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1日 星期三

遺忘的唱盤時光@夢劇院

聽歌其實都有季節之分,單單講廣東歌,例如秋天會鍾意聽《從不知》、《微涼》;冬天會鍾意聽《冷雨》、《絕戀》、春天會聽《破曉》……咁夏天又有冇乜消暑歌推介?下面喱隻CD就係基爾的仲夏夜至愛。



1989年李敏同劉文娟以CU才女校花招牌出擊,走的主要是依家唔會再興的抒情校園民歌路線,當年在樂壇上都算係一股清泉,即使依家看來也不覺得out和俗套吧!至於喱隻《十年十美》(1998)出版的時候,其實夢劇院已經摺埋左好耐,只是為了紀念她們出道10周年的總結專輯而已。碟中包括有夏天必聽的《飄去夏天》,係夢劇院出道時的主打歌,即使在酷熱天氣下,聽著也覺得涼浸浸!《四分三日》、《天生一對》和《我是藍鳥》也是基爾的「飛佛」,唔知點解咁多年以來都唔係咁接受到中島美雪把聲,反而覺得夢劇院這個廣東話版本《我是藍鳥》是真正的青出於藍勝於藍!

夢劇院也唱過唔少翻唱歌,除左《我是藍鳥》之外,仲有Joni Mitchell的《Both Sides Now》,夢劇院唱的仍是英文原曲,但感覺上Joni Mitchell原裝版比較country一點,節奏輕快一點;而夢劇院唱的版本可能由於是二人和唱,反而更添民歌味道,更柔和好聽,是完全兩種不同的感覺,唯一遺憾是這張《十年十美》竟然沒有收錄《Both Sides Now》。



快歌方面,夢劇院有幾首代表作要畀like,例如喱張精選碟內就收錄了《全自動星夜》和《真相》,兩首水準都甚高,而且仲很有80's電子組合味道!碟內不能不提的,當然仲有好有style的鋼琴獨奏慢歌《愛人》,李敏的詞填得正之外,唱得仲正!連結業作《再見會是老地方》也是夢劇院的經典……

夢劇院當年咁紅點解會拆伙呢又?記憶中踏入90年代後,劉文娟先往日本作交換生,其後李敏又到了加拿大讀電影,後來她又成為填詞人和出書的才女,也曾當過DJ;劉文娟回來後曾做過一輪無記,之後就淡出娛樂圈了。兩人拆伙後始終沒有再復合出碟或演出~~~~~或許,當兩個人踏上人生分岔路之後,真的會是「你有你的生活,我繼續我的忙碌」,緣份盡了就很難有機會重逢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