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6日 星期一

呼吸風之谷@南丫島

在空氣污染指數經常爆表的鬧市,要呼吸一口新鮮空氣,似乎已經是奢侈的事。要在經常陰陰沉沉、煙雲密佈的維港拍一張藍天白雲的靚相,更是「十年唔逢一閏」的難事。放假到離島走走,尋找最後一片淨土,相信是不少「市區人」周末的熱門「指定動作」。這次坐一小時慢船來到久遺了的南丫島,算是不錯的「叉電一日遊」。



已忘記了對上一次到南丫島是什麼時候,相信已經是5年前的事了,至少「大風車」建成之後,還是首度到訪這個寧靜的小島,選擇在較少遊人的索罟灣登岸,也是為了避開喧鬧的人潮。在碼頭旁的店舖吃了一碗豆腐花後,立即就開展了尋找大風車之旅。南丫島有個好處,就是山路絕不崎嶇,難度系數只有1.2(10及最高),一般小朋友老人家都無問題,而且大部分路面已鋪上石板或混凝土(好不好走就真的見人見智,可能保留原始泥路會好一點),石階、欄杆等亦一應俱全,沿途也遇到不少「識貨」的老外慕名而來。事實上,當登臨崖邊極目遠望,確實有點迷人的南歐風情。



相對長洲而言,南丫島算是較少遊人到訪的離島,某程度上仍能讓愛好恬靜漁港風情的人,感受到一點空間。由於路標很清晰,沿著山路一直往前走,完全毋須擔心會迷失方向。行下又坐下休息下,很快已經來到洪聖爺灣。雖然夏天還未來到,但斜陽下的海灘依然很熱鬧,憧憧的人影與泛起銀光的海面構成一幅迷人的圖畫。雖然旁邊的發電廠有點兒「礙眼」,但不能否定的是,它已是南丫島的標誌之一。



由洪聖爺灣再拾級而上,終於趕及在日落時分抵達大風車所在的風采風力發電站。果然聞名不如見面,作為一名「大鄉里」,一時間也被宏偉高聳的大風車深深吸引,站在風車下,還清楚聽到「霍霍」聲,令人「毛管楝」。唯一覺得有點可惜的是,大風車只有一座,如果像外國般有一整排的話,一定更壯觀。此外,大風車屹立的小山岡,也確實風力十足,原本走山路時脫下來的風褸,也要重新穿上以免「冷親」。若然是盛夏來到,相信更能感受這陣「天然冷氣」的吸引力。同場上映的一幕「日落西山」,算是為全日行程增添最後一道美味的甜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