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8日 星期五

一城杭州半城湖:1

基爾其實早在十幾年前去過一次杭州,不過那時「年紀細」,不太懂得欣賞「西湖十景」,今次舊地重遊當然要來一次「深度遊」!


現時去大陸旅行,坐火車已相當舒適 / 杭州西湖國賓館(Xihu State Guest Hotel)

從上海坐火車到杭州,車程不過個多小時,聽聞高鐵通車後,來往兩地更只需大半小時,確實非常方便,難怪杭州已成為上海人的「後花園」。說回這次行程,來到杭州時才不過傍晚6點幾,然而杭州火車站比較難截的士,找了很久才有車,立即就直往西湖國賓館駛去。

坐的士途中還有件趣事可分享,當司機聽到基爾與友人是去西湖國賓館時即有點驚訝,猛問我地係咪「有關係的」,相信他是以為我地係中央高官太子黨吧!事實上,昔日西湖國賓館很多時只招待中央顯赫高官貴賓,平民百姓即使有錢也未必能入住,難怪的士司機也格外「打醒精神」。


西湖楊公堤(Yang Gong Causeway)丁家山麓的西湖國賓館,屬頂級的五星酒店

這次友人訂西湖國賓館,其實主要目的是靠近西湖方便遊逛,事實上茅家埠楊公堤這邊就有一角西湖封了作為國賓館的專用後園,非住客不能進入;此外當然也是想試下扮太子黨豪一次的滋味(雖然網上預訂普通雙人房也不過是RMB$700多元,當然不會像一般酒店那樣包自助早餐之類的)。

講返少少歷史,西湖國賓館始建於清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原屬廣東富商劉學詢,稱為劉莊。20世紀初康有為又在丁家山北營造別院,稱為康莊。解放後兩大莊園收歸國有,合併為浙江省委第一招待所,當年毛主席幾乎每年都來這裏小住或避暑。1972年中美建交,就是在這裏的八角亭草簽《中美上海公報》。1980年國賓館大規模修葺,並正式定名為西湖國賓館,至此開始向公眾開放。


在杭州食的第一餐也是很豪的杭州菜(Hangzhou Cuisine)

的士在黑夜中沿楊公堤馬路一直往前駛,無耐就見到一個寫住「西湖國賓館」的小路牌,右轉入小路後更是伸手不見五指的密林,沿路還設有多個警崗,查問後才可放行入內,保安非常嚴密,也令基爾有點兒緊張。來到接待處時,見門外泊了一整列「WJ」車牌字頭的私家車(平時較多見粵、浙、滬等中文單字頭),友人說WJ就是武警的專車。嘩!莫非真的有高官政要大駕光臨?

都係唔好咁多事,check-in後拿拿林拎行李入房。西湖國賓館有別於一般酒店,賓館沿湖錯落分布了多間單層中式小館,每間館只有十數間客房,這次基爾住6號館的第1間房,沿小徑入去,靜到只聽見附近樹林的蟲鳴聲。入房放低行李後,由於已7點幾,還是快點去醫肚。由於國賓內只有一間中餐廳,如不幫趁就要問reception幫手call的士,為免費時失事索性就在這間上等人中餐廳食就算了。


辣椒炒筍絲 / 杭州小吃「小辣椒」/ 龍井蝦仁(Sauteed Shrimp with Longjing Tea)

這間上等人中餐廳有個非常動聽的名字——紫薇廳,它於2009年登上全中國50佳餐廳之列,真係仲勁過米芝蓮。雖然基爾早有心理準備這餐會是全程最貴的一餐,但當打開餐牌一睇,價錢卻比想像中合理,即使叫幾味撚手杭州小菜也是在「吃得起」的範圍內,就開開心心刷餐勁吧(聽朝食饅頭就聽朝算好了)!

與友人食飯點菜,基爾從來都不用費神,永樂大典裏的「米G蓮」大多都拜佢所賜,所以絕對有萬二分信心。這次佢來這間名店扮太子黨(個樣確有三分似),主要想嘗嘗幾味杭州名菜,結果就叫了龍井蝦仁、辣椒炒筍絲、東坡肉、清炒小白菜和西湖醋魚,另外還有杭州小吃「小辣椒」做前菜。這種小辣椒幾乎不辣,還有丁點酸,食落非常開胃。後來基爾在杭州逛家樂福時也特登四圍去搵這種小辣椒,結果買了一樽回來,日後若重遊杭州,一定會再買來做手信。


西湖醋魚(Fish in Vinegar Gravy) / 清炒杭州小白菜 / 東坡肉(Braised Dongpo Pork)

在等上菜的十數分鐘裏,整個飯廳只有兩三台客,全部都是高幹模樣,他們只是低聲密斟,所以廳內靜到跌針落地也聽到。由於人客不多,每台客都有三四名侍應輪流侍候,斟茶遞水周到,而且完全是禮儀小姐的儀態級數,勁!

蘇杭滬菜慣常是「濃油赤醬」,顏色深而味濃,上圖的西湖醋魚和東坡肉可謂代表作。前者是用西湖的鯉魚或草魚炮製,見魚的鰭豎起,證明非常新鮮。向來怕肥肉的基爾,初時看到這碟東坡肉也有點驚,但試少少發現原來肥而不膩,味道也不錯,之後再吃點清淡的小白菜和龍井蝦仁,即刻refresh返!


西湖國賓館紫薇廳的大門口 / 紫薇廳內的走廊

食飽飽再慢慢嘆返壺水滾茶靚的龍井茶,確實係prefect!埋單計也是RMB$300多,感覺算是合理價,侍應還有禮地細心問是否需要帳單存根,莫非真的以為我地係高幹,可以claim公數?如果係都唔拘喎!

值得一提是,紫薇廳有一面是巨型落地玻璃窗,如果日間來就可一邊食一邊盡覽西湖靚景,不過這次來吃晚飯,窗外漆黑一片,只見到湖上迴廊的幾點燈火,但也很有情調。食飽起錨,沿走廊出去時,發現兩邊牆上掛滿一幀幀昔日毛主席、小平同志,以至江總胡總溫總到訪國賓館時拍的照片,非常犀利。


吃點新鮮蓮子作甜品 / 之後再出動夜探西湖

回到房裏稍休一會,四圍摷摷時發現台面有碟生果,且是免費的,有香蕉、蘋果等,還有一個蓮蓬,大鄉里的基爾還是第一次見新鮮蓮蓬,最初以為是裝飾,但友人發現原來真的可以唧出一粒粒蓮子來吃,蓮子還帶點清新的甘甜味,絕對係綠色食品,用來做飯後甜品最適合。

食完蓮子才不過9點幾,當然不想咁快訓,一於去西湖邊探下險先。從酒店房出到去湖邊的長迴廊還不用2分鐘,友人當初選擇要豪住國賓館都係為了可以方便夜遊和晨遊西湖,佢果然沒有揀錯,這七百幾蚊人仔絕對沒白花掉!


夜探伸手不見五指的西湖 / 手機拍下的夜景照,似乎有點supernatural的魅影

國賓館隱沒在茅家埠楊公堤一帶的樹林中,四周不會有高樓大廈,連街燈都唔多盞,只有湖上的迴廊有幾盞暗淡的路燈,和湖中小涼亭的點點燈飾,絕對是零光污染,加上人影唔多隻,兩人又無帶電筒,只靠手機照明,非常過癮!


在昏暗的燈光下仲要用手機影夜景,難度達9.9 / 湖上迴廊的幾盞路燈

這次來遊西湖正值初秋,感覺上夜遊的個幾鐘頭也不覺得太過「餵蚊」,基爾貼上蚊帖後基本上就ok,在寂靜一片的湖面迴廊遊走,耳邊就只傳來蟋蟀蟬鳴聲,很有夜遊鄉郊的風味,同時也毋須忙於拍蚊,真的very good!


平靜的湖面反照建築物的倒映,清晰得樣一面鏡子 / 守衛森嚴的貴賓樓西樓

沿住湖上的迴廊走,其實也不用怕蕩失路,路標指示清晰,反正也是一條路,來來回回就可走一圈,其間仲經過了上面提到的那個中美建交草簽公報的八角亭。行到迴廊的盡頭就見到上圖這間貴賓樓西樓,其實這幢小館與基爾下榻的6號館相距不太遠,同樣是單層式的小館,但望下館內的陳設明顯是「貴賓級」的,門口也有守將把關,閒雜人等不得靠近,果然好巴閉,唔知係咩高官黎左呢?再行多陣見差唔多眼訓,就打道回府,反正聽朝一早還要晨遊,到時就可再看真一點晨光曦微之下,這位「西施美人」的芳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