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遺忘的唱盤時光@ABBA

老歌精選集之後,似乎仲未夠喉,一於來個「老餅點唱A to Z」吧!率先試聽的是組合專輯,A字頭的老餅組合,唔駛講,第一時間一定先想起「瑞典國寶」ABBA。



最近也有上演過一齣由音樂劇改編拍成的musical movie、由梅麗史翠普主演的《Mamma Mia》,戲中這首主題曲其實就是來自ABBA的代表作。上面這兩隻ABBA Gold I & II精選CD可說已網羅了他們十多年來的廿幾首至hit力作,是ABBA迷的必然珍藏。

曾高踞美國Billboard No.1的名曲Dancing Queen是基爾最喜歡的ABBA名作,音樂編排異常grand,若配合管弦樂團演出更感震撼,MV當中基爾特別喜歡1976年ABBA在斯德哥爾摩大劇院為瑞典皇室作御前演唱的live版本,身穿宮廷服裝演出的ABBA令人眼前一亮之外,也與華麗的大劇院襯到絕。

再來一首是Gimme Gimme Gimme,一聽個前奏可能會有似曾相識的感覺,無錯那就是年前Madonna那首Hung Up如出一轍,MV中大玩復古image的娜姐除了髮型很有70's味道外,Hung Up還特別套用了Gimme Gimme Gimme的前奏,也算是向ABBA致敬。

70's-80's年代初很流行這一類disco pops,除了Gimme Gimme Gimme之外,還有一首同樣經典的Money Money Money。翻查碟裏的關於ABBA的小資料,才知他們成立於70's年代初,之所以稱為「ABBA」,是取自4名成員的名字字頭拼合而成,4人分別是Bjorn Ulvaeus、Benny Andersson、Agnetha Faltskog、(Frida)Anni-Frid Lyngstad,Bjorn與Agnetha是夫婦,而Benny與Frida後來也同樣結了婚,ABBA就成為由兩對夫婦組成的樂隊。

Fernando是ABBA另一首招牌慢歌,包括英國細碟磅在內的歐洲大部份流行榜,它都曾上過第1位,這張也是ABBA其中一張最賣得的細碟,全球銷量逾1000萬張。再話返少少ABBA當年的威水史,原來他們還曾參加過1974年的Eurovision Song Contest,並憑Waterloo一曲奪冠,也讓他們一躍成為全球知名的樂隊。

不過自從1982年解散後,ABBA就絕少再有重組開演唱會,其後樂隊中兩對夫婦也先後離異,間接成為重組無期的原因之一。不過ABBA的歌經常每十幾年又會重新hit過,甚至有「老翻版ABBA」舉行全球巡唱大收旺場,可見他們的魅力咁多年都沒有減退。年前若有看過電影Mamma Mia應該會聽過上面這首同名歌,原唱其實就是ABBA,90's年代時這首歌與另外二十多首ABBA老歌合編成為百老匯歌舞劇,後來又拍成了這齣電影,也重新掀起過一陣ABBA熱潮。

4 則留言:

  1. 年幼時,常常都有聽哥哥開這隊組合的唱片.真的是動聽.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雄:回憶返以前聽好大部唱機的那種日子

      刪除
  2. 「ABBA中兩對夫婦先後離異,重組無期」,可惜!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