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 星期三

俄羅斯謎旅程卅一

公園太大有時真係會令人感到迷失,尤其是在莫斯科?


在樹林「解決」完之後速離列寧山,落山後就坐車來到勝利廣場(Victory Square),它雖然不及之前去的那個國民經濟成就展覽館園區那麼大,但都有成135公頃、約7個維園的面積。



廣場建於1995年,歷史不算久,當年是為了紀念二次大戰擊退納粹德軍50周年而建。公園四周都擺滿了舊式的坦克車、高射炮,成為了小孩子的大玩具,另外還有不少悼念在衛國戰爭中陣亡的無名戰士銅像。



勝利廣場裏的主建築就是上圖的勝利女神紀念碑和衛國戰爭紀念館,高達141.8米的紀念碑象徵了衛國戰爭中歷時1418個日與夜,三稜形的碑身每面都有細緻的浮雕,描繪了當年莫斯科等12個蘇聯城市擊敗敵軍的激戰場面,碑頂的勝利女神手持金光燦爛的桂冠,身旁還有吹奏勝利號角的小天使。 紀念碑的下方則是「神奇勇士」格奧爾基手持長矛刺殺毒蛇的雕像,底部的5層台階象徵戰爭的每一年。



紀念碑後面是一座弧形的建築,它就是衛國戰爭紀念館,基爾由於時間唔夠,所以又要放棄入內參觀。翻查資料原來紀念館大廳內有6幅大型立體畫,描繪了包括莫斯科保衛戰、列寧格勒反圍困戰、斯大林格勒戰役和攻克柏林等幾場二戰時蘇軍的重要勝仗。



唔入展館,其實齋遊下個公園都幾舒服的。廣場右側仲有一組大型噴泉,遠處金頂白牆的建築物就是常勝聖格奧爾基大教堂,不過由於又係實在太遠,加上天色好似突然轉暗,有山雨欲來之勢,所以都係唔行過去了,費事行到半路變落湯雞。



點知四圍行下蕩下,就咁蕩失左!由於個公園實在太過「一望無際」,一時間都無法搵返友人會合,最後唯有花少少錢打電話吧!



離開勝利廣場後,行返出去就見到這座莫斯科「凱旋門」。莫斯科市內聽聞仲有幾座這樣的凱旋門,這座高28米,是19世紀初沙皇為紀念俄軍擊退拿破崙大軍而建造。門頂有一尊手執月桂花環、背生雙翼,正駕御6套馬車的勝利女神像,門柱間還有4尊身披盔甲手執槍盾的俄兵雕像,氣勢宏偉,媲美巴黎凱旋門。

2 則留言:

  1. 『點知四圍行下蕩下,就咁蕩失左!...一時間都無法搵返友人會合,最後唯有花少少錢打電話吧!』...我上次去"Singapore"都試過與人失散咗...點之去到"環球片場" 不消幾分鐘...竟然撞番
    ...唔知喺個"環球片場"太細...掟喺我地太有緣份...(surprise)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