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16日 星期一

追憶卡通年華之四

「真摯細膩的人情世態,雖然是由卡通人物演繹,有時卻比真正演員來得感人。哭與笑,原來不是人的專利!」—— 基爾

經過了60及70年代的孕育期之後,踏入80年代,日本卡通正式展開了「黃金時代」,不少經典卡通片陸續登場。改篇自法國作家Hector Malot於1878年寫成的原著小說《Remi﹕Nobody's Boy》的《星仔走天涯》,為麗的電視先拔頭籌。這個感人的經典卡通,講述一個生活於法國南部的8歲小孩星仔(原著為尼美),被後父賣了給一個流浪街頭的賣藝老伯伯彼得,兩人相依為命,由法國、英國再流浪到瑞士,以賣藝為生,經歷無數風吹雨打,見盡人間炎涼世態。雖然有老伯伯的愛惜,也有小狗和小猴子作伴,還從老伯伯身上學懂彈奏豎琴的賣藝伎倆,但星仔依然朝思暮想尋找親生父母親,歷盡滿途荊棘。老伯彼得其後更不幸去世,剩下星仔繼續踏上尋親路。最後他遇上了生母美利加夫人,兩人到底有否相認,就忘記了。



「落雨不怕,落雪也不怕,就算寒冷大風雪落下。能夠見到他,可以日日見到佢面,如何大風雪也不怕。我要我要找我爸爸,去到那裏也要找我爸爸,我既好爸爸未找到,若你見到佢就叫佢回家!」《星仔走天涯》的成功,除了因為這首由陳秀雯主唱的經典主題曲外,還有令小孩子明白到,得到父母的愛惜並不是必然的。

不能不提的,是《星仔走天涯》乃香港電視史上首齣立體卡通片,同事權爺提供資料,指那時電視台曾派出宣傳隊伍在街上派發立體眼鏡,讓觀眾可以在電視上欣賞新種新「特技」,我則完全沒有印象了。

至於1981年的《黃金戰士》,則為「無記」扳回一城。除了《小露寶》外,自小對高達、幪面超人、大鐵人之類的機械人卡通的熱愛程度僅屬一般,直至《黃金戰士》的出現才成為轉捩點。胡渭康主唱的主題曲﹕「烏蠅都嚇死,貓兒都嚇死,周身機關了不起。是用純正黃金來做你,自動變戰士!」到現在仍深印在腦海中,勁!

記得這個由打火機變身的金色機械人,自己也曾擁有一個模型公仔,鄰居朋友仔則有左上角那一個圓桶形的小機械人,兩個人拿著機械人公仔在冷巷周圍飛,都好無聊架!最後那個黃金戰士公仔當然都係甩皮甩骨收場啦!



同年另一齣經典卡通巨製《千年女王》,更令「無記」反敗為勝。由露雲娜主唱的序曲《千年女王》及主題曲《傳說》,我認為是至今為止最動聽的卡通片歌曲。《千年女王》與《銀河鐵道999》同樣出自日本漫畫大師松本零士的手筆,故事講述拉美圖惑星王太后委派二公主雪彌生來到地理管理人類,任期長達1000年(因拉美圖惑星每1000年都會接近地球一次,類似哈雷彗星),所以稱為千年女王。然而由於拉美圖惑星的冬季長達1000年,而且行將毀滅,他們正計劃侵佔地球展開新生活,擺脫寒冬。彌生姐姐得知祖國的侵略大計,對人類產生憐憫之心,決心背叛祖國,與發現拉美圖惑星即將撞落地球的小男孩雨森初及他的叔叔、任職天文台的宇森所長齊抗外敵。

拉美圖惑星的王太后知道雪彌生叛國後大怒,更不惜重召上一任千年女王、雪彌生的姐姐雪蓮生(即千年盜賊)回來,要聯手對付彌生。還記得千年盜賊的扮想與彌生幾乎一樣,只是俏臉上多了一道可怕的疤痕。至於結局仍有點記憶,雪彌生站在山崗上耗盡千年女王的超能力,把即將撞落地球的拉美圖惑星改變了軌跡,使它從此遠離地球和太陽,場面既緊張又感動,將千年女王捨己為人的無私奉獻精神,發揮得淋漓盡致。

小孩子看卡通,也可以感動落淚的……

6 則留言:

  1. 我都認為千年女王主題曲非常動聽。傳說中,有個女王在世上,長長頭髮,兩眼似星光....

    回覆刪除
    回覆
    1. Mei:喱套卡通啲歌好經典,我鍾意電影版Dara Sedaka唱果首^^

      刪除
  2. 只係有睇《星仔走天涯》. 千年女王又係同一原因,個個一樣樣,冇睇.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