱博海之前!徇Gael要求,盡力而為喇!哈哈哈...

    回覆刪除
    回覆
    1. 咩事要退隱博海?!!@@
      你繼續努加油啦咁^^

      刪除
    2. 來年的工作會忙D,而且覺得已經無乜野好寫喇!:P

      刪除
    3. 忙D咁咪賺多D,仲好啦^0^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