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8日 星期日

復活節主教座堂巡遊

若復活節長假期去澳門,可以睇到好多平時看不到的宗教氣氛,例如主教座堂的耶穌聖母出巡大典。



澳門天主教的復活節紀念和慶祝聖典其實是分3天進行,分別是耶穌受難日(星期五)、聖周星期六及耶穌復活主日(星期日)。在這三日內,澳門各堂區的教堂都會舉行慶典彌撒。這次基爾看到的是周日的復活主日大巡遊。



下午時份,位於大堂前地的澳門主教座已有大批教徒和遊客前來等候復活主日大巡遊的展開。澳門由於比香港開埠得更早,所以這裏的教堂一般比香港的更具悠久的歷史,規模也更大,例如採用了哥德式雙鐘樓建築風格的主教座,就是始建於1576年的古老教築,最初它只是一幢木建的小型教堂,至1850年才重建為現今的規模。



由於教堂裏正進行巡遊前的彌撒,而且已逼滿了信眾,基爾只能在門外感受大堂內的氣氛,大堂門外則有一整隊銀樂隊準備為出巡隊伍奏樂。彌撒結束後,大巡遊即展開。



身穿各式外袍的儀仗隊由主教座堂出發,沿斜巷來到議事亭前地。耶穌聖體的木像由十多名教徒抬著,走過有大量遊客圍觀的議事亭前地,場面壯觀。



議事亭前地一帶的古老建築,與復活節大巡隊的隊伍非常配合,這種濃厚的宗教氣氛在香港已不多見,但在澳門側仍保留了這一古老的傳統。



平時逼滿遊人的議事亭前地,這天特別闢出了大巡遊路線。耶穌聖帳上寫的JHS字樣,是耶穌會(JESUS HOMINIUM SALVATOR)的簡稱。耶穌會早在16世紀已有傳教士來華,不少最初也是駐於澳門。明清兩代來華傳教的利瑪竇、湯若望、南懷仁、郎世寧等,也是耶穌會的教士。



巡遊隊伍最後來到玫瑰聖母堂,採巴洛克建築風格的玫瑰堂於主教座堂同具有悠久歷史,始建於1587,最初也只是一座木建築,故此澳門華人一般稱它為樟板堂,19世紀時曾遭大火焚毀,至1874年建成現今規模。



復活節大巡遊除了有耶穌聖像出巡外,還有玫瑰堂著名的花地瑪聖母像同行。身穿藍袍的聖母像平時供奉於玫瑰堂裏,每逢復活節也會隊巡遊隊伍在澳門市區內巡遊一周,為信眾帶來祝福。至於玫瑰堂裏其實還有一個小型的天主教聖物展覽廳,有機會基爾會再在「澳門印象」系列裏寫網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