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4日 星期一

弔古戰場墳:下@赤柱

上回提到的赤柱墳場之行,山長水遠一場黎到當然不會只遊墳場吧!今回繼續睇下赤柱仲有咩古蹟遊先!


聖士提反灣(St. Stephen's Beach)的蔚藍海岸線

遊完赤柱墳場後,繼續沿黃麻角道走,無耐再右轉入黃麻角徑,來到盡頭就見到豁然開朗的聖士提反灣。這邊的沙灘可能由於較偏遠,比赤柱正灘那邊少人得多,即使春日來到也別具一種很peaceful的恬靜愜意感覺。


游水的人不多,大多是父母帶小孩子來海邊嬉水

在沙灘睇完鴛鴦戲水之後,再沿路返回赤柱市區。來到赤柱村道時,見路邊有間好古色古香的惠記超市,記起這裏其實就是昔日的赤柱警署,現在則租給了惠記,對於這種所謂的「古蹟活化」,可能好多人也不以為然。


舊赤柱警署樓高兩層,外表保留了19世紀的風貌,但內裏則已成為超市

不過基爾也覺得咁樣活化都有一個好處,就係幾乎任何時候來到都開門,又唔駛麻麻煩煩限時限刻咁去同人搶咩門券之類!講返舊赤柱警署,它早於1859年落成,是香港開埠後最早建成的警署之一,當時建造費逾400英鎊。


沿古老的木樓梯可登上2樓,梯間掛了數幅老照片,展示昔日警署的面貌

由於當時赤柱警署是港島最南端的前哨站,駐港英軍也經常與警隊一同使用這幢建築物。到了二次大戰日治時期,日軍曾徵用赤柱警署作南區總部,並加建了殮房,香港重光後才恢復為警署;70年代先後改為南區政務處、社會福利署辦事處;90年代又出租作餐廳;2003年起由惠記超市租用至今。


穿過赤柱市集,順道入去赤柱市政大廈(Stanley Municipal Services Building)歇腳

由寧靜的墳場和聖士提反灣返到去喧鬧的赤柱市集,一時間真的有點適應不來。由於整日來來回回行晒成條黃麻角道也有點累,而且見時間也不太晚,又走入去赤柱市政大廈稍歇。這座市政大廈也來頭不少,曾獲香港建築師學會2006「全年建築大獎」,環保設計?重與赤柱海灣一帶的大自然融合,中央庭園有透光的玻璃地台,天台小花園還有綠化圍牆作裝飾……hea陣之後都係時候做陌上歸人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