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3日 星期三

志蓮南蓮觀自在@鑽石山

平時返工由朝忙到晚,間中有空檔都要去忙裏偷閒叉叉電!通常放一日半日假,為免舟車勞頓,只會選擇近近地市區hea蕩,喱日就揀左黎喱度半日迆。


閒日來到志蓮淨苑(Chi Lin Nunnery),是「避靜」的理想地

香港地大都會人多車多樓多商場多噪音多,要在市區靜靜地搵處可供洗滌心靈,沉緬一下煩囂忙碌生活的好去處,其實也不易!位於鑽石山荷李活廣場旁的志蓮淨苑和南蓮園池是其中一處「避靜」的好去處。


穿過山門(Temple Gate)後來到天王殿前的主庭園,四周有蓮池、鐘樓和鼓樓

志蓮淨苑採仿唐建築風格設計,木構建築群佈局層次分明,屬傳統的「三進一院」格局,而南、東、西分設3座大門,分別是山門、東門及西門。


古色古香的庭園修葺得整齊雅緻,有點日本神社的風味

志蓮淨苑的歷史其實不算太久遠,1934年創立時只是供僧侶清修的寺廟,50年代逐漸發展為集教育、孤兒院和安老院於一身的慈善機構。1988年港府為了開鑿大老山隧道而清拆志蓮淨苑及周邊的木屋區,另闢現址重建淨院。


南蓮園池(Nan Lian Garden)裏的亭橋和有點金閣寺味道的圓滿閣

行完志蓮淨苑後當然要去埋隔籬的南蓮園池。若說志蓮像日本的神社,南蓮就較似一座古代中國園林。事實上它是由園林考古學家根據唐穆宗長慶三年(公元823年)樊宗師的《絳守居園池記》,以山西絳守居園池為藍本復刻重建而成。


養滿錦鯉的蒼塘邊,就是松茶榭

松茶榭是南蓮園池內較大的一組建築群,採唐式木構建築,由水榭與臨塘的迴廊圍合組成,中庭是一組以須彌山為主題的置石。不過由於要幫襯水榭內的茶館才能入去參觀,基爾索性隔塘觀鯉就算了。


暮色下的水磨車坊似更添一份寧靜古樸味

南蓮園池於2008年開幕,相信好多人已去過,每逢周末日間都超多遊人,基爾則較愛夜遊,感覺與日間的喧鬧完全不同,真正感受到園林的古樸氣質。很難想像原址是鑽石山的木屋區,還記得N年前基爾曾來這裏附近的詠藜園食擔擔麵!


很有特色的亭橋,令人想起中學時背過的《醉翁亭記》

築於蒼塘東端的亭橋是園內另一特色建築物,亭橋以樹皮為頂,造型奇巧,兼有亭和橋雙重功能,借巉巖、樹木等作帷幕,增加了庭園的幽深感。來到這裏時,不其然心裏就念起﹕「環滁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尤美……峰迴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陳年的會考課文,還背得上一兩句。


夜色下的松茶榭比日間靚得多 / 幽曲小徑 / 花香四逸的香海軒

香海軒位於南蓮園池南邊,由於附近種滿了桂花、百合、九里香等香草植物,春天花季時節來到更覺花香瀰漫,因而得「香海」之名。軒前的中庭為唐式木結構之四合院建築,由迴廊圍合而成,配置山石古樹草披地,清雅怡人。


金光閃閃的圓滿閣是園內最靚的建築物

聽說園裏的圓滿閣最具京都金閣寺的影子,日間也是最多遊人聚集爭位影相的熱門地;這次夜晚來到人影都唔多隻,輕鬆自在全無壓逼感。「圓滿」在梵語中有無所欠缺之意,閣樓呈八角形,四周有八角蓮瓣塘池,有祝福的寓意。


夜探圓滿閣,別具韻味

南蓮園池的佈局以水為主體,遍植各式花木柏槐,媲美蘇杭不少名園。穿梭於園內的幽曲小徑間,似乎完全隔絕了外面車水馬龍的城市煩囂,確實是鬧市中一片很獨特的「淨土」。

8 則留言:

  1. 這裡的環境真係古色古香!

    回覆刪除
  2. 嘩你 d 相影得好靚呀 , 我都有去過影相 , 但影唔到咁靚 .

    回覆刪除
    回覆
    1. happyak:我覺得個夜景都幾靚架,而且晚上遊人較少,影相比較方便^^

      刪除
  3. 雖在鬧市、在園內卻得到一份寧謐!

    回覆刪除
    回覆
    1. tszwei:在園內真係聽不到外面馬路的嘈雜聲呢

      刪除
  4. 今日我同老媽第一次去,好正~!

    回覆刪除
    回覆
    1. cowcow:唔錯架,遊客不太多,幾寧靜!!
      行完仲可以去隔籬荷李活食下野添^^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