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5日 星期四

快雨時晴泥路下@南生圍

又月蝕又放煙花,搞到南生圍下集都要順延一下……唔嫌悶就繼續跟基爾行埋下半段南生圍之行吧!究竟咩咁危險?莫非有鱷魚貝貝二世出沒?!



遠看依然是一片魚塘沼澤,塘邊的枯萎老樹更添幾分蒼涼感



基堤上唯一「危險」的就是這片碎石泥濘路,可能由於朝早下過雨,更見濕滑。好彩基爾醒目沒有穿波鞋來,只著了Cros拖,便於沖洗。



基堤上有不少雜物,甚至有棄置的洗手盆和花園石凳,真佩服那個把它們搬來這裏的人。



竟然連馬桶也有一個!但這個基堤上的馬桶在鏡頭下有點裝置藝術feel,不過行到有少少急的基爾也不敢在這裏解決,實在太open了……



行完荒廢魚塘之後再返出南生圍路續繼向前走,慶幸這日遊人不多,來往的車也少見,不會破壞這一帶的寧靜。



路旁這邊放眼就是一大片紅樹林,感覺上比米埔的更高大廣闊,也更天然翠綠。



終於見到有一家大細來踩單車,香港很少地方有機會可以在草地上踩單車,來南生圍這裏就可以親身體驗一下。



來到南生圍路中段開始呈U形轉向,站在堤岸往外望就是錦田河與山貝河的交匯處。山貝河是幾年前發現鱷魚「貝貝」之處,果然聞名不如一見,因為現時香港實在已很少見這種天然的、彎彎曲曲的河道(另一條是東涌河),大部份河道例如城門河、林村河等都為了方便發展、起樓建路而被人工「拗直」了,實在非常可惜。



遼闊的山貝河除了有淺灘外,還有大片蘆葦和灌木林,靚到真係dum一聲,基爾在這裏駐足看了足足15分鐘也不願走。



高高的蔖葦叢生長得比兩個基爾還要高,至於斜陽下的老樹也是南生圍另一拍照焦點所在。



車~~~~樹有乜好影呀,樹都未見過咩傻仔?!我屋企樓下都有大把啦,駛鬼山長水遠去影咩!……你如果咁諗就錯晒喇!



南生圍這一大片宏偉的白樺和赤桉樹林係非常出名的,它們是昔日農民種在田基和魚塘堤圍上的「擋風帶」。白樺和桉樹可能在歐洲或華北的溫帶地方隨處可見,但在亞熱帶的香港就不常見,而且還是整片的樹林,很多人都愛踩單車來樹林裏走一轉,也有不少人會專程來影婚紗相,照片拍出來別具浪漫的「歐洲風情」。



山貝河與魚塘間的古老水閘,潮汐漲退時河水會經水閘流進流出,狀甚湍急壯觀。水閘旁的白樺林間有一班小妹妹站在路中,唔知在等咩呢?



哦~~~~原來係等取景影相!這個用木板搭建的小碼頭也是「龍友」聚焦的景點,例如這位作「龍珠」打扮的姐姐就是model之一。



見班小妹妹等呀又等,終於等到班龍友影夠走人,佢地就一窩蜂的走晒上那個搖搖欲墮的橋頭齊齊影「那些年」大合照,站在一旁的基爾其實幾擔心那條木板橋會承受不住重量而倒塌。





「向晚意不適,驅車登古原。夕陽無限好,只是近黃昏。」基爾的文采當然難與李商隱相比,也暫未有機會到西安的樂遊原一遊,但這些其實也不重要,南生圍這一大片樹林和草原在斜陽下也一樣靚,至少連李商隱也未曾來過一遊吧!



睇過沼澤淺灘,觀過南來覓食的候鳥,還有大片紅樹林、白樺林,仲有廢置魚塘、天然的山貝河之後,南生圍之行就以這個「招牌終極景點」橫水渡作結。基爾還記得昔日去大澳遊逛時,也有這種獨特的橫水渡,不過近年由於建了新橋就被淘汰消失了,所以現時全港就只剩下南生圍這裏有橫水渡。



其實這裏的河面比大澳那裏稍闊一點,差不多1分鐘船程就可撐過對岸。基爾記得當年在大澳搭橫水渡好像只需5毫子,但這裏竟然要5蚊(嘩!竟然貴了足足10倍)。不過一場來到又無可能唔坐吧!算啦,就當是給撐船伯伯賺點生活費好了,也為這次南生圍水鄉之旅畫上圓滿句號。

2 則留言:

  1. 我上次同樣幫襯過這橫水渡。

    回覆刪除
    回覆
    1. Choa:所以我諗佢都幾好搵架,一日咁多遊客去搭佢架艇仔^^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