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3月3日 星期六

羅文掌聲響起@文化博物館

這次來參觀沙田的文化博物館,睇了版畫和時裝展之後,其實重點想睇的就是這個「獅子山下‧掌聲響起‧羅文」展覽。


不少羅文的歌迷來「朝聖」

基爾雖然不算是羅文的歌迷,但聽聞這次展覽有不少他的遺物和獎座展出,所以都很期待來重溫他在舞台上的風采。展廳一入門口,即介紹了羅文璀燦的演藝生涯。


羅文於1975年在日本贏得的「全日本歌謠選手獎座」

不說不知,原來羅文在1975年曾赴日參與過當地電視台主辦的歌唱比賽,形式有點似現在的「超級巨星」,結果羅文由頭帶到尾,在10集比賽中全部獲得最高分,以大熱姿態贏取這具獎座。


場刊也設計成復古的黑膠碟片模樣,很有心思

羅文原名譚百先,1945年生於廣西,1962年17歲時隻身來港,曾當過荔園的守閘員和銀行職員,放工後就到酒廊當兼職歌手,也曾為電影當幕後代唱,還試過自組樂隊及與肥姐組成「情侶合唱團」。


在紅館建成之前的70-80年代,羅文早已經常在利舞台及新伊館開個唱

直至1976年,羅文替無記的經典配音日劇《前程錦繡》主唱主題曲,終於一炮而紅。隨後的《家變》、《強人》、《小李飛刀》、《獅子山下》、《中國夢》、《幾許風雨》等等,都是令他獲獎無數的代表作。


展廳展出了多套羅文昔日在舞台上穿過的歌衫

羅文能成為70-80年代粵語流行曲歌王之一也非僥倖,不論演繹古裝大俠味十足的《小李飛刀》、《圓月彎刀》、《絕代雙驕》、《鐵血丹心》、《問誰領風騷》,還是民族味濃的《滿江紅》、《紅棉》、《中國夢》、《孔子曰》,又或者妖爆的「激光中」、「波斯貓」,對他來說也是架輕就熟,歌路極廣闊。


基爾最喜歡上圖右這襲銀光閃閃的長尾禮服,超型

羅文除了唱歌有實力外,舞台形象也是一絲不苟,展廳中就展出他歷年穿過的多套經典歌衫,旁邊還附有他穿上時的老照片,非常細心周到。


羅文還演過京劇《貴妃醉酒》,館內展出了他當年穿過的一襲鳳冠瑕披


展廳用大銀幕播出昔日羅文多首名曲的MV及live演出,非常精彩,不少人在這裏駐足欣賞。上圖為其中一段與甄妮合唱的《問誰領風騷》


這襲孔雀羽毛服飾也是羅文其中一件經典歌衫,他在1996年的《羅文的光輝舞台》告別演唱會中曾於舞台上穿上演出


這件金光閃閃的外褸,若論手工精巧程度絕不下於孔雀長袍,同樣曾在告別演唱會中穿著


1982年與電視台兩大「阿姐」汪明荃及米雪在利舞台合演經典的舞台劇《白蛇傳》。羅文除了是粵語流行曲之王外,80年代還曾兩度自資製作並演出兩齣規模宏大的古裝舞台劇《白蛇傳》和《柳毅傳書》,將演藝生涯推向另一高峰。


1984年添食,與歐陽佩珊在利舞台合演舞台劇《柳毅傳書》,上圖為劇中羅文穿過的戲服

基爾當年太細,無機會睇到這兩齣舞台劇經典,記憶中也沒有再復刻推出DVD或影帶之類,幸而展廳闢出一間迷你影院,播放了《白蛇傳》的幾折極珍貴的演出片段,果然不論唱、念、做、打皆非常出色,難怪能成為經典中的經典。


除了有羅文的多套經典歌衫展出外,展品中當然怎少得這副「激光中眼鏡」,見到這 副經典眼鏡自自然然又會想起《歡樂今宵》中盧海鵬扮羅文唱的《激光中》


展廳近出口放置了超大型的展櫃,擺放了羅文30多年來得過的部份獎座

看場刊介紹,這批羅文紀念珍藏原來是2006年由其胞姐捐贈文化博物館收藏的,當中包括的歌唱演藝文物多達3000多件,由於數量龐大,文化博物館現正分階段展出,有興趣的迷哥迷姐不妨密切留意一下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