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0日 星期六

書裏人間@蘭格漢斯島的午後

近來基爾無乜旅行大計,自然也不用花時間籌備,加上對電視的劇集跌至零興趣,晚間似乎又多了點餘暇看書。早前有blog友推介了這本《蘭格漢斯島的午後》……



年前看完村上春樹的《1Q84》3冊巨製以及《巡禮之年》後,暫時都想先休息一下唔再想睇佢D長篇小說。基爾只是普羅小讀者之一,當然不敢(也沒資格)品評名作,事實上基爾也挺喜歡《1Q84》裏天吾和青豆意識流動的穿插佈局,實在精巧細緻得令人看得出神,「兩個月亮」的描寫靚得來也充滿撲朔迷離味道,看時自自然然投入其中,會好肉緊男女主角隔別30幾年後能否重遇(村上的小說也實在沉浸了太多無疾而終的感情世界)。緊接再看《巡禮之年》中男主角多崎作與赤、青、白、黑4位中學同學的新舊時空穿插故事,似乎總覺有點「舊瓶新酒」,4個探訪故事(其實是3個探訪故事,再從對話中拼湊出結局真相)都充滿村上典型的淡然無奈青春消逝的味道,比較可惜係多崎作與白根柚木的主軸折射旁枝都比較多,故事感反倒不太強……



所以村上的長篇小說當中,基爾還是至愛《發條鳥》三部曲和《世界末日與冷酷異境》,返學時代看時已驚為天人,自此就中了「村上毒」。如果嫌他的長篇小說節奏慢,其實他的「中篇」也很不俗,年前基爾就過看《海邊的卡夫卡》和《人製衛星情人》,也覺得頗吸引,前者有不少四國的夜色和靜態的細膩描寫,都是唯美一絕的神來之筆;後者則有希臘外島作場景(《巡禮之年》也有寫芬蘭的市郊),而且中篇小說始終篇幅較短,節奏會明快少少,不怕太冗長擔時間。



兜完一輪花園之後,再講返《蘭格漢斯島的午後》,如沒記錯基爾還是第一次睇村上的散文隨筆,若非blog友提起就錯過了,最主要原因係圖書館將村上的散文和小說分在兩處完全不相連的category,中間隔了好幾排書櫃,而且村上的散文隨筆似乎不及小說咁hit咁多人借閱,基爾大可慢慢發掘這個新寶藏了。《蘭格漢斯島的午後》全書共收錄村上25篇散文,再配合安西水丸的25幅插畫,聞說安西是日本著名的插畫家,原名渡邊昇,看過村上小說應對這名字不陌生,就是在故事中多次出現的貓咪名字,或許村上與安西已是合作無間的老朋友吧?!正如村上在序中也寫到兩人合作一個寫文章一個畫插畫,「就很像在一家樸素而氣氛良好的酒吧吧台寫信給友人的情況」。



以前看村上的小說,似乎未必一時間就看到村上本身的原形面貌,但看他的散文就不同了,幾乎都是圍繞他的起居生活逸事而寫,由剃鬚膏到法國料理,由錢包的照片、運動衫到百貨公司的四季,不能不提書中的一篇關於買底褲的「小確幸」,聞說就是這個潮語的源起云云。基爾也喜歡「八月的聖誕節」,原來家財萬貫的大作家也喜歡趁唱片店夏日大減價去掃貨,實在平民得非常「貼地」;至於「地下鐵銀座線上的大猿詛咒」也是想像力無邊的篇章,擠在地鐵狹窄的空間裏,想像其實可以好無限大。Anyway,看村上的散文本身就很有生活氣息(也有不少令人會心微笑的共鳴感),當然也不失大作家應有的敏銳洞察力和平凡中見不平凡的本色,與看小說是兩種不同的樂趣。

p.s.同時間還借了村上另一本短篇小說《螢火蟲》,由於只看了一兩個故事,暫未有特別深刻的驚喜,就留待日後有機會再分享……

32 則留言:

  1. 謝謝分享,有時間會找這書看看!
    我家的村上,仍停留在挪威和尋羊......

    回覆刪除
    回覆
    1. 除了長中短篇小說外,他的散文也不錯呢!
      冷雨的清晨,阿摩要多添衣保重身體^^

      刪除
  2. 散文隨筆可以快啲睇完!:)

    回覆刪除
    回覆
    1. 絕對同意,搭車上下班的消閒佳品^^

      刪除
  3. 你有無睇過佢跑步個本書?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未睇呀!但見到圖書館有,睇完這几本或会去借來一看^^

      刪除
  4. 睇書半小時我就會瞓着了zzzzzzzzzZZZZZZZZ

    回覆刪除
  5. 《蘭格漢斯島的午後》等我都去借黎睇下先!

    回覆刪除
    回覆
    1. 每篇都短短地好易睇,最緊要唔好嫌無聊:P

      刪除
  6. 1Q84當年都想睇,但咁厚就......放棄了
    短文會比較好^^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中段有悶場,不過後半段精彩啲,想睇下男女主角到底可唔可以相認,好緊張~~~~!!
      短文可以睇兩三篇又放低,做下其他野,有空再睇返又唔怕唔記得之前講緊乜^^

      刪除
  7. 現在真的很少人願意帶本書外出看, 尤其文字多的...
    我喜歡散文,生活隨筆之類...沒有特定的作家, 現在年長了, 反而喜歡帶些哲理性的內容~~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可能啲人嫌書重,寧願睇ipad~~~~!!
      睇書真係可以好隨意,同睇blog一樣^0^

      刪除
  8. 原來村上會出散文。
    我覺得要寫好散文是頗難的,有一份期待添。

    回覆刪除
    回覆
    1. 會呀~~~~咁你有冇寫開?^^
      其實都唔難,某程度上同寫blog有點相似

      刪除
    2. 哈哈哈,敘述還可,感性不足,還須努力!

      刪除
  9. 阿sir,唔明呀!逐課慢慢講啦!

    回覆刪除
  10. 太多書想看,可是沒有去看。呵呵 !
    謝謝你的分享 !

    回覆刪除
  11. 我都真係少左睇書, 番左 hk 之後, 好似總係唔夠時間用咁 ... ...

    回覆刪除
    回覆
    1. 一定啦~~~~你在港有咁多活動咁多friend應酬,一定無乜空閒時間剩^^

      刪除
  12. 你的書卷味 !? 真令到 Sky 佩服和汗顏了 ~

    回覆刪除
  13. 回覆
    1. 這期間其實已經plan咗兩個,但最後都告吹,來緊同事請長假,更加唔駛旨意有得去,明年4月後先再有得諗:P

      刪除
  14. 回覆
    1. 開始愛上看他的散文,都幾風趣幽默的,短短地一篇可以好快睇晒^^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