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6日 星期日

上海灘頭歎住遊:2

由於友人一早買定傍晚由上海去杭州的火車飛,所以基本上毋須再頻撲地去為交通問題煩惱。留在上海這最後的大半天有咩好做呢?當然唔可以浪費一刻千金的浪蕩時間,就先去「新天地」貢一貢!


上海新天地(Shanghai Xintiandi)附近的淮海路,這朝早依然要在濛濛細雨中hea蕩

新天地應該是近幾年才興起的新景點,記得十幾年前來上海時也未聽聞,只曾在霞飛路(現稱淮海路)一帶遊逛過,這次舊地重遊其實對昔日大街小巷的印象已經很糢糊了,來到這個寬敞的十字路口還幾乎迷了路。


好彩世博期間路邊設有不少義工詢問亭為遊客服務 / 路邊也有地圖柱

轉來轉去都搵唔到新天地個入口,加上雨勢有轉大跡象,都係索性問下街邊的世博義工。冇錯!世博期間除了在園區內,上海不少大街都設有這種報紙檔式的世博義工info center,當然街邊還樹立了不少歐洲街上常見的廣告柱,但張貼的不是廣告而是附近旅遊景點的地圖,且詳細寫上坐乜巴士或地鐵去……當然,懶人基爾又點會咁神心去慢慢研究丫,還是問世博小白菜義工較直截了當。


新天地壹號是一幢中西合璧的古老別墅

經小白菜指路後果然立即就搵到,來到新天地入口就先帶大家去基爾果幢別墅參觀下……發夢無咁早啦!這裏其實是「新天地壹號」,據載它建於20世紀初,2001年開發石庫門一帶為新旅遊景點時曾大規模修葺。這幢樓高4層的大宅是昔日上海典型的「弄堂公館」式建築,現時上海也所餘無幾。目前它已闢作展覽館,去到當天展出了一些新派的國畫,不過唔可以影相所以就冇影了。


石庫門(Shikumen)的古老弄堂小巷 / 廣場上有個很modern的水池裝飾

再行入去其實就是石庫門一帶的老弄堂,當然這裏比前一日去的1933老場坊和田子坊(其實田子坊與石庫門同處於前法租界的盧灣區)修葺得更整齊高雅,至少巷陌間唔見有飛來搭去的電線,而且大部分近中央廣場附近的老房子都已變身為露天cafe、餐廳或紀念品店,可能這就叫做活化古蹟吧,喜不喜歡就見人見智了!


廣場附近的「活化古蹟」之作——Starbucks Coffee與Brown Sugar

由於落雨關係,不少露天茶座也是空空餘也,加上遊人不太多,所以也算行得自在。基爾比較孤陋寡聞,來新天地之前還以為這裏是百貨公司,點知來到才知是石庫門老弄堂活化的景點,感覺上也有點驚喜,加上細雨濛濛下逛古蹟又別有一番味道(即使照片都是拍得矇查查的)。


石庫門的中央廣場上有不少噴水池和雕塑擺設 / 廣場旁的中式茶館

廣場上其實還有不少噴水池和雕塑等裝飾擺設,例如上圖這個「現代版福祿壽」雕塑,睇落就幾有特色、幾有趣,同四周圍的老房子也很襯,這些水池和雕塑某程度上也營造出歐洲小鎮風情!此外,附近除了有西式露天茶座外,還有中式的茶館,中西匯聚相映成趣,要嘗哪種風味可以適隨尊便。


石庫門一帶的老房子 / 英式電話亭 / 賣茶壺的小店 / 復古商店街

石庫門這一帶靠近淮海路,清末民初時期這裏曾是法租界區域,是上海中產人家的住宅區。1990年代末,上海市經濟起飛,多個舊社區都被遷拆重建,石庫門老弄堂則幸獲保存並修葺活化,時至今日已成為不少藝術家、小商店甚至跨國飲食集團進駐的新興旅遊景點。


淮海路(Huaihai Road)一帶林蔭夾道 / 指揮交通的督導員

新天地分為北里和南里,北里食肆茶座較多,南里就比較多boutique,簡單巡一圈後見無咩特別野買,於是行返出去淮海路逛逛。淮海路在民初時就是著名的霞飛路,開闢於1900年,至今已有110年歷史,1906年法租界公董局以總董寶昌(Paui Brunat)之名,取名為寶昌路;及至1915年再以法國元帥霞飛(Joffke)之名,易名為霞飛路;到上海解放後,於1950年再改為淮海路。


淮海路夾道的梧桐樹(Phoenix Tree)甚具法式風情 / 沿街的老房子大多擁有西式小陽台

雖然事隔逾半世紀,淮海路這裏也不再是法租界,但不知不覺間仍感受到點點法式風情,可能就是因為街道兩旁那一整列的梧桐樹吧!當然還有依然保存完好修葺整齊的雅緻小洋房。在細雨中走在街上,總算享受到一些逛法國小鎮的閒情。


二、三十年代的霞飛路(Avenue Joffre)已是名店街,路旁的梧桐樹見證了盛與衰

其實在二、三十年代霞飛路這一帶堪稱是大上海的「時尚之街」,全長約4公里的大街名店林立,是著名的富貴豪宅商業區。記憶中《長恨歌》女主角王琦瑤所住的公寓,就是在霞飛路。時至今日這裏又成為旅遊區,同樣是名店林立,冷不防還會以為桃花依舊,時光卻流逝了近一世紀……


淮海公園(Huaihai Park)的荷塘柳色儼如一個綠色小市肺

都係唔好成日懷舊,人總要向前行的。繼續沿路一直行到盡頭又發現了一片綠色小天地,這個小花園就是淮海公園。細雨中逛公園也是不錯的老人家活動,空氣格外清新之餘,四周的花草樹木看來也更翠綠。上海現時與香港也一樣寸金尺土,這種令人精神一振的幽靜小公園實在已不多見。


淮海公園大噴泉 / 修剪成EXPO字樣的花圃 / 乘的士離開時經過一幢「王琦瑤式」老公寓

淮海公園原來是五十年代才興建的,這裏原是盧灣區的一處公墓。平時朝早相信會有唔少住在附近的街坊來晨運耍太極、舞扇舞劍和踢毽吧?!大陸的公園想像中都是這樣。不過這天可能因為落雨,加上時近中午,基本上人影唔多隻,簡單逛一圈就返出去大街截的士,向下一站進發。

4 則留言:

  1. 本來好端端靚靚舊建築物 , 但咖啡店的英文招牌太礙眼了 , 變得不倫不類 .

    回覆刪除
    回覆
    1. ak:都無計,商業性活化古蹟就係咁><

      刪除
    2. 睇 blog 友分享外國舊建築物好似冇這種情況0既 .

      刪除
    3. ak:可能外國對於舊城的店舖招牌規管比較嚴格吧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