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22日 星期日

一樽伏特加的濃情@藝術中心

「我愛這完美的瓶子,我愛她的質感……我想為它做些什麼……」 美國著名Pop Art大師Andy Warhol曾這樣讚美ABSOLUT VODKA,更開創了ABSOLUT Art的潮流。灣仔的香港藝術中心(Arts Centre)最近舉辦了《ABSOLUT Creativity 》展覽,以ABSOLUT VODKA數百年來出產的不同酒樽作藝術創作元素,融合本地創意,演繹出Pop Art的藝術魅力。



ABSOLUT VODKA產自瑞典南部小鎮Ahus,當地人口只有約10,000,他們以堅實的冬小麥蒸餾出來的伏特加酒卻舉世聞名,曾被《福布斯》選為世界十大名牌烈酒之一。現時世界上出售的每滴ABSOLUT VODKA,皆產自Ahus的酒廠,QC極嚴謹,甚至連靈感來自古老瑞典藥瓶而設計的玻璃酒瓶,也是道地出品。

每個ABSOLUT VODKA酒瓶身上,都印有長達400年的伏特加傳統釀製歷史,始創人Lars Olsson Smith被譽為「伏特加之王」。時至今日,酒瓶即使如何玩化樣,但每樽酒的瓶身正面依然印有史密夫先生的「大鬍子」肖像徽章。



ABSOLUT VODKA的蒸餾古法源用了百多年,現時除了「原味」之外,還推出了檸檬味、柑橘味、紅莓味、黑加侖子味等,若嫌一般伏特加不夠「辣」,還有辣椒味之選擇。全部以純天然原材料炮製,絕對「無添加」,也不含糖份。每樽瓶子的設計亦各具特色,有經典的全透明樽,也有金光四射的銅瓶子。展廳內還陳列了的各個年代印製的伏特加產品海報,設計意念亦很新穎,本身已經是一件藝術品。

在展廳中央最矚目的,是一個由數百個伏特加酒瓶砌成的大酒瓶圖形,加上淺藍色的燈光,從未飲過ABSOLUT VODKA的我,也即時有點醉意,沉醉於這片蔚藍色的酒瓶海洋當中。



自問由細到大都不是一個飲得之人,即使飲啤酒也會醉(最近很多時都只是陪非常飲得也非常識飲的同事Chris免他掃興才飲一丁點),最喜歡飲加拿大魁北克出產的Ice Wine,也是似果汁多過酒。至於伏特加,也只曾在澳門遊逛一間小型超市時,貪得意買過一瓶意大利泡沬咖啡味伏特加酒試飲過,但飲了未夠半瓶已經暈了(不過我仍覺得幾好飲,有很香濃的咖啡味)。還有,每次去黑沙海灘旁邊的Fernando葡國餐廳,很多都會叫來紅酒Sangria,但我每次都要混入大量七喜及檸檬片,才不至食到半路就暈低。有時見另一女同事Paul都甚飲得,再看看自己那「幼稚園級數」的酒力,都會有點慚愧。



說回伏特加展覽,提提大家若有興趣去參觀的話,離去前也可以順手拿取上左圖那些放在牆壁架子上的幾張ABSOLUT VODKA post card作留念,因為設計也精美得很,蠻有珍藏價值!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