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6日 星期二

聖安德烈教堂@尖沙嘴

每當行過尖沙嘴彌敦道Park Lane,應該都會留意到馬路對面有座古老教堂,不過相信真正入過去的人不多,就來多篇看圖講歷史!


20年代的聖安德烈教堂,四周還有片大草坪


今時今日的聖安德烈教堂外貌變化不大,草坪就建了新樓

聖安德烈堂屬香港聖公會西九龍教區管轄,原址於19世紀末已有一座木建教堂,至1904年才遮打爵士捐資建成現今的石建教堂。


教堂呈拉丁十字型,屬紅磚哥德式建築



教堂於1905年落成,並於翌年10月祝聖啟用,毗鄰的牧師住宅側於1909年落成,其後還在後山修建了工人住所、1913年還加建一建禮堂。禮堂於1977年拆卸,1979年建成現時樓高7層、同鋪上紅磚外牆的聖安德烈基督中心。


教堂除了有高聳塔樓外,四周還有很多象微「三為一體」的彩花玻璃窗

這天去到時不是崇拜時段,就入去看看。裏面除了紅磚牆外,還有不少紅白相間的磚砌哥德式樑柱,很有古典味,在香港的其他教堂也不多見。時樓高7層、同鋪上紅磚外牆的聖安德烈基督中心。


聖安德烈堂獲古物諮詢委員會評為二級歷史建築



二次大戰時日軍攻陷香港後,教堂的主任牧師被囚,聖安德烈堂被改作日本神道教的神社,戰後聖公會才重新接管並恢復聖安德烈堂。


高聳的塔樓 / 牧師住宅與教堂的風格一致 / 前九龍英童學校



教堂旁的前牧師住宅(Old Vicarage)樓高兩層,建於1909年, 與教堂一樣同為紅磚哥德式建築,現已改用作青少年中心及會議室。戰時它曾成為神社主持和日本情報人員的住處。


前九龍英童學校現已列為香港法定古蹟,不少新人會來取景拍攝婚紗照



不要錯過的當然還有教堂另一邊的前九龍英童學校(Kowloon British School),該校舍於1900年由港總卜力奠基,1902年落成。學校於30年代遷至何文田,1957年起該幢古老建築物由尖沙嘴街坊福利會租用,直至1991年列為香港法定古蹟,翌年進行全面復修,現時用作古物古蹟辦事處的文物資源中心。

4 則留言:

  1. 紅磚牆哥德式的建築,這教堂真是古典得可愛!謝謝基爾的拍攝和分享!

    回覆刪除
    回覆
    1. 秋:不用客氣~~~每次經過喱間教堂都覺得好靚,所以這次特登入去參觀一下^^

      刪除
    2. 你拍攝得很美麗,並且在編排上很新穎悅目。十分喜愛這種用紅磚建築的屋宇。祝聖誕快樂!

      刪除
    3. 秋:多謝你^^希望你睇得開心就好了
      係呀香港地價貴好多古建築都要拆走,喱類紅磚建築依家都唔多啦, 尤其在市區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