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4月9日 星期一

追憶卡通年華之一

自從中學時代開始,由於喜愛在夜闌人靜的深宵時分溫書,到了凌晨2、3時上床睡覺,總愛扭開收音機,一面聽歌一面慢慢入夢。這個習慣直至現在,仍一直保留住。最近有一晚聽通宵節目,一名DJ竟以70、80年代卡通片作專題,在一小時內勁播多首昔日天天追看的卡通名片主題曲和插曲,頓時勾起了不少童年美好回憶。



相信沒有小孩子不愛看卡通片吧!不過現在的卡通片好像已「今時不同往日」了。現在放假在家中,偶然會看到電視播放的卡通片,真的有點頭昏腦脹的感覺,好像與小時候我愛看的卡通片不一樣了,可能現在的孩子愛看這類卡通吧!不過我一直只鍾情那些《仙巴歷險記》、《叮噹》(請籐子不二雄先生原諒,我對多啦A夢這名字實在沒法子接受)以至《長腿叔叔》之類的,當年看的時候,也不知是什麼童話名著改編的,卻覺得十分好看。



翻查網頁,才知道《藍寶石王子》竟是1967年的作品,這可算是我看過的最早的卡通片了。當然我不可能是在1967年看的,可能是70年代看的重播版本吧!對劇情的印象也十分模糊,但一看到身穿藍色西洋武士服的藍寶石王子(唔記得佢有無名字呢?)及那匹白馬,就有莫名的親切感。至於1974年的《飄零燕》,相信也是看重播版本,但印象稍深,小女孩主角名叫海迪(定係凱迪?),與爺爺生活在瑞士,於阿爾卑斯山區牧羊為生。看看背後的阿爾卑斯山峰的積雪和綠茵處處的山麓,多麼美麗壯觀!還有掛了銀鈴的可愛小羊兒與海迪作伴,即使小時候根本不知瑞士在哪裏,也會被深深吸引。



小時候,家人少看麗的電視,所以該台的卡通片也較少收看,《機靈小和尚》應該多是在鄰家朋友仔家中看的。昔日經常都會去隔離屋與其他朋友仔玩耍,他們有時也會來我家玩。在公共屋村長大的孩子,總是愛這樣走均全條冷巷找玩伴,每家的小孩都會認識,會玩埋一堆,甚至比學校的同學更friend……當然有些街坊朋友仔其實也是同學,因為大家都在屋企附近的小學讀書。

說回《機靈小和尚》,片中主角一休和尚經常盤膝思考難題,相信大家都仍有印象吧!不過不知為什麼,麗的電視的畫面一向色彩較差,可能是接收問題吧!所以一直也提不起興趣追看。同年的《小蜜蜂奇遇記》則在「無記」播出,小蜜蜂美儀與她的好朋友(另一男孩蜜蜂已忘了名字,還有一隻草蜢)經常在花草間遇上神奇事物,會遇上各類昆蟲,例如蝴蝶、蜈蚣、蟬和蚯蚓,會喝花蜜和露水,可說是我的首課「自然堂」(沒錯,是「自然」,不是「科學」)……

2 則留言:

  1. 《小蜜蜂奇遇記》我呢度都仲有播, my god!! 冇新卡通!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