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9日 星期三

人棄我取遊世博:1

提起去上海世博可能好多人會即時耍手擰頭,因為驚同大陸同胞鬥逼,又或者排隊幾粒鐘等同罰企,之前亦睇過有blog友去「搏擊」的經歷……Anyway,適逢有朋友話有興趣去,於是就搭單一齊去逛逛見識下真正的「大場面」吧!


由浦東機場坐磁浮列車入上海市區,約10分鐘,最高時速逾300公里,車費RMB$40

由於三人同行突然變成兩人,大清早到機場搞左一大餐,本來都諗住去唔成,結果還是上了機,不過由坐東航變成坐港龍(已black list東航,以後不坐)!都係唔好諗咁多,拋開不愉快心情同友人開開心心上機去,之後果然有「後福」,全機粗略估計只有三分一人,大可以打橫訓在機位上(雖然只係訓兩粒幾鐘而已),友人仲可以食兩個飛機餐!可惜另一樣令人激氣的事又發生,在機上影了兩三張相後,相機竟然突然無故「罷工」,友人又沒有帶相機,兩傻最終全程只靠手機以「後現代蒙太奇」方式拍下整個旅程的照片,希望大家唔好介意喱一份「矇矓美」!


由於酒店不太近地鐵站,每次出入都要坐RMB$12的士到附近的黃興公園站,再坐地鐵到世博園區,都要成十幾個站,逾30分鐘,距離大約由沙田出中環左右,無位坐真係累到爆

由於個package所住的酒店是位於五角場的Holiday Inn,位置比較偏遠,還是先到酒店check-in放低行李才去逛世博夜場。Settle好住的地方之後,坐地鐵出到世博浦東園區已經差不多6點幾,由最近中國館的5號閘入口入到去,迎面就是一大片參展國家的旗海,另一邊是個一望無際的停車場。由售票處買完夜場飛再行過去中國館那邊,也要走十多分鐘,夠晒熱身運動。


五角場Holiday Inn / 售票處 / 夜色下的中國館 / 世博夜場票RMB$90

由於冇預約券,所以老早打消入中國館的念頭,只在館外影相便算(唔緊要啦!因為中國館世博後也不會拆,咪等下次重遊上海時入去睇囉)。事實上今次行世博亦早已與友人協議好,大家的策略都係「人棄我取」4個字,大前提係唔排隊入得就入果隻,也沒有什麼必看展館,一切隨緣隨心輕輕鬆鬆hea行下就OK。所以全程日半遊園整體感覺唔錯,也不逼不煩不躁,反而享受到hea遊的樂趣。


燈光璀璨的中國館 / 參展國旗海 / 園區內有指示各展館的清晰指示牌,還有不少綠衣義工

中國館只能過其門而不入,繼續再行過少少又見到澳門及恍如一個大貨櫃的香港館,由於基爾對香港及澳門的「城市生活」已相當熟悉,所以都沒有逼入去睇,而是索性行去A區其餘的亞洲國家展館區四圍望下。首先見到就是下圖中成座堡壘一樣的巴基斯坦館,宏偉的展館原來是按16世紀修建的拉合爾古堡以1:1比例復製而成,世界遺產拉合爾古堡是巴國的地標性建築,有「巴基斯坦故宮」之美譽……據聞館內設有電子書和水幕投射電影介紹該國的風土人情和城市生活,可惜人龍實在太長,還是打消入館的念頭!


巴基斯坦館是仿照該國世遺拉合爾古堡而建 / 館外長長的人龍

再行行下又見到同屬南亞區的斯里蘭卡館,展館以該國傳統蠟染工藝渲染天花板,四周用國旗裝飾,顯得繽紛多彩。館內重點展示5座獨具特色的歷史城市,以創新與藝術的形式回顧該國歷史,介紹他們在城市遺產及保育方面的經驗……雖然說得好像很精彩,但長長的人龍同樣嚇人。原來中國人對斯里蘭卡人的城市生活也這樣有興趣的呢?!真係活到老學到老!


斯里蘭卡館 / 以色列館 / 人頭湧湧的世博行人天橋上站滿睇表演的遊人

Anyway,再到旁邊的以色列館望望,這個著名的「海貝殼」外型很有特色,由兩座如同環抱在一起的雙手組成的流線型建築體像征著以色列的科技與創新,又似一枚海中的貝殼。三大體驗區盡顯「創新與未來」。在「低語花園」,參觀者可以同自然對話;在「光之廳」,可以與猶太人的歷史進行交談;在「創新廳」,飄浮在三維空間裏的光球360度呈現視聽盛宴,展現以色列的科技創新成果……實在太精彩了,精彩到門外又是大排長龍,基爾當然又係過其門而不入。



成晚流流長如果一味只是這樣「館外遊」也不是辦法,到底基爾肯唔肯改變初衷死死地氣走去排一兩個館入去睇下呢?欲知到底最終基爾入到去邊間館,且看下回分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