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3日 星期一

ifc冰河世紀長毛象@中環

經過滂沱大雨的一周後,星期日的天色突然轉晴,咁好天氣當然要出動走走,第一站就先去中環同人逼下。
 

平時如無必要,星期日都盡量不會去中環同菲傭逼,不過今次為了去睇小長毛象Lyuba,都要冒下險。一出中環站果然成街都係菲傭,之前聽過有個IQ題問「星期日最多菲律賓人的是什麼地方?」其實真係唔係菲律賓,而係中環囉!



講返長毛象,喱次展覽是在ifc展出,去到又真係好人山人海,仲要排隊先入到去睇,好彩條隊都算移動迅速,否則基爾一定打退堂鼓。上圖中巨大的草原長毛象骸骨豎立於展覽場地入口處,映襯出下面的「人海」恍如小人國。



長毛象骸骨保留了完整巨大的象牙,很有氣勢,真係唔打得都睇得!再行入少少就見到一個巨型玻璃箱,大大話話都有成五六十人在圍觀,唔駛講一定係小長毛象Lyuba了。



其實這是一具在俄羅斯西伯利亞北極圈凍土發掘到的小長毛象乾屍,由於長年「冷藏」下,所以可保存4萬年不腐,而且毛皮外貌保存完好,有點似動物的木乃伊。據專家估計,小長毛象Lyuba只有一兩個月大,由於體骼尚未成熟,一次隨母象過河時誤墮泥沼,最終無力掙扎而被溺斃,遂長埋於無氧無菌的凍土中。



直至2007年5月,特殊和暖的天氣令萬年凍土開始溶化,一名在當地放牧的涅涅茨人在野外拾柴時赫然發現了小長毛象Lyuba的屍體,於是立即通知當局。上圖左下是涅涅茨人的民族服,右圖黃色的則是研究員的防護衣。



場內有很詳細的展版介紹發掘小長毛象Lyuba的經過,另外仲有電視紀錄片重現萬年前西伯利亞大草原的動物世界場面,當然仲有Lyuba遇難的「案件重演」模擬片段。右下圖是同場展出的西伯利亞野牛頭骨,應該也是冰河時期的生物吧!



另外仲有大象家族的「族譜」展出,象其實同豬係近親,看個鼻子就知了!象類其實同人類一樣,一般古生物學家都相信長毛象其實也是源於非洲,是非洲象的一個旁枝。據悉長毛象是於大約1萬年前絕種,可能是被當時的原始人類大量獵殺而亡。



除了長毛象外,仲有長毛犀牛頭骨和穴獅頭骨展出,都是冰河時期的生物。至於小長毛象Lyuba由於保存完好,目前已成為俄羅斯的國寶,收藏於謝曼諾夫斯基博物館,這次是第一次外借到亞洲展出,而高17呎及重2噸巨型長毛象骸骨則來自中國科學院古脊椎動物與古人類研究所,都是難得一見的珍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