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5日 星期四

廢話小說極短篇@梵蒂岡

「如果只得張機票,你會唔會同我一齊去?!……」
「會!」


雨中的梵蒂岡聖伯多祿大教堂廣場及中央的方尖碑

「咦!咁橋竟然會在這裏撞到你,在旺角反而未撞過呢……之前好似無聽過你會黎意大利喎,早知約埋啦!」基爾每次在孤身旅途上巧遇熟朋友時,都顯得格外熱情似的。


聳立於大教堂前的聖伯多祿像,遠處教堂頂上的是十二門徒像

身上披著厚厚的橙色短羽絨、手裏撐起大雨傘的利奧,臉上的表情似乎也有點錯愕!11月尾的意大利不算是旅遊旺季,天氣也有點冷,對於「熱帶人」來說更已是寒冬了,這天再加上了灰天和冷雨,大廣場上的遊人幾乎一雙手就數得晒,基爾遠遠就留意到這個「橙色人」也不出奇。


象徵教宗的徽章 / 大教堂外牆上的雕花街燈


主殿及教宗祭壇 / 宏偉的菲拉雷特門浮雕

「入去看了?!」利奧問,「還未,才剛來不久……還是入去大教堂才說吧!太冷了,又落雨!這裏天氣不太好,好彩你有帶遮。」兩人就三步併作兩步朝教堂大門走去。


梵蒂岡的聖殤像與佛羅倫斯的大衛像被譽為文藝復興時代藝術大師Michelangelo的兩大雕刻名作

兩人呆呆的站在近大門的一尊大理石像前,石像差不多有兩米高,裝在一個巨型的玻璃櫃裏,雖然隔著玻璃,仍無損它的懾人魅力。基爾感歎的說﹕「最愛看這尊大理石雕,很令人感動的一件藝術瑰寶!你覺得嗎?」利奧不答反問﹕「你之前來看過?!」「對,差不多10年前了,記憶中好像也是這個季節來……」「那時我們還未識吧!」利奧呆盯著「聖殤像」說。

The Pieta(1498–1499
It is a masterpiece of Renaissance sculpture by Michelangelo Buonarroti, housed in St. Peter's Basilica in Vatican City. It is the first of a number of works of the same theme by the artist. The statue was commissioned for the French cardinal Jean de Billheres, who was a representative in Rome. The statue was made for the cardinal's funeral monument, but was moved to its current location, the first chapel on the right as one enters the basilica, in the 18th century. It is the only piece Michelangelo ever signed.


位於聖伯多祿大教堂主殿正中央的主祭壇,巨大的亭子以典型巴洛克風格的螺旋柱作裝飾


主祭壇上的大圓穹頂雕飾細緻瑰麗莊嚴,同樣是Michelangelo的代表作


偏殿走廊上的耶穌基督與門徒像 / 值得注意石像手上的披肩充滿飄逸感,很難相信那是由堅硬的大理石雕出來的 / 展館裏陳列了包括歷代教宗聖袍等文物 / 就連地下室的通風口,也雕琢得優雅細緻

「中世紀以來,不少教宗過身後都是葬在這祭壇下面的地下室……」利奧一邊翻查手中的旅行書一邊說。「咦!」「咩事?!」利奧被基爾突然而來的一聲喚醒,由書裏跳返出大教堂主祭壇旁。


澳門的聖若瑟修道院大教堂建於1758年,至今已有逾250年歷史

「你睇,祭壇四周的巴洛克式螺旋柱,你覺唔覺得好熟口面?」基爾盯著一臉迷惘的利奧,「幾年前有次同你過大海,咪去過一間聖約瑟修道院教堂的?!教堂裏也有這種很特別的螺旋柱……哈哈,你早就忘了吧!」基爾深信利奧絕對不可能會記得這些無聊的往事,從他臉上泛起的問話符號,彷彿已找到了答案……


聖若瑟修道院大教堂目前已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主殿裏築有宏偉的主祭壇和大圓穹頂,氣勢絕不比歐洲的大教堂遜色 / 巴洛克式的螺旋柱是17-18世紀教堂最常見的柱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